环球外汇12月12日讯--欧洲五大经济体的财政部长致信美国财长努钦,呼吁美国重新考虑税改议案。他们说议案具有歧视性,可能会损害金融业和国际贸易。

  在信件中,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财长称,美国的减税计划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相抵触,违反双重征税协定,可能会阻碍欧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

  他们还警告称,“税基侵蚀和反避税条款”可能影响到涉及对外资公司付款的真实商业活动,损害国际银行和保险业务,阻碍非美国金融机构在美国运营。

  “税改议案中的某些国际税收条款与惯例不同,可能与美国的双重征税协定相抵触,并可能对国际贸易造成重大扭曲性影响,”财长们在信中称。

  引发欧洲盟友不满主要有众议院的特别消费税(excise tax),这一20%的税率旨在限制跨国企业通过和美国以外分支机构的内部交易来避税,包括美国公司进口自境外分支的商品和服务。

  联名信认为,几乎一半的跨大西洋贸易都是在企业内部完成,这一税项将严重干扰贸易与投资在经济体之间的真实流动,也会扭曲业已成熟的商业模式。既违反了美国自身的避免双重征税协议,也与WTO等全球贸易规则不符,特别有损于日本汽车制造商和欧洲药企等在美国售卖产品与服务的外国企业。

  联名信指出,欢迎美国修改税法来打击税基流失和跨国企业的利润转移行为,但也担心有的条款打着此类旗号,实际有损于跨国商业活动,会扭曲国际对税务实践的共识,也会通过微妙的歧视行为令贸易和投资环境恶化。

  编辑:麦憨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