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在上周末结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后,一些贸易谈判代表或许会感到欣慰:与会各方一致支持自由贸易。

  然而,此次会议另外一大备受关注的议题气候变化则没有那么明朗。由于美国方面的退出,与会各方未能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共识。今年12月,缔约国将再度聚首法国举办峰会,在《巴黎协定》通过两周年之际进一步推动其执行。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正在认真对待气候变化的议题,而中欧之间的合作也将更为密切。

  G20领导人汉堡峰会于7月7日至8日举行,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是本届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

  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经过两天会谈,G20各方一致表态支持自由贸易。峰会公报强调,应对当今时代挑战、塑造联动世界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共同目标。

  从杭州到汉堡,开放包容始终是G20前行的大方向。金砖国家领导人也于此次峰会期间举行非正式会晤,其新闻公报指出:“我们坚定支持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遵守和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现有规则和义务,反对保护主义。我们力求改善现有多边贸易体制的框架和功能。”

  笼罩此次峰会的一大阴影是,美国政府正授权商务部就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调查报告预计将于G20峰会后发布。如果美国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来限制钢材进口,此举将打击其贸易伙伴。

  此外,由于美国的退出,与会各方未能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共识。

  根据G20峰会公报,除了美国外的其他19国领导人均表示《巴黎协定》不可逆转。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峰会闭幕记者会上表示,今年12月12日法国将会召集新的气候会议,主要商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上如何融资。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驻香港资深律师马天赐(Mathias Bock)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目标是衡量中欧加强紧密合作的重要标准。

  他指出,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中欧双方领导人共同重申了落实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承诺。马天赐表示,中国在过去10年中也已经意识到,以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而是否符合减排目标将成为开发中的新型社会信用体系重要参数之一,这表明中国正在认真对待气候变化议题。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