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4日19:45 综合

  来源:公众号政事儿

  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G20峰会)开幕式举行,习近平致辞。

  “政事儿”从央视画面中看到,坐在习近平身后的六个人,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 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中财办主任刘鹤。

  G20峰会开幕式上,王沪宁坐在习近平身后第一排右侧。这位1955年出生的学者型官员被称为“中南海首席智囊”,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1995年,王沪宁从复旦大学转身,进入中央政策研究室任政治组组长。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早期,他先后经历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任总书记。十八大上,王沪宁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成副国级领导人。

  “政事儿”注意到,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出席的三次G20峰会上,王沪宁的名字均出现在陪同人员的第一位。此次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王沪宁循惯例陪在习近平身边。

  汪洋

  与王沪宁同排,汪洋坐在习近平身后左侧。汪洋出生于1955年,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十七届一中全会上,汪洋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他接棒张德江(2008年当选国务院副总理),从重庆市委书记调任广东省委书记。

  在此之前,汪洋历任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办公厅常务工作,正部长级)等职。十八大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汪洋当选国务院副总理。

  王毅

  作为外交部部长,在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的部长级陪同人员中,王毅是标配的陪同人员之一。在G20杭州峰会这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王毅与王沪宁等人一起,陪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在G20开幕前,王毅曾多次发声。

  8月3日,他在与老挝外长沙伦赛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说,经统计,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2013年,王毅出任外交部部长。在此之前,他历任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副部长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等职。

  徐绍史

  出生于1951年的徐绍史,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国家发改委被称为“小国务院”,负责经济社会规划、综合改革、经济运行宏观调控、重大投资项目安排等。

  徐绍史1980年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后进入地质矿产部工作,历任部研究室干事、部领导秘书、办公厅主任等职。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982年至1985年曾任地质矿产部研究室主任、副部长。

  1993年10月,徐绍史调入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由国务院副秘书长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

  与外交部部长王毅一样,徐绍史也是习近平出席外事活动时,部长级的标配陪同人员之一。

  周小川

  被称为“金融掌门人”的周小川,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这位副国级的央行行长,还有“中国的格林斯潘”、“人民币先生”、“改革先生”等称呼。

  G20峰会开幕前,周小川便已进入工作状态。昨日,他在杭州会见了国际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国际金融架构等财金议题、全球及中国经济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位副国级央行行长,今年67岁,目前已在央行行长任上工作14年之久。在此之前,他曾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等职。

  刘鹤

  出生于1952年的刘鹤,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他素有“首席经济智囊”之称。

  据媒体报道,刘鹤为三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起草过经济讲话稿。其言行常被解读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中国大学科技创新为啥不太行

美国科技创新力量大,原因在于它已经形成了一个生态。房子是同样的,校区是同样的,大学名字都叫大学,但人家里头的活动却很不一样,差别很大。对我们大学在整个社会当中的连接方式,真要重新反剩

当前应提高监管机构的独立性

以货币政策为例,政府可以根据每年确定的增长与通胀目标授权央行灵活决定货币政策,未来可以考虑逐步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策功能。在机构实现相对独立的同时,最好也把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公务员的序列里分离出来。

探秘中国经济数据背离之谜

当前中国经济数据虽然不如7月那么悲观,但政策也难以继续加码,不会有更强的刺激政策出现,因此预计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可能至年底也难见起色,防止资产泡沫的任务仍然较重。

一带一路是G20峰会上的中国方案

对包括G20在内的世界各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一个促进器、推动器,不但能够营造更为友善的国际环境,也能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志在必达,理所当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