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明年二季度动工

  雅万高铁明年二季度将动工 日本仍未放弃争夺印尼高铁市场

  本报记者 梁励 广州报道

  据印尼当地媒体日前报道,依照计划,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开始动工兴建。目前有关高铁建设的一切准字正在准备中,其中环保准字、西爪哇省和雅加达的推荐书都将于在2016年初完成。

  虽然中国正式赢得了该高铁项目,但种种迹象显示,日本仍未放弃争夺印尼高铁项目。

  中国赢得首个海外高铁项目

  早在10月16日,“中印尼企业联合体正式合资协议签署仪式”便在印尼首都雅加达隆重举行。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印尼新组建高铁企业联合体监事会主席兼印尼国营企业部长特别顾问Sahala Lumban Gaol等与上百名印尼各界人士、各国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中印两国签署印尼雅万高铁合约,意味着中国正式赢得首项海外高铁项目。据BBC报道,合约由中国和印尼各自组成的联营企业签署。中方联营企业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印尼方联营企业则由国营建筑公司(PT Wijaya Karya)、印尼国家铁道公司(PT Kereta Api)及国营公路服务公司(PT Jasa Marga)组成。

  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将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两城市距离120公里,未来还要进一步延伸至距万隆570公里的第二大城市泗水。据估计,这条高铁全长将为150公里左右,三年建成通车,如果按照最高时速300公里计算,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通行时间将由约3小时缩短为大约36分钟,单程票价预计为20万印尼盾(约合20美元)。

  据报道,印尼国有企业首席经理旱果罗日前称,印尼雅万高铁的投资资金达55亿美元,上述资金额是由中国咨询公司所估计。他还透露,中国制造的高铁路线,从万隆出发,路经三个站到雅加达。其中一部分路线将沿着高速公路兴建,除了兴建雅万高铁外,还将开发瓦里尼旅游区,兴建迪士尼乐园。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徐宗祥11月18日对媒体公开表示,之所以中国拿下了印尼高铁项目,实际上体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投资能力,二是设计能力、施工能力、车辆的水平还有安全保障的能力。“在这几个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国产业团队的综合实力。”徐宗祥说。

  日本不愿放弃争夺印尼高铁市场

  日本2008年前后就对印尼提出过高铁项目方案,但被后来加入竞争的中国赢走了订单。但日本方面似乎仍不愿放弃争夺印尼高铁项目。

  据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日本驻印尼大使谷崎泰明27日与印尼外交部官员举行会谈,签署了最高限额约为1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的3项日元贷款相关换文,目的在于向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都市高速铁路建设等提供支援。

  目前,不仅仅是雅万高铁项目,包括中泰铁路项目以及今年5月才基本敲定终点站的马新高铁项目,均可以发现中日双方相互竞争的情况。

  “现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犯了‘中国崛起焦虑症’,中国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动作都引起日本的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中国的高铁和日本的新干线各具优势,日本方面应该要正确地认识中国的和平崛起,要正视这种现实。”

  许利平认为,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只是中日之间在高铁间竞争的一个试水,真正要做的是雅加达到泗水的这条高铁。在这个背景下,中日可能还会在雅加达到泗水高铁项目中大力竞争。

  “雅加达到泗水项目现在是印尼政府正在计划中的,可能会动用印尼政府的预算或规划,这个项目和雅万高铁项目是不同的。”许利平指出。(编辑 李艳霞)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