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16:44 界面 

  英国钢铁业岌岌可危 说是中国的错?

  英国钢铁业的从业人数从1970年代20多万人锐减至不到2万人,英国钢铁业艰难度日,部分英国钢铁厂商和工会认为是中国出口廉价钢铁造成的。

  危昱萍

  46岁的克劳福德(Andrew Crawford)在塔塔钢铁(Tata Steel Limited,LSE:TTST)位于苏格兰的Dalzell工厂工作了26年。10月20日,当得知公司决定停止斯肯索普(Scunthorpe)、达尔泽尔(Dalzell)和Clydebridge工厂的生产时,他几乎要崩溃了。

  “我父亲也在这家公司工作。我有些朋友刚退休,还要抚养年幼的孩子。他们还不如跟我说,苏格兰钢铁业从今早开始就结束了。”克劳福德当天接受《卫报》的采访时说。

  塔塔钢铁创立于1907年,是印度最大的钢铁公司。这家公司在26个国家建有制造厂,在英国拥有1.7万名员工。

  塔塔钢铁在10月20日宣布,旗下三家工厂停产,两家工厂裁员近1200人,其中英格兰斯肯索普工厂裁员900人,苏格兰拉纳克工厂裁员270人。

  停产的三家工厂中,拥有4000名员工的斯肯索普工厂是英国最大的钢铁工厂之一,达尔泽尔工厂1872年就开产了,Clydebridge工厂也早在1887年开工。

  达尔泽尔位于马瑟韦尔(Motherwell)。钢铁业是当地的支柱行业,以至于马瑟韦尔足球俱乐部至今仍用“The Steelmen”(钢铁人)的称呼指代钢铁工人。

  塔塔钢铁的境遇只是英国钢铁行业的一个缩影。据BBC报道,过去几周,英国钢铁业度日艰难。泰国SSI钢铁公司关闭在英格兰雷德卡的工厂,裁员约2200人;英国卡帕罗钢铁公司部分倒闭,裁员1700人。今年早些时候,英国业务亏损的塔塔钢铁还裁掉了约克郡和威尔士近1000名员工。

  从1990年代至今,英国钢铁产量几乎减半。2013年,英国钢铁产量还不到1200万吨。

 

  在1970年代,二十多万人就业于英国的钢铁行业,但目前还不到两万。工会说,1/6的工作岗位都不稳定。 英国钢铁业从业人数变化。

英国钢铁业从业人数变化。数据来源:BBC英国钢铁业从业人数变化。数据来源:BBC

  塔塔钢铁欧洲业务首席执行官克勒(Karl Koehler)在20日的声明中称,“英国钢铁业正面临极其严峻的市场形势,苦苦挣扎。毫无行动会威胁整个欧洲钢铁工业的未来。”

  BBC的报道指出,英国钢铁行业抱怨英国电价相对太高,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政策增加了成本。而更多的业内人士和工会则将大部分原因归于中国。

  塔塔钢铁称,过去两年中,欧洲进口的钢材数量翻了一番,而来自中国的进口量则增加了三倍,这导致钢材价格下跌过快。同时,英镑持续走强,鼓励企业更多地进口钢材。

  《金融时报》报道称,钢铁行业领袖和工会指责中国倾销廉价钢材,并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提出这个问题。卡梅伦的发言人Helen Bower于20日表示,卡梅伦将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谈话中提及英国钢铁行业“危机”。

  这位发言人称,中国出口钢材竞争性的价格是英国钢铁行业面临的挑战之一,全球产量过剩和钢铁价格下跌也构成挑战。

  英国钢铁业岌岌可危,中国的钢铁界同仁们的日子也不好过。22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钢铁公司,2/3称三季报预计亏损。

  0危昱萍

  界面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