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4日 02:28 上海证券报 

  TPP协商黯淡落幕凸显贸易协定困局

  记者 王宙洁 卢梦匀 

  大约两个世纪以前,李嘉图经典的比较优势理论最早描绘了如何从贸易中获益:国家应该生产和出口它们相对最擅长生产和出口的东西、进口其他国家相对更擅长生产的东西。近两百年来,贸易带来的好处依旧是人们所追求的目标,但过程却已经不再那么简单。

  各种贸易协定便是各国在进行贸易活动时绕不开的一环。近日,为期四天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落幕。然而,由于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议题上未能取得突破,协议再度落空。有评论认为,贸易协定亟须的是强大包容性。

  谈判未来难言乐观

  美国战略前景不明

  此次TPP谈判的参与方来自12个国家,根据贸易部长和谈判官员发布的声明,他们承诺在本次会议基础上保持密切联系和加强接触以寻求共识,努力将本周取得的成果正式确定下来,同时继续就少数悬而未决的议题进行磋商,为结束TPP谈判铺平道路。

  路透社称,TPP寻求制定一个通用的标准来综合双边出口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这个标准可解决工人权益、环保、以及政府与外国投资者之间的纠纷等问题。

  纽约时报则称,TPP聚焦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所包含的废除或降低商品关税以及服务贸易,它更加注重制定投资、竞争、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规则框架。本次谈判的亮点在于就环境问题的谈判上。已经谈判完成的环境章节涵盖了野生动物非法走私、林业管理、过度捕捞和海洋保护方面,这可以看做是一个里程碑,为未来的多边协议打下基石。

  然而,奶制品以及汽车贸易方面的分歧也妨碍了谈判各方在其他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努力,例如劳务规则以及药品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而后者是美国方面考虑到一个重点问题。作为谈判各方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仍未就关键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和汽车贸易关税问题达成一致。

  CNN援引密歇根民主党众议员桑迪·莱文的话称,谈判在这周没有达成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像墨西哥、越南及马来西亚的劳动规章仍旧需要更好的考量,我们还需要对在切实与充分解决例如投资者环境和争端等问题上能达到各种程度进行密切审查。”

  然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时间已经很紧张。由于美国总统在签署贸易协定之前,还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国会,TPP谈判完成时间延后意味着美国国会对TPP协定的审议程序很可能会拖到2016年初,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总统选举初选阶段选情的影响。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TPP视为其政治遗产的重要内容,希望最早在2015年秋季完成妥结。这成为奥巴马政权的一大误判。如果错过8月内举行的下一轮部长级会议,TPP谈判极有可能前功尽弃。 面对与国会错综复杂的斗争以及2016年秋季的下一届总统选举,奥巴马的政治日程极为紧张。今后的谈判将成为与时间的赛跑。

  包容性缺乏是关键

  美亚太战略受冲击

  美国一些舆论把TPP谈判视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重要一环。然而谈判无果而终,再次暴露TPP谈判多年谋而不决的硬伤:缺乏包容性。

  新华社评论认为,受挫的TPP谈判原本可以在更高层面上具备更大包容性,邀请具有代表性的亚太新兴大国参与,从而有潜力发展成为亚太自贸安排的一个新模板。然而,因个别国家掺杂太多私心杂念,眼下TPP谈判只能在小圈子中打转。谈判过程中,频繁出现的狭隘排他言行,无视亚太各国的高度依存现状,其背后的零和思维和割裂倾向对亚太繁荣发展更是有害无益。

  英国金融时报国际经济编辑艾伦·贝蒂曾写道:TPP不太可能帮助穷国。其中一个问题在于,这类协定往往被加上限制,在实践中这些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将抵消协定的有用性。另一个问题是,一些最令人惊叹的出口成功故事并没有得到双边或地区贸易协定的太多帮助。最后一点,从最近的动向看,世界贸易模式的改变意味着,实现贸易导向型增长的机会很可能已经减小了。

  IMF[微博]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则指出:任何对TPP协议的任何方面产生合理担忧的人立刻被扣以“保护主义者”的帽子。白宫的口风是:TPP将降低美国的出口壁垒,从而增加就业和工资。根据这一观点,其他任何东西都是无用功。事实上,TPP对出口基本无用——原因显而易见,美国已经与几乎所有TPP参与国签订了降低关税协定。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世界,区域性贸易协定这条贸易自由化路径确实引人瞩目。但要真正走向被各方认可,仍有相当长的距离。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丹尼·罗德里克便指出,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协定都是被一系列混杂在一起的目标所推动的——如果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有些是良性的,有些则没那么善意。最后,这些贸易协定所产生的经济和贸易后果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还有相当大的关注空间。如果那些支持者们只是一味将怀疑的声音诬为保护主义者的话,最终受害的还会是他们自己。针对特定条款的公开且信息充分的讨论正是人们所需要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