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伊朗核协议并非油价杀手

2015年07月16日 02:0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赛芬(MYRA P. SAEFONG)认为,尽管伊核协议最终达成,但是鉴于协议达成在市场预期之内,伊朗恢复产能需要时间,协议尚有待美国国会批准,以及伊朗必须面对沙特等国的竞争压力,协议的签订并不会像很多人预想的那样让全球油价再度崩溃。

  以下即赛芬的评论文章全文:

  尽管伊朗核问题协议已经达成,但是这绝非许多石油投资者所担心的世界末日。

  周二,当市场听闻伊朗与六大国达成历史性协议的消息,原油价格一度短暂跳水,可是最终,油价却戏剧性收高。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收于每桶53美元,创下7月2日以来的纪录。

  协议阻止了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而作为交换条件,伊朗遭受的贸易制裁也被解除,其中就包括原油出口限制。现在,全球市场已经被淹没在原油的海洋当中,而接下来,庞大的伊朗产量还将让海洋变得更加广大。关键在于,当伊朗的产出最终来到市场上,人们很可能会发现,油价受到的冲击远没有预想那么严重。

  毋庸赘言,伊朗确实是一个重量级的产油国。他们是石油输出国家组织重要成员,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伊朗控制着全球原油储量的近10%,而在欧佩克内部,他们的储量所占比例为13%。

  Price Futures Group资深市场分析师弗莱恩(Phil Flynn)指出:“现在,还没有新的原油来到市场上,尽管预期可以提前开始在油价身上发挥作用,但是,首先我们必须回答几个疑问。”

  协议在预料之内

  各方能够达成妥协,这是市场早已预料到的。早在4月间框架协议达成之后,原油市场就开始考虑伊朗的新增供应潜在规模到底会多大了。

  增产需要时间

  与此同时,伊朗想要逐渐增产,直至达到之前的水平,还需要数月,乃至更长的时间,他们是不可能突然间开闸,以铺天盖地的供应淹没整个市场的。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项目负责人内维欧(Richard Nephew)就在评论当中指出,伊朗要回到制裁开始前的局面,六个月时间都算是短的。

  他评论道,伊朗当然可以将其库存原油——估计有3000万到4000万桶——迅速倾泻到市场上,但是“如果伊朗真的想要那么快速地动作,他们就将承受一轮价格打击”。

  他认为,哪怕认为伊朗能够在几个月的时间内,每天让市场上的供应多出100万桶,这样的预期也算得上“乐观”了。能源信息署的数据显示,由于制裁的缘故,伊朗2014年时的原油日产量大约是280万桶,明显低于2011年的近370万桶。

  “在此之后,伊朗还必须相伴确保自己的新产量增加速度。”

  分析师们都相信,伊朗的基础设施急需维修保养,Capital Economics的商品经济学家皮尤(Thomas Pugh)指出,伊朗那些老旧的油田想达到全能力生产状态,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进行修缮。

  议会能否批准

  核问题协议必须要获得美国议会的批准,才能算一切功德圆满。

  内维欧介绍说,在美国议会,协议要获得批准,至少也要三十到六十天,议会需要获得协议文本,举行听证会,以决定到底采取怎样的行动。内维欧曾经是与伊朗进行谈判的美国团队的首席制裁专家,他的说法当然是权威的。

  竞争不容忽视

  最后,伊朗还需要去和欧佩克内部的那些重量级角色较量,比如手握产量调控大权的沙特阿拉伯,根据普氏能源资讯的调查,后者6月间已经将自己的产量上调到了每天1035万桶。

  “我们都知道,欧佩克坚持大量生产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要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不被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夺走。”弗莱恩解释道,“可是,伊朗原油回归的可能性很可能会改变欧佩克价格战的进程,让他们的焦点从美国转向伊朗。”(子衿)

文章关键词: 油价伊朗核协议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解读:公安部带队赴证监会的孟庆丰是谁
  • 体育中超-申花3-1国安 恒大平 张稀哲返国安
  • 娱乐杨立新:陈佩斯最大的缺点是死心眼
  • 财经民航空管局局长助理刘德华被调查
  • 科技预装软件地下生态链:山寨机靠此赚钱
  • 博客马未都:砸网站者怎当上文联主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14岁考上复旦 其父当年15岁上武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杉:上半年GDP7%增速从哪里来?
  • 李锦:国企为国赴难 何错之有?
  • 张明:企业去杠杆与中国股市涨跌
  • 齐俊杰:为何中国股市没有慢牛?
  • 陈思进:金星为何租总统套房而不买房
  • 天天说钱:股市和经济都到了关键时刻
  • 钮文新:黄奇帆的金融高见
  • 陶冬:A股何去何从取决于善后动作
  • 张明:在希腊问题上德国人做错了什么
  • 大摩华鑫:A股遭此劫后需关注四变化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