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概股现退市潮 海亮教育逆势而上

2015年07月10日 07: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东时间7月9日,海亮教育CEO汪鸣率高管团队敲响纳斯达克闭市钟。美东时间7月9日,海亮教育CEO汪鸣率高管团队敲响纳斯达克闭市钟。

  新浪财经讯 美东时间7月7日下午,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LG”,每ADS定价7美元,共计发行285.8万ADS,总融资2000万美元。7月9日下午,海亮教育集团CEO汪鸣先生率高管团队敲响了纳斯达克[微博]的闭市钟,其股价当日收盘涨幅超过20%。

  去年12月24日,海亮教育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招股书显示,在IPO后,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将最少持有海亮教育92.8%的股权,即最大控股股东。

  海亮教育是中国首例在美上市的全日制民办学校。公司创始于1995年8月,位于浙江省诸暨市,是中国第三大的K12(Kindergarten through 12th grade,即从幼儿教育到高中学历教育)民营教育服务提供商。海亮教育提供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国际教育。学生总数为17151千人,教师共有1224名。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里曾有12家教育类企业,目前仍在交易的有6家,分别为新东方好未来学大教育、正保远程教育、达内科技和ATA。虽然在2010年先后有4家教育企业密集登陆美国市场,但从股价表现来看,中国教育概念股集体走势比较低迷,12家公司均跌破过发行价,而风光上市之后又退市的教育企业也不是少数,比如去年退至OTCBB(即场外柜台交易系统)的安博教育[微博]和主动退市的诺亚舟。然而,当大多数中国教育概念股在美“水土不服”并想回归A股时,为何海亮教育却要逆流而上,在美国上市?

海亮教育CEO汪鸣在纳斯达克敲钟仪式上发言。海亮教育CEO汪鸣在纳斯达克敲钟仪式上发言。

  民生证劵高级分析师孙洪湛表示,教育企业短期内想直接到A股主板或创业板仍存一定难度。截止目前,尚未出现以IPO形式在A股上市的教育机构。

  “教育企业若想上市,美股和A股都是主要选择,但是二者各有优劣。”孙洪湛分析称:“美股由于是注册制,相对比较容易上市,很多教育企业此前都被风投和基金投资过,风投和基金想退出,也会逼迫着教育企业去美股上市;A股由于是审批制,因此上市门槛较高,一旦上市后就会形成壁垒,无论是对企业估值还是品牌认可度,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而对海亮教育而言,营收和资产规模上都符合A股上市的要求。招股书显示,2012-2014年海亮教育的营收分别为 3.5亿、4.37亿和 4.62亿。虽然教育企业在A股上市有诸多限制,但若执意要上市,并非没有办法。比如2013年借壳上市的昂立教育和借道新三板曲线上市的华图教育等。为何海亮教育不选择A股,仍然赴美上市?

海亮教育在纳斯达克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的敲钟画面。海亮教育在纳斯达克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上的敲钟画面。

  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冯海良成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教育产业资本化是必由之路,海亮教育历经19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鲜明的教学特色和清晰的盈利模式,未来发展方向将更加国际化。

  “我们希望尽可能将旗下产业进行资产证券化,接受外界的监管,利用资本平台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对于海亮集团的发展,冯海良这样认为:“因为资产证券化能使企业管理更加规范。”

  同样是K12企业的枫叶教育(01317.HK),去年选择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首日挂牌开盘价为3.1港元。股价上市不久后就价格下跌,直到今年5月份才重上招股价之上。截止7月7日收盘股价为1.88港元,市值27.19亿。

  作为中国教育概念股的龙头企业,新东方上市以来股价股价曾一度突破130美元,市值为35.56亿美元。虽然海亮教育的业务模式与新东方、好未来等课外辅导机构不同,但K12教育却是中国教育产业的重要细分行业,海亮教育须保持国内竞争领先地位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否则未来股价的表现也很难乐观。(新浪财经 靳薪 发自纽约)

文章关键词: 海亮教育中概股IPO纳斯达克K12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苏纪检官员举报副市长遭起诉 7人被抓
  • 体育詹皇两年4697万续约骑士 邓肯续约两年
  • 娱乐陈凯歌:只拿电影换钱是下贱 我不会
  • 财经股市众生相:5000点入市新股民坚信救市
  • 科技阿里副总刘春宁被警方带走:腾讯举报贪腐
  • 博客希腊会投靠俄罗斯退出欧元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野鸡大学招生骗局:招1人提成6000元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徽湖:炒股炒房者的结果为何截然不同
  • 易宪容:A股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吗
  • 说钱:下跌尚未完全结束 还有两风险
  • 高凤勇:K线改变世界观
  • Value:买入前做好最坏的打算
  • 王先春:股市否极泰来 底已探明
  • 杨红旭:一线城市新房进入5万时代
  • 凯恩斯:本周应当就是股市的底部
  • 陈思进:卖短做空太危险
  • 易宪容:政府果断强力护股市真正启动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