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希腊违约可能性大增

2015年06月19日 03: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认为,由于Syriza出于政治考虑的极端主义姿态左右了本国民意,又激怒了欧洲债权人,使得达成妥协的余地大大减小,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六成。

  以下即高德的评论文章全文:

  本周,或许就是希腊的决定之周。

  周四,欧元区各国财政部长们将就希腊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如果还是无法协议,则剩下的时间就真的不多了——希腊在月底之前必须归还欠国际货币基金的16亿欧元,违约已经迫在眉睫。(国际货币基金代表在上周的谈判中退席了。)债权方拒绝提供72亿欧元的援助,而希腊没有这笔援助款很难按时还债。

  “如果我们到了周五的早晨,还看不到达成协议的可能性,那么我们基本可以确定……等着危机和违约的发生吧。”伦敦经济学院的希腊政治专家费瑟斯通(Kevin Featherstone)周一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向着崩溃而去的危机——关键就在于,没有妥协。”

  去年12月以来,债权方已经从希腊的银行拿走了300亿美元。周一,在与债权方的谈判破裂后,雅典股市重挫7%,近十二个月当中损失幅度达到42%。两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接近27%。

  说起来,这危机绝非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正如我4月间曾经指出的,如果希腊能够在今年夏季履行自己的义务,那么未来七年时间当中,他们的债务情况其实都是可控的。因此看上去,达成一个协议才是符合所有人利益的选项。

  当然,这里的关键词是“看上去”,因为政治是其中最大的变数。尤其是,希腊左翼Syriza党主导下的联合政府内部关系已经很紧张了,而这种政治紧张便使得达成长期以来显然对希腊更好的妥协变得不可能了。

  Syriza在今年1月的选举当中获得了国会中接近多数的席位,推翻了中右翼新民主党的统治地位——在危机和紧缩时期,一直是后者与中左翼的PASOK党联合执政。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缩水幅度达到了27%,与美国大萧条时期相当,而失业率2013年11月更一度高达28%。

  Syriza向选民保证,要就减记希腊债务、放松紧缩、增加低收入退休者福利、提高最低工资和停止出售国有资产等问题重开谈判。遗憾的是,债权方坚持认为,要确保希腊的财政重归可控,这些多数都不能改变,而且他们还要求希腊进行更多改革,否则就不提供偿债所必需的资金。

  这样就将Syriza党的总理齐普拉斯逼入了困境。他选举时的诺言使得他无法在欧盟、欧洲央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面前退让——根据Syriza的逻辑,这些家伙才是希腊当前危机的罪魁祸首。

  哪怕齐普拉斯可能有所动摇,则Syriza内部的极左派Left Platform也会迫使他重新强硬起来。费瑟斯通指出:“如果政府和欧盟妥协了,几乎确定会使该党陷入分裂。”

  “在上次选举当中,Syriza这一极左翼部分可是为党贡献了三分之一的选票”,一旦齐普拉斯退缩了,这些人的支持率或许还会进一步增高。

  或许是为了确保极左翼对自己的支持,齐普拉斯公开抨击紧缩政策是“丧权辱国”,还宣布国际货币基金对希腊债务危机负有“刑事责任”。当然,他并不会说起希腊自己是怎样大量举债,过着超过自己能力的生活的。

  可是,就这还不足以获得极左翼的欢心,他们对于即将到来的违约的态度,就是“由他去”。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保守派专栏作家埃文斯-普理查德(Ambrose Evans-Pritchard)指出,Left Platform正在着手准备“一场冰岛式的违约,以及希腊银行系统的国有化……Syriza消息源称,业已起草的措施包括资本控制,建立能够支持一个新的金融系统的主权央行等”。

  “Syriza有着强大的意识形态动机,想要打击那些金融精英。”埃文斯-普理查德写道,“迫使这些机构破产的表面下,其实是一场社会政治清洗,最好理解成一场革命。”

  如果有人记性不好的话,请回忆一下为什么是资本主义赢得了冷战的胜利。

  费瑟斯通强调,实际上,Syriza的极端主义做派已经达到了一个原本没有人觉得可能的结果,使得愤怒的欧洲债权人们真的团结起来了。

  Syriza的行为“最令人震惊的效果之一”就是使得欧元区“在相当程度上”团结起来了。他对我表示,“不让Syriza获得胜利符合大家的政治利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债权方,尤其是国际货币基金已经暗示,他们愿意做出妥协,比如说可能不会强迫希腊立即推迟退休年龄,或者是让一些最穷的人免于一些紧缩政策的影响。

  可是,Syriza原本也该做出一些让步才对,比如允许私有化,或者进行其他自由市场改革。目前,齐普拉斯和他的同僚们却走得太远了,而且看上去,他们还是拉着希腊的民意一起走的。

  正因为如此,费瑟斯通最近改变了他的看法——而且全球投资者很可能也是如此。他说:“直到最近几天前,我都要比现在乐观得多。”

  他目前认为,希腊违约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六成,“一周前,我还会说是三成”。

  听起来,实在不是个吉利的消息。各位,系好安全带吧。(子衿)

文章关键词: 希腊违约脱欧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乔石遗体本周五火化 天安门等地将下半旗
  • 体育亚冠8强恒大-柏太阳神 天津6600万签孙可
  • 娱乐好声音试录:周杰伦为“情敌”转身后悔
  • 财经传监管层考虑放开外资购买中国楼市
  • 科技微软重组管理层 诺基亚前CEO将离职
  • 博客“贩卖儿童一律判死刑”为何不靠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977-2014全国高考人数和录取率统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少鹏:谁在诱导中央政府打压股市?
  • 齐俊杰:360可能跟分众一样借壳上市
  • 水皮:A股高利贷不差钱?地主也没粮
  • 叶檀:温州金融风险中的信用溃败难题
  • 慕容小散:楼市日光盘与历史耐心
  • 韦桂华:南北车合并尚未触及国企改革
  • 朱大鸣:股市涨楼市一定会涨吗
  • 天天说钱:牛市也许真的只剩下6个月
  • 叶檀:美大公司钱太多 有必要加息
  • 肖磊:A股下跌风险主要由散户承担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