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1987崩盘即将再现

2015年06月12日 02: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投资顾问库克(MARK D. COOK)在MarketWatch指出,真实利率与股市表现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而真实利率已经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熊市,这就意味着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500点,而道指的跌幅更将超过4000点。

  以下即库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股市有一条重要的经验法则:利率引领市场。从目前的利率环境看来,美国股市很可能要迎来一波巨大的下跌行情。

  众所周知,联储之前已经让利率降低到了一代人还长的时间当中的最低水平。这一做法大大推高了股价。联储保持其既定方针,不提升贴现率的姿态已经整整维持了七年多的时间。这样的货币政策可说是史无前例,宽松周期之长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仅见。

  不过,联储所确定的利率,和“真实”利率并不是一回事。在债券市场上,最受重视的是十年期国债和三十年期国债。这两者对更长期的真实利率压力高度敏感。比如说,银行是参照长期国债的行情来确定提供给个人客户的各种贷款的利率的。经济的商业和工业等领域,也是更加重视这实际的资金成本。

  那么,和当前类似的环境以前是否出现过呢?答案是,出现过,在1987年。

  那年夏季,真实利率开始缓慢而有系统地上涨。与此同时,联储却没有按照真实利率的提示去提升贴现率。可是,股市却丝毫没拿这种不匹配当回事,当年秋季,市场于8月下旬冲上了历史最高点。

  到了那一刻,联储才不得不开始加息了。政策制定者们的脚步严重落后于现实的发展,这和今天如出一辙。1987年的加息导致股价在短短两个月内下跌了30%以上,其中10月就在剧烈抛售中重跌20%,还创下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百分比计算的历史单日下跌纪录。

  现在,类似的警报信号再度出现。6月的第一周当中,利率达到了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债券价格较1月底下滑了大约12%。

  与此同时,股市当然应该追随债市的脚步,而且步幅还会大得多。在这方面,1比2都是一个较为保守的估计。换言之,债券价格12%的下跌就意味着股价至少要下跌24%。

  按照当前点数计算,这就意味着标准普尔500指数会损失大约500个点,道指会损失大约4300点。

  因此,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真实利率。真实的债市其实已经进入了熊市阶段,1月以来持续看到的都是更低的高点和更低的低点。股市自然也就变得脆弱。6月的第一周,利率急剧上扬,债券价格损失了2.5%。这大约相当于股票价格一周损失7.5%。

  现实是,债券价格的下跌身后,股票价格并没有跟进,这就意味着压力将以指数速度增大。积累的压力越大,股市一旦开始下跌,速度就会越快,跌势就会越严重。(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股熊市利率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北牺牲警官之子目睹母亲坠楼身亡
  • 体育巴萨涉嫌踢假球被查 恐被剥夺西甲冠军
  • 娱乐主持人边策疑涉毒坠亡 身旁有冰毒2包
  • 财经我国将在2025年左右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 科技中概股密集私有化:难敌A股高估值诱惑
  • 博客4名留守儿童疑喝农药死亡该谴责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就业红绿牌专业 高考查分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苏鑫:深圳房价涨是股市和楼市的博弈
  • 李山泉:为什么A股加入MSCI不会顺利
  • 冉学东:中国中车的天花板
  • 天天说钱:又一个“1万亿”来了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