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死盯联储纯属多余

2015年06月11日 02:3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指出,其实,联储的货币政策能够影响的基本只是短期利率,而对于经济,长期利率才更有决定性意义,因此,围绕联储加息的各种担心和喧闹纯属多余。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别瞎琢磨了,利率已经上涨了——在债市。

  现在,很多人的眼球都在死死盯着联储,等待着货币政策决策者们发出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的信号,一天到晚提心吊胆。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只要联邦基金隔夜拆借利率提升四分之一个点,就足以改变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的轨迹,带来一场灾难。

  不过,如果你真是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什么都不会发生。

  长期利率已经在走高了,而且幅度还不止四分之一个点。比如说,上周,债市指标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冲上了2.43%的年度新高,较之不久前的史上最低点几乎高出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那么,可有什么因此而发生重大变化?恕我眼拙,迄今为止实在是看不到。毕竟,所谓利率,原本就是涨涨落落的东西。只有它们确定了上涨的势头,或许才会开始影响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情绪。

  归根结底,长期利率对经济的作用要比短期利率大得多。联邦基金利率的变化对于储蓄者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放款行为,影响就较为有限了。

  大多数贷款,比如那些建筑、房屋抵押和资本支出领域的贷款,都是基于长期利率的,尤其是在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的时期——比如现在。就对股市的影响力而言,长期利率也要大于短期利率。

  再比如,尽管采取了量化宽松的政策,各央行[微博]也都往往发现,他们对长期利率的影响非常有限,更多是影响了短期利率。长期利率的真正决定性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长期资金需求,一个是人们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

  有些时候,通过收益率曲线的变化,短期利率也能够影响长期利率。

  比如说,当曲线呈现正向,即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时,利率往往存在上涨趋势。这是因为,正向收益率曲线往往和经济强势同时出现,而后者往往意味着对于资金的需求增加,以及通货膨胀的抬头。

  相反,当曲线呈现负向,即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时,利率往往存在下跌趋势。这样的局面可能出现的原因有:联储提高短期利率,通货膨胀预期下滑,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减少,越来越多人相信经济很快就要遇到麻烦等。

  总之,联储显然绝非唯一影响经济轨迹的重要因素。还有许多其他因素也很重要,比如我一再提到过的财政政策。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围绕着央行是否会很快提高短期利率的主题而产生的各种喧闹声其实没有什么意义呢?

  我想是的。(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加息利率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河北肃宁公安局牺牲政委妻子跳楼身亡
  • 体育詹皇40分骑士2-1勇士 科比做客评球
  • 娱乐好声音告金池私接商演 回应公道在人心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格力手机虚实:董明珠说与做相差甚远
  • 博客亲历者爆料:我曾经两次替别人高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高考真题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马跃成:楼市又快到调控窗口期
  • 宏皓:许小年错在跟不上时代发展
  • 叶檀:智造时代消灭产能过剩
  • 金岩石:股市泡沫的生成与破灭
  • 朱宁:股市泡沫何时破灭
  • 姚树洁:股民灾难从神车复牌开始
  • 董少鹏:改革牛到底是什么?
  • 齐俊杰:MSCI为何对A股十动然拒
  • 凯恩斯:股市投资与爱国接盘是两码事
  • 易宪容:A股将有条件地纳入MSCI指数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