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美元并非避风港

2015年06月05日 02: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高德(HOWARD GOLD)援引专家意见指出,尽管美元和美国国债在动荡时期一再上涨,使得很多人相信美元是非常时期的“避风港”,但这种上涨其实并不是海外资金涌入的结果,而是美国人将自己的钱收回到国内,这也就意味着美元不是每次都能“避风”的。

  以下即高德的评论文章全文:

  近些年来,在投资世界当中,人们已经开始日益相信一条“铁律”:在动荡时期,美元就是最安全的“避风港”。

  这种想法起源于金融危机期间,当时,被市场扰动吓坏了的全球投资者们纷纷抛出手中风险较高的资产,涌向美国国债,以寻求保障,寻求免于波动打击的安全感。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整体而言呈现出相当的强势,无疑也让这一理念的信奉者变得更加坚定。目下,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已经达到了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去年,德国央行[微博]对1986年至2012年的汇率数据库进行了研究,发现“瑞士法郎和美元是被用作‘避风港’的货币。它们独立于外界,当金融压力巨大,全球股市回报率下滑时,它们的汇率就会上扬”。

  可是,一位量化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人,Oppenheimer Funds的德朗吉斯(Alessio de Longis)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挖掘,发现在金融危机期间,全球投资者买进的美元和美元资产与正常时期相比,并没有特别大的实质性差异。

  相反,其实是美国投资者遭遇了混乱时世,将海外的资金转移到国内,造成了我们所看到的那种局面。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其实并不是我们所以为的“避风港”。

  德朗吉斯的长项是外汇和海外债券交易策略分析,他利用联储提供的数据,研究了1997年以来七个重大高压时期的美国国债买卖情况。

  在上个月的量化分析师协会(Society of Quantitative Analysts)会议召开前夕,他发布了自己的研究报告,其中一些结论太过专业,因此我电话采访了他,希望得到解释。

  德朗吉斯介绍说,所谓“避风港”理论,大致说来就是这样一种逻辑:全球投资者日益厌恶风险,导致风险较高的资产出现抛售,外国投资者转向美国国债寻求安全。大量资本流入,使得美国国债和美元获得超越平均水准的表现。因此,美元是一种“避风港”货币。

  为了检测这一理论的可靠性,德朗吉斯选出了几次“风险规避周期”,其特征就是股票被抛售,国债价格和美元汇率上涨。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开始,这些周期分别为:

  ——亚洲金融危机(1997)

  ——俄罗斯违约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1998)

  ——科技泡沫破灭(2000-2002)

  ——全球金融危机(2008-2009)

  ——第一次欧元/希腊危机(2010)

  ——第二次欧元危机与美国信用降级(2011)

  ——第三次欧元债务危机(2012)

  他梳理了联储的数据,将国内买家和国外买家的资金流动区分开来。结果他发现,只有2012年的那次危机期间,才出现了外国投资者明显加大美国国债购买力度的情况——众所周知,后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采取任何必要手段保护欧元”的承诺戏剧性地扭转了局面。

  不过,在所有这些动荡时期,美国投资者卖出或者减少买进外国股票及债券的劲头倒是大大超过了平时。以百分比论,美国投资者的资金流出外国股票和债券最严重的,是在第一次希腊救援和全球金融危机两个周期当中。

  “在这些危机期间,美国投资者都减少了海外资产的买进,或者干脆就是卖出。”德朗吉斯解释说,这自然有助于美国国债和美元的走强。

  与此同时,“没有证据”显示美国国债和美元的强势中有海外资金流入的功劳,这也就意味着“避风港”理论其实是没有统计数据基础的,是“一个并非事实的事实”。

  他告诉我,总之,美元强势其实是美国人自己资金回国的结果。

  莫克(Axel Merk)是加州帕拉奥图共同基金公司Merk Investments的总裁兼首席投资官,他也擅长外汇分析,而且也曾经在去年指出,“美元正在失去其避风港魅力”。

  他在研究报告中写道,2012年4月,“当时确实出现了资金蜂拥进入美国国债的情形,历史角度说来,这就是‘避风港’需求形成的迹象,但是,美元不但没有因此得到好处,反而加速下滑了”。

  莫克指出,这一奇特的矛盾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美国投资者涌向了美元,但是海外投资者青睐的却是其他资产”——这与德朗吉斯的看法相互呼应。

  现在,德朗吉斯其实是看好美元的。

  “美元近期的强势是有基本面为基础的,与大众是否厌恶风险无关,其根源在于美国经济的出众表现和(与欧洲及日本)不同的货币政策”。他对我说,“如果美国经济还能够持续拥有比其他地方更有魅力的前景,这就还将继续转化为美元的更大强势。”

  或许如此,尽管我个人倒觉得美元的牛市看上去是有点疲态了。

  总之,如果美国经济增长情况改善,利率开始上调,而欧洲和日本央行继续购买债券,美元的魅力自然就会持续存在。可是,如果德朗吉斯是正确的,那么在下一次风暴到来时,我们就不能再想当然地把美元看成是避风港了。(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元避风港投资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恒大宣布卡纳瓦罗下课 斯科拉里接任
  • 娱乐范冰冰李晨甜蜜遛狗狗 张馨予涅槃斩情丝
  • 财经日元对人民币入狂跌模式 赴日扫货正当时
  • 科技杨元庆内部讲话:我为什么换移动的头
  • 博客李亚玲力挺李晨:他没抹黑插刀前女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深大宣传片女主走红 网友惊呼女神(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牛儿啊 你慢些走
  • 水皮:4000点的神创板是谁的
  • 叶檀:A股国际化是真是假?
  • 鲁政委:中国货币错配问题值得关注
  • 齐俊杰:别盼着房产税 你根本交不起
  • 向小田:五大利好支持A股冲六千点
  • 易宪容:房地产无风险收益不可持续
  • 徐斌:利多股市的宏观因素都出现了
  • 魏凤春:A股大幅上涨后调整比较暴力
  • 陶冬:美联储的下一个动作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