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看好中国经济:未来中美将成超级大国

2015年05月04日 01: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出任公司掌门人已50年的“股神”沃伦·巴菲特与其搭档芒格和来自全球的4万多名投资者互动问答了5个多小时,畅谈经济前景、投资理念。两人不约而同地表示,非常看好经济正快速增长的中国。

  谈美元前景

  50年后仍是世界储备货币

  伯克希尔·哈撒韦自1982年起开始举办年度股东大会,只是当年举办地为一家保险公司的咖啡厅,参与人数只有15人。随着公司投资收益持续增长,财富效应促使股东大会参与人数连年增长,越来越多投资者赶来倾听“股神”的投资之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后几天,举办地酒店的每晚住宿价格会飙升至400多美元,而且往往在近一年前就被预订一空。股东大会召开时,不少投资者甚至会为占据有利坐席彻夜排队。

  巴菲特此次谈到了美联储的加息前景,他提醒美国股市投资者,如果美元利率回归正常水平,“眼下这些股票价格看起来会显得高了”。

  巴菲特说,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如此长时间,而且没有引发通货膨胀等严重问题,是他始料未及的。

  “截至目前,我在利率问题上的看法是错的,”巴菲特说,“对我来说,很难看到当你在直升机上撒钱下来的时候,如何确保没有通胀,但我们真的没有。”

  巴菲特依然长期看好美元前景,称“美元50年后仍将是世界储备货币”。

  谈中国经济

  中国已找到释放潜能道路

  谈到对中国和中国经济的看法,巴菲特表示,他非常看好经济正快速增长的中国。

  巴菲特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将保持非常好的表现。中国迄今已取得的成就简直就是奇迹。我几乎不能相信一个如此规模的国家能如此快速地发展,简直太快了。中国已经找到了释放自己潜能的道路。”巴菲特预测,未来中美两国将成为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两个国家做好自己的工作,都将更为富足。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总裁芒格也赞同巴菲特的看法,他认为,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显得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珍视对方,信任对方”。芒格更进一步指出:“我是中国的粉丝,我为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叫好。中国的反腐是一个极为明智的举措。”

  谈A股

  价值投资不分国界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提问,价值投资能否广泛适用于所有的市场,包括中国市场。巴菲特回应,“投资原则不会在国境线上止步”。巴菲特说:“如果你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这并不是一场需要高智商的艰难游戏。与美国市场相比,中国的投资环境相对年轻,这导致市场更多地受到投机的影响,而这可能给价值投资创造机会。”巴菲特最后强调:“市场上价格和价值将继续存在巨大的差异,那些熟读《伟大投资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维尔》的人将继续发财。”

  芒格进一步表示,中国股市可能更应该使用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我不认为价值投资会过时,中国市场将会因为更强调价值理念,更少地卷入投机潮而变得更好”。

  谈接班人

  不能只有投资经验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如今已经投资超过80家企业,持股市值超过1150亿美元。此外,公司还持有630多亿美元现金。用巴菲特的话来讲,这些现金让公司的财务报表非常健康。

  巴菲特及其搭档芒格的年龄分别为84岁和91岁,接班问题几乎是每年股东大会回避不了的问题。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仍然没有就接班人选给出明确暗示。不过,巴菲特明确表示,不希望由一名只具备投资背景的人出任公司将来的首席执行官。“我不会把伯克希尔交给一个只有投资经验、却没有任何运营经验的人”。

  综合新华社消息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中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刘姝威:明年上半年沪指可能涨到万点
  • 冉学东:央行降息的压力没有那么紧迫
  • 水皮:创业板泡沫不会自己破
  • 余丰慧:用注册制圆李彦宏们的回归梦
  • 马跃成:北京商品房可能成富人俱乐部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