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高通胀“持久战”:巴西5个月内5次加息

2015年05月03日 23:31  一财网  收藏本文     

  第一财经日报 吕行

  近日,巴西央行[微博]最新公布的简报显示,其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由12.75%提高至13.25%,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与此同时,这也是该行5个月内连续第五次加息。

  当全球正迎来降息大潮时,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巴西则陷入了高通[微博]胀深渊,而被迫连续五次加息,将基准利率推高至逾6年高位。

  近日,巴西央行最新公布的简报显示,其将基准贷款利率上调50个基点,由12.75%提高至13.25%,这是自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利率水平。与此同时,这也是该行5个月内连续第五次加息。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表示,巴西目前正处于糟糕的经济状况当中。货币贬值、政府增加对电力和燃料等价格的管制力度,这些都迫使通货膨胀大幅攀升,而不断加息的首要目的便是抑制高企的通胀率。

  在巴西央行加息前,巴西本币雷亚尔领跌全球货币,跌幅达0.8%,至2.9613。这是彭博社追踪的31种货币中跌幅最大的币种。

  对于今年提高如能源、电力、交通等行政费用,业内人士也称,虽然这重塑了财政空间,可望压低中长期通胀,但短期也推高了通胀预期,给巴西央行带来了较大的压力。

  “2014年和2015年巴西通胀的既定目标是4.5%,可上下浮动2个百分点,即在2.5%~6.5%之间,当前通胀保持在接近6.4%。”巴西央行行长通比尼(Alexandre Tombini)在年初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曾表示。

  不过,数据显示,4月中旬,巴西通胀率从3月的7.9%迅速增长到8.22%,按年率计算为十多年以来最高。巴西央行对分析师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预计2015年通胀率均值将为8.25%,为2003年以来首次超过通胀目标区间上限。

  鉴于不乐观的经济现状,经济学家们认为,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巴西经济将在今年萎缩1.1%,将为1990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实际上,高通胀难题近年来在巴西一直存在,而自去年10月底巴西总统大选结束以来,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成功连任,巴西央行便加息动作频频。业内人士分析称,巴西央行此举意在帮助总统罗塞夫挽回投资者信心。

  在此前竞选中,罗塞夫称她将在第二届任期内积极对抗通胀,暗示将采取更多“亲商政策”,扭转国家经济形势,在市场对于罗塞夫改善巴西经济的能力提出质疑时,巴西央行就在阔别半年后,首次祭出了加息大旗。

  统计显示,巴西央行自2013年开始加息,当时基准利率为7.25%,到目前共进行了14次加息,上调基准利率600个基点。

  巴西经济面临的困境还体现在失业率不断创新高。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月度就业调查显示,今年3月份巴西主要大城市区域失业率达到6.2%,为2011年5月以来最高。同时,就业者的平均月收入为2134.6雷亚尔(约合725.51美元),同比减少3%,为2003年以来最低。

  受以上因素影响,惠誉评级4月9日宣布,将巴西的长期外币及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的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巴西的经济表现持续欠佳以及政府债务的增长是促使其下调评级前景的原因。

  惠誉表示,虽然巴西政府已开始了宏观经济调整,但与其执行有效性和持久性相关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然而,也有对巴西政府的努力表示乐观的人士表示,尽管通胀预期依然很高,但随着巴西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不断实施,对稳定投资者的信心有一定作用。利率变高,也使得民众消费减少,银行储蓄增加,价格压力或将有所缓解。

  除了巴西央行的努力外,财政政策也尽量在发挥作用。此前巴西财政部长Joaquim Levy誓言将通过增加税收、削减预算来增加政府收入,也为提高投资者的信心。而他的誓言在市场层面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即标普公司3月份将巴西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投资级别不变。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经济学家预测巴西央行6月份或将继续上调基础利率0.25个百分点。巴西目前的基础利率远高于印度、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后两者的基础利率在7.5%左右。

文章关键词: 利率经济学家外币能源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夺冠 世乒赛-马龙男单夺冠
  • 娱乐郑爽谈张翰:最爱的人永远不在一起
  • 财经东北经济下行沈阳铁路局28万人“降薪”
  • 科技360回应作弊:退出杀毒评测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债市资金出走 央行政策分歧
  • 齐俊杰:人口拐点必将终结高房价
  • 姚树洁:五一后入股市的人将亏得最惨
  • 冉学东:央企合并是华山一条道
  • 齐俊杰:谁再说中国缺房子我跟谁急
  • 郎咸平:股市到底怎么了
  • 刘胜军:切莫轻信牛市可以救经济
  • 徐斌:宽松货币春药终于勃起全球经济
  • 刘杉:政治局会议透露宏观政策大变化
  • 谢百三:政府希望牛市是健康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