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美BIT博弈负面清单

2015年04月22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冯迪凡

  中国美国商会在21日发布的《2015年度白皮书》中指出,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中,一份高质量、简明的负面清单将有助于降低在华经营的复杂性,同时为中国经济中具有高潜力的行业提供急需的外国资金和经验。

  《白皮书》认为,为确保中美BIT谈判成功,应鼓励中国继续减少外商投资目录和自贸区的行业限制,简化外国直接投资程序,并用备案制取代审批制(限制和禁止行业除外),同时一份过于宽泛的清单并不是好开端。

  21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春季年会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方对正在进行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美方列出的负面清单中的一些内容感到“不舒服”。

  楼继伟透露,美方在负面清单中列举了关键基础设施、重要技术、国家安全三项,但对此均不作定义。在中方在美投资、经营的任何阶段,美国行政当局都有权中止项目,产生的成本由投资人负责。这样的提法增加了中国在美投资的不确定性,中方对此感到“不舒服”。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7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已将上海自贸区扩展至广东、福建、天津等地并已缩减限制外资投资的负面清单,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的负面清单将由两国谈判决定,这对于双方谈判团队来说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

  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近日表示,中美BIT可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完成。

  BIT有助于改善中国营商环境

  《白皮书》中表示,希望中国政府优先考虑中美BIT谈判,并提供一份简短的负面清单和例外情形。

  “所有行业的企业都表示,市场准入限制是抑制其在华投资能力和意愿的主要因素。”《白皮书》称,中美BIT有助于降低中国监管环境普遍存在的复杂性,使得企业能够从市场准入获益,包括进入新的市场、在中国开展收购、减少成立合资企业的需要。

  《白皮书》认为,如美国和中国能迅速签订一份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有助于减少贸易壁垒,进一步向美国的商品和服务开放市场,“事实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有可能是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微博]以来最大的市场开放举措。”

  《白皮书》同时对BIT做出三项建议,首先,外国投资者及其投资、产品、服务和知识产权在准入前和准入后的待遇不低于本国投资者;其次,外商直接投资审批程序透明;第三,包括外国投资者在内的所有投资者都能在投资申请被不合理地驳回时进行适当的申诉求助。

  目前,美国方面目前正在等待中国公布一份全国负面清单。“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向外国投资进一步切实大幅开放市场,特别是金融服务、农业、汽车工业、医疗领域。”《白皮书》认为,“过于宽泛的负面清单将不是个好的开端。”

  近日,朱光耀指出,中美双方对今年9月份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抱有很高期待,预计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届时将取得重大进展,从而为下一阶段谈判奠定基础。他表示,去年中美两国在基本的文本谈判方面取得了很多进展,今年将主要就负面清单进行谈判。

  美企在华投资速度放慢

  对于在华美企而言,2014年是近年来其在华收入和利润增长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从前的高速增长不复存在。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其超过30%的会员企业2015年没有扩大投资的计划,为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值。更多企业已经或者正在计划将产能转移到中国以外的地方。

  此外,还有其他需要考虑的问题。例如,经济模式转型对美企在华的挑战。事实上,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的10%左右的平均增速,是在出口和高投资水平的驱动下实现的。如今,政府正努力调整经济增长预期,同时重新平衡经济模式,促使服务业和消费发挥更大作用,强调以可持续发展为重点的“新常态”。

  不过,由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国内消费的增长,在华美企依然保持乐观。一些企业继续强化与中国经济的联系:目前,1/3企业有超过半数的在华收入来自本地设计、开发或定制的产品和服务。而且,许多其他企业将中国作为全球增长的基地。在研发密集型行业或资源和工业行业中,大约有一半企业已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其中有近40%的企业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不仅服务中国市场,还针对更为广阔的新兴市场。

  目前,在华美企正处于一个转折点,考虑是继续在中国追求增长和投资还是优先考虑其他增长机会。那些继续坚持在华运营的企业正在评估自己的战略,以确保更好地适应中国不断变化的市场机会和挑战。

  虽然面临这些挑战,但超过60%的会员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全球三大首选投资地之一。不过,由于市场准入壁垒等挑战,美企在华投资的速度正在放慢。

文章关键词: 负面清单BIT中美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南京检方不批捕虐童养母 公安部官员反对
  • 体育亚冠-恒大平锁小组第1 国安遭赛季首败
  • 娱乐敬一丹4月底退休 60岁颐养天年
  • 财经佳兆业去年巨亏超30亿 做假账证据确凿
  • 科技牛市如何赚钱:互联网大数据指数基金来袭
  • 博客实拍:习大大在伊斯兰堡下榻酒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为防跳楼装铁栏 全封闭如监狱(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新证券法成功的两个根本
  • 徽湖:预测北京房价下降者一身冷汗
  • 张庭宾:降准能同救股市和经济吗?
  • 说钱:上交所爆表暗藏什么玄机
  • 易宪容:政府托市 股市不用悲观
  • 金岩石:“疯牛”股市的价值投资
  • 杨德龙:降准开启新一轮稳增长之路
  • 杨国英:警惕降准资金过多流向股市
  • 姚树洁:央行为啥猛降存款准备金率
  • 张捷:国家对牛市在纠结什么?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