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到处供应过剩 锌矿却突然难觅踪影

2015年04月09日 23: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世界第三大也是澳洲最大的露天开采锌矿世纪锌矿(Century mine)资料图:世界第三大也是澳洲最大的露天开采锌矿世纪锌矿(Century mine)

  在澳大利亚北部偏僻的石灰岩高原,一个巨大锌矿的矿主已开始准备过渡工作,将把该矿重新变回养牛场。

  对矿主中国五矿资源来说,这是痛苦的,因为这个锌矿的产量占全球锌产量的4%,要找到新的锌资源来取代这个已耗尽的锌矿已经被证明是难以做到的。大宗商品投资者已习惯于从铜到小麦等各种大宗商品因供应过剩而引发抛售,而锌的情况对他们来说是一大福音。

  与其他原材料不同,锌在反弹,在过去三周里已上涨8%,遏制了长达8个月的跌势。

  这主要是因为五矿资源的锌矿命运凸显出锌市场的一种不断增强的新趋势。从非洲到爱尔兰各地运营了几十年锌矿现在纷纷耗尽。摩根士坦利预计,到2017年底前,锌的年供应量将减少逾120万吨,这比美国全年的锌消费量还要多。

  供应量的收紧促使法国巴黎银行和高盛集团等银行纷纷预期锌价上涨。根据国际铅锌研究组织和彭博行业研究的数据,2014年供不应求的程度达到九年来的最高水平,供应缺口明年将几乎翻倍。

  价格上涨

  近期的涨势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锌价过去12个月里在上涨7.5%,至每吨2,174.50美元。这是在LME交易的六种主要金属中,唯一上涨的品种。彭博工业金属分类指数在截至3月份的九个月里下跌15%,在过去一年里下跌9.7%,而涵盖22种原材料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暴跌27%。

  接受彭博调查的九位交易员和分析师的预期均值显示,锌价在年底前上涨最多2,397美元。高盛预计锌价在12个月里达到2,500美元,而法国巴黎银行预计锌2016年均价为2,850美元。

  矿藏减少

  在出现这种供应滞后局面之前,中国强劲的金属需求已经持续十年,促使矿主们纷纷加速挖矿。与此同时,不断上升的成本以及缺乏未开发的大矿,意味着,随着消费的增长,生产商难以及时找到供应替代。

  五矿资源计划在年中前关闭澳大利亚的Century锌矿,并且仍没有找到可以取代该矿的新矿。在香港上市的五矿资源是中国最大的国有金属交易商的子公司。 (彭博)

文章关键词: 锌矿五矿资源大宗商品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发文要求企业保障职工涨工资休年假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沈梦辰:为《我是歌手》失误道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中国患上“资本饥渴症”
  • 齐俊杰:从巴菲特绝招看A股已疯牛
  • 水皮:创业板天量后天价 落袋为安吧
  • 凯恩斯:​当股市上升为国家新战略
  • 易宪容:中国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
  • 江濡山:深层的房地产变局才刚刚开始
  • 董少鹏:谩骂股市很不理性也很不厚道
  • 说钱:银行业生死变局 5利好与4利空
  • 金岩石:经济新常态 亚洲新时代
  • 叶檀:嗜血牛市 制度改进必须跟上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