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中国赢得亚投行暗战

2015年04月01日 02:4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什(DAVID MARSH)撰文指出,大量西方国家不顾美国意愿加入亚投行,标志着中国首次在与美国的暗战之中获得毋庸置疑的胜利。

  以下即马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其实,从一开始,失败的结果就可以预见。美国未能阻止大量的西方国家以创始成员的身份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最新的证据就是,刚刚过去的周末,澳大利亚也宣布要和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及瑞士一样,投身到这股潮流当中去。

  这些国家都是美国的盟友,但是他们显然并不害怕违背华盛顿的意愿。

  这个机构将在一系列关键领域对世界银行[微博]和亚洲开发银行形成挑战,而牵头的中国已经做出暗示,表示他们将非常大度地看待与美国的矛盾——在北京看来,这次,显然华盛顿在对外政策方面出现了重大误判。

  中国可能会伸出橄榄枝,表示希望华盛顿在未来的日子里也参与到亚洲投资银行当中来,以此谨慎地为自己戴上面纱,因为不难想见,哪怕美国政府接受了邀请,议会也会予以拒绝的。看上去,北京是非常了解奥巴马政府所面临的分歧与压力。

  中国会尽全力抚平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亚投行管理运作的担心,他们会雇用最顶尖的国际管理团队,在银行放款方面制定明确而坚定的环境和社会标准。亚投行的成员现在已经超过了四十个,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于周二结束,届时其筹建的安排预计就将基本确定下来。

  在牵头建立亚投行的同时,中国还在努力让其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特别提款权的组成部分,就此展开的评估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得出结论,这两件事之间显然是存在关联的。尽管人民币到现在还不能说是真正的可自由兑换货币,但中国敢于高调要求进入特别提款权,关键原因之一也在于,引入相对强势的人民币有助于强化特别提款权本身。

  特别提款权扩大范围,接纳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反过来也使得特别提款权被亚投行接纳,成为记账单位的可能性。这就意味着,除了国际清算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等,特别提款权在国际机构当中的应用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展。

  自2013年首度宣布以来,成立亚投行的计划持续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

  只不过,创建亚投行的伏笔,或许早在2010年就已经埋下了,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准备进行相对温和的改革,给予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以略多一点的话语权,但是这动议却受到了美国议会的杯葛。当然,不必说,自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大大落后了,对融资的需求非常强烈。

  非亚洲国家争先恐后,都想要加入进来,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这充分反映了西方各国政府想要为自己企业争取基础设施建设合同的愿望。此外,伴随着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日益普遍,英国、德国和卢森堡等国也都希望赢得人民币贸易、投资和其他金融市场生意的机会。

  在经过了数月踌躇之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周日宣布,该国将加入亚投行。澳大利亚希望代表股东的董事会能够握有实权,真正控制主要的投资决定。中国则希望将大部分决策工作交由管理层处理——目前,尽管印度尼西亚已经提出了以雅加达为亚投行总部所在地,但是大多数人都相信,这不会对北京构成真正的挑战。

  只不过,所有这些问题相对而言都只是一些枝节。围绕着一家重要的,可能会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诸机构的开发银行的建立,美国与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体展开了一场暗战,而中国显然已经明确无误地成为了赢家,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子衿)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中美暗战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保障房是城市居民的锅里肉
  • 易宪容:330新政实质是救土地财政
  • 金岩石:中国股市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 齐俊杰:银行能破产 你的不存款安全
  • 刘光宇:救楼市的陷阱 房价短期反弹
  • 徐斌:中国经济今年维稳7%没问题
  • 说钱:现在买股票等于97年在港买房
  • 余丰慧:房贷税新政是救楼市组合重拳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