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坚持不加入亚投行 前财长萨默斯怒斥国家不作为

2015年03月31日 14:14  FX168  收藏本文     

  FX168讯 尽管全球各大经济体争先恐后希望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美国却立场坚定地再度拒绝在这个由中国主导的新机构谋取一席之地,称担心它达不到国际标准。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Jacob Lew)周一(3月30日)在北京与包括李克强总理在内的中国官员举行了一天的会谈后,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当天表示,尽管中国明确表示欢迎美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但美国仍倾向于通过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合作。

  眼下德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在其它地区的盟友如澳大利亚和韩国都不顾华盛顿的劝阻,申请加入中国主导创建的亚投行。

  美国认为,亚投行可能达不到世界银行[微博]等机构的标准。据外媒报道称,日本驻华大使表示,该国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因面临该国驻华企业的压力。(3月31日最新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称,日本驻华大使并未表示日本将加入亚投行。编者注)

  据不愿披露身份的美国财政部官员透露,美国相信有关亚投行标准的问题最好可以得到解决与正视。这位官员称,美中两国就通过现有机构进行合作、确保亚投行符合高标准的议题进行了良好的讨论。

  该官员还指出,亚投行会投资哪些项目的最初决定将是判断该行今后如何运作的重要信号,美国愿意提供建议来加以协助

  不过,美国前财长、担任哈佛大学教授的萨默斯却表示,美国国会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改革计划上的不作为,帮助中国获得了其他国家对其成立自己主导的地区开发银行的支持。

  萨默斯指出,“中国原本就想在IMF有个合理的地位,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可等了五年半,什么声音都没有!所以说,这一切变故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引起的,占理的是中国。这件事同时也反映出了我们政治体系中不懂折衷的可怕一面。”

  他还强调,“虽然我们总是夸夸其谈说什么要重建世界新秩序,但事实是,中国在IMF的投票权依然只占区区2.5%,而我们则是一味反对中国成立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全球性开发银行,尽管这种反对到头来全是徒劳。”

  IMF的188个成员国中大部分支持提高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奥巴马政府也支持这一改革方案,但是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却一直拒绝予以批准。

  萨默斯同时表示,在新兴市场问题层出不穷之际,IMF改革方案得不到美国的批准也使IMF增强世人信心的能力因此受到了削弱。

文章关键词: 美国亚投行萨默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