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港媒:内地跨境支付系统无碍港离岸中心地位

2015年03月10日 10: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专家指无碍港离岸中心地位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盛传内地今年第三季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与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重叠,甚至可能引起竞争,但据各方专家认为,香港仍有其优势,可保人币离岸中心地位。

  传内地已邀20银行测试

  路透社昨引述消息称,内地拟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间推出CIPS,可将各种人民币支付平台系统联合,有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至今已邀得20家银行参与测试,当中13家为中资银行,餘下的为外资行分支。

  香港一直以离岸人民币中心作为中国及海外的桥樑,即使上述平台推出,相信不会威胁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消息强调:“本港RTGS平台绝对有优势”,主因RTGS营业时间长达15小时,中国版支付系统能否长时间营业则难以预测,RTGS同样横跨多个时区,而参与结算银行多达60家,来自中、港、欧、美、日、韩甚至中东地区。

  据金管局数字显示,RTGS去年首10个月,日均交易额达8,000亿元人民币,参加RTGS使用银行,在2013年时已高达216家。

  业界惯用港RTGS 兼配套领先

  此外,香港RTGS平台亦有先行优势,配套亦遥遥领先,香港银行学会高级顾问陈凤翔指出,不少金融机构已惯性使用香港RTGS作人币结算,加上本港法规健全,金融业发展亦相对成熟,有其自身优势。陈凤翔引例称,欧洲同样有庞大的美元结算市场,而且较在岸(美国)市场更大,故中国版支付平台并非有绝对优势。他补充指,中港两地有更多人民币结算渠道,符合人民币推向国际化的发展,两地除有竞争外,亦可推动更多海外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

  唐英年倡宽跨境汇款

  另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建议,在现时中港风险管理渐成熟前提下,可让港人转帐人民币至内地其他收款人帐户,即与台湾看齐,相信此举提升汇款效率及减低交易成本。现时在清算协议条例下,港人汇款至内地,仅能转帐至个人同名帐户。

  撰文:董晓沂

文章关键词: 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前央视名嘴疑涉斗殴 起争执后找高峰帮忙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开校长:校长后面加副部级是丢人事
  • 齐俊杰:赞成取消个税的请举手
  • 刘光宇:房地产仍然是不可割舍的痛
  • 张庭宾:美国疯狂储备石油为那般?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