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数码保姆快走开

2015年02月13日 02:2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财经撰稿人杜伊莫维奇(JURICA DUJMOVIC)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父母都乐于让孩子在很小的年纪开始接触各种科技产品,甚至沉溺其中,这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以下即杜伊莫维奇的评论文章全文:

  “孩子们在iPad上每多花一分钟,他们与这世界互动的时间就少了一分钟,这一分钟原本可以用来与成年人或者是同龄人交流,或者是用来接触能够对他们的行动做出反应的玩具。”——吉沃尼(Naeema Jiwani),发展心理学家

  对于吉沃尼博士的观点,我衷心赞同。

  我热爱科技,我崇敬科技进步为我们的文明,我们的个人生活所提供的巨大帮助,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它也可能会使得人类彼此疏远,甚至阻碍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的发展。不管那些极件有多么令人惊奇,设计多么巧妙,都不可能在生活中代替真实的外部世界。

  确实,科技可以帮助青少年的心智发育,但是我们不该忘记,在让极件进入自己的生活之前,孩子们需要学习掌握的技巧其实还有很多。根据人类自身的规律,我们应该从小就开始学习社交和运动的技能。今天的孩子们,尤其是在幼儿和学前时期,可说是正在被逐渐剥夺亲身体验真实世界的机会。

  相反,他们最初所接触的,往往都是操控一些虚拟设备,而这所需要的运动和姿势,都是非常有限的。这种“训练”显然不足以让他们做好面对现实世界生活的准备,也不会让他们学会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或者其他的心智和社交发展所必需的技巧。

  还有,长时间与平板作伴会损害他们正在发育中的身体,尤其是臂部肌肉。英国教师联合会已经发出警告,称许多儿童甚至从三岁开始就可以灵活使用苹果(AAPL)的iPad,但是手指的敏捷度却很少,或者是干脆没有什么进展。

  职能治疗师马佐利(Lindsay Marzoli)解释道:“如果他们总是玩iPad,而不去做那些他们应该做的活动,这些肌肉自然就会保持虚弱状态。”

  美国儿科学会也发出了警告,但是我担心,或许这还不足以劝服当代的父母,要他们停止使用“数码保姆”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为自己争取到一点宝贵的时间。由此,又派生出一系列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是价格不菲的平板,而不是积木更适合孩子的需要呢?为什么今天的父母都毫不介意让科技那么早就进入孩子的生活呢?

  答案其实非常简单。“今天的父母,在其成长年代,科技就已经居于他们生活的中心了,因此他们的想法和前几代的父母自然会有所不同。”西北大[微博]学媒体与人类发展中心负责人沃特拉(Ellen Wartella)在题为《数码科技时代父母之道》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以前的年代,父母和孩子曾经因为是否可以接触一些东西而发生冲突,而现在,媒体和科技在家庭中的使用已经司空见惯。”

  2013年还有一个题为《零岁到八岁:美国儿童媒体使用情况》的调查项目,发现35%的儿童在两岁之前就开始使用移动媒体了,而2011年的一次类似报告当中,这一比例还只有10%左右。(iPad的问世时间是2010年。)

  事实上,婴幼儿消费媒体的方式已经产生了根本性变化,如果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就将造成深远的社会影响。

  等待着我们的未来将是怎样的?是否会产生一个疏离和孤独的社会,人们感知世界的首要渠道已经变成虚拟界面?抑或是,我们能够建设好一个合理使用技术的高科技文明,让人类的能力更加强大?(子衿)

文章关键词: 数码产品iPad美股评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全明星给你好看 哈登汤神同首发
  • 娱乐尹相杰因涉毒被提起公诉 穿囚服受审冷静
  • 财经周小川执掌央行首遇通缩在想啥
  • 科技盘点运营商落马高管:哪些岗位最危险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南科大首届毕业生超半数被世界名校录取
  • 叶檀:帮地产去库存不如直接去行政
  • 水皮:货币政策勿作茧自缚
  • 沈建光:人民币急需摆脱强势美元之困
  • 慕容散:马云证监会演讲是求监管
  • 易宪容:央行降准能否惠及实体经济?
  • 陈思进:世界经济正处于大衰退的边缘
  • 管清友:央行货币宽松进行时
  • 钮文新:央行货币政策明确转变?
  • 洪榕:炒股会是今年春节的流行词
  • 朱大鸣:央行为何不提抑制投机性购房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