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苹果坠落的三种可能

2015年02月11日 02:3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列出了三大威胁,指出苹果如果失去了独立持续创新的能力,就可能沦落为一家平庸的企业。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苹果股票再一次成为了投资者的宠儿,而这当然是有原因的。

  目前,苹果(AAPL)的市值约为6820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微软(MSFT)或者谷歌(GOOG)的两倍。或者,换个角度,苹果第一财季的营收为746亿美元,而惠普(HPQ)的总市值也不过690亿美元上下。在截至去年12月的财季当中,苹果的营收增长了29%,相当于每小时售出3万4000部iPhone。

  可是,一些投资者现在也在担心,担心苹果已经达到了其顶点,正在逐渐开始丧失其优势。苹果对于截至3月的财季的预期显示,他们认为成长速度将会放缓,再加上货币汇率的影响,人们于是开始质疑,觉得苹果持续获得强势销售增长的能力已经出了问题。

  那么,到底什么会让苹果烂掉呢?以下三个潜在威胁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1. 对iPhone和升级周期的依赖

  在前一个财季当中,苹果大约70%的营收都来自iPhone的销售,尤其是中国市场,最新的iPhone 6和更大的iPhone 6 Plus推出,产品升级是个关键因素。新产品在美国上市几周后,伴随着苹果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并与当地三大运营商达成协议,两款iPhone 6产品也进入了中国市场。

  野村证券分析师杰弗里(Stuart Jeffrey)指出,12月财季大致有“一点超级置换周期”的味道。“如果他们的财测准确的话,我们很容易得出结论,那些活跃的潜在iPhone买家在第一财季都已经成为了iPhone机主,这自然会导致销售增长速度今年大大减慢下来。”

  还有,目前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大约是687美元,为这种手机问世以来最高的。杰弗里介绍说,根据他的估算,80%的iPhone销量都属于iPhone 6和6 Plus,如果判断正确的话,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吃惊的高价组合”。

  2. Apple Watch可能步履迟缓,甚至原地踏步

  Apple Watch预计将于4月与世人见面,但是不管果粉们多么信心十足,我们现在确实无法确定新产品是否能够获得与iPhone,甚或是现在已经进入下行通道的iPad相提并论的表现。“Apple Watch长期角度说来,是有潜力逐渐发展出一个重大产品门类的。”R.W. Baird分析师保尔(William Power)预计,这一产品今年全年的出货量将达到1690万部。

  不过,佩戴计算依然在发展演化之中。谷歌[微博]的谷歌眼镜开端并不顺利,现在正在进行彻底的翻修。尽管Apple Watch和谷歌眼镜不同,不属于那种“你面前的互联网”产品,但这产品对苹果的意义却远超眼镜对谷歌,这就会使其发展计划面对重大的变数。在乐观一端,伦敦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分析师德伦内西(Ronan de Renesse)预计,到2020年,佩戴产品市场的整体规模将从2014年的30亿美元膨胀到270亿美元,而苹果这一年可能从自己的手表产品得到165亿美元营收。

  3. iPad日渐式微

  在截至12月的财季当中,苹果平板产品销售不及前一年同期,但是对此,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显得并不担心,对分析师们表示他对iPad的前景感到乐观,信心十足,称平板的升级周期要长过iPhone。

  上周,KGI Securities分析师郭明池在一份研究报告当中表示,他预计iPad今年的出货量将出现历史上最大的下滑,较之2014年缩水30%。

  不过,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苹果的研发一端,在于他们是否能够再创造出如iPhone一般一鸣惊人的新产品。在大获成功的财季之后,库克对《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表示,iPhone“当然还是可靠的”。

  如果苹果能够持续以自己的双手创新,他们或许可以避开如惠普[微博]IBM等老派科技巨头的命运——后者因为无法自己独立创造,只能靠收购去寻找未来了。(子衿)

文章关键词: 苹果创新评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北京3-0晋级 阿联28+12广东2-1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增长0.8% 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
  • 叶荣添:节前券商要暴涨 三年赚5倍
  • 徐斌:“猪周期”将见底 可稍乐观
  • 李大霄:A股市场的黑五类股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