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法国养老巨头进军中国市场 出牌医养结合

2015年02月03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涌 北京报道

  “欧葆庭将中国的拓展作为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从法国欧葆庭集团(Orpea)(以下称“欧葆庭”)中国区总裁高天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答复中可以看出,欧葆庭已经决心进入中国的养老市场。

  目前,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发展。国家统计局2015年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大陆地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7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1%。

  老龄人口快速增长使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养老需求,这同时也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此前,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巡视员王来柱曾透露,全国老龄办受国务院委托完成的《中国养老产业规划》提出,到 2030年,我国养老服务业总产值要突破10万亿。

  这不仅吸引了中国本土众多保险、地产等领域的企业在养老产业中进行大胆探索,而且越来越多像欧葆庭这样的国外养老企业也加入其中。

  欧葆庭成立于1989年,目前已经成为法国第二大养老康复管理集团,在欧洲八国经营5万多张床位的养老、康复和精神护理机构。欧葆庭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于2014年4月在南京落地,计划建成能够接纳150-220 名左右老人的康复养老基地。

  在正式项目落地之前,欧葆庭已经对中国市场做了长达三年的观察和研究。正如高天礼所言,欧葆庭“是经过长期调研并选择最佳时机才进入中国市场的”。

  有关中国养老市场,欧葆庭创始人、董事长让-克洛德·马里安博士此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谈到,公立养老院更适合未丧失自理能力的非高龄老人,而地产、保险企业建立的养老机构主要针对富有的老年人群体,而照料失能老人方面的“缺失”将是欧葆庭发挥优势的空间。

  已经有二十五年发展经历的欧葆庭运营模式与保险、地产企业不同,主要优势是服务方面。高天礼表示,从不同国家养老产业的发展历程看,基本都会从初期单纯地产模式主导逐渐转向专业化照护模式主导。不过在当下,欧葆庭也“将不断寻找符合高质量养老服务标准的新项目,以开放的心态与中国的地产、保险及其他从业者寻求合作。”

  与中国本土大多数非公立养老机构类似,欧葆庭在初期的市场定位也是高端,并计划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拓展中端市场。因此,欧葆庭在机构的区域布局上,也将重点在一、二线城市当中。

  “欧葆庭旗下机构的市场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每个项目的区位和周边社会经济水平因地制宜。”但高天礼同时强调,欧葆庭不会以牺牲服务质量为前提而追求经济最大化,所以市场定位的弹性也只能在一定的范围。

  除了欧葆庭之外,法国的DomusVi、Colisee等养老集团也纷纷以独资或合作的方式进入中国养老市场,并制定了宏大的蓝图。例如,DomusVi就与中国汉富控股合作,计划5年内在中国经营100家养老院和20个居家养老帮助机构。

  不过,受到文化观念、保险制度、价格水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立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营养老机构却入住率不高。这种扭曲的现状,让中国养老市场的前景仍然充满变数。而已经决心进入中国的欧葆庭究竟是如何看待这个市场?高天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中做了详细的阐释。

  现在是中国养老市场最佳时机

  《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称“21世纪”):欧葆庭怎么看目前中国的养老市场?与法国有什么不同?

  高天礼:我们说2014年是中国养老产业元年,这一年,大量的资本受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的影响涌入养老市场 ,养老床位数迅速增加。然而,中国养老市场仍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婴儿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这也不免造成一些社会上的负面观点,对该市场产生疑虑。欧葆庭集团作为一个成熟的养老产业专家,面对中国养老市场的现状,既不属于狂热乐观派,也不会因为市场瞬间爆发感到迷惘。我们是经过长期调研并选择最佳时机才进入中国市场的。

  鉴于养老产业从世界角度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新兴的行业,欧葆庭有幸在过去的25年内,亲身经历了养老产业在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也目睹了世界各地亦包括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内的相似的变化,即养老产业都在从一个单纯的地产模式向专业化的照护模式转变。

  目前中法两国市场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双方处在社会和产业发展进程的不同阶段,但是大的方向和趋势是一样的。出于欧葆庭集团对社会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把握,我们有耐心也有准备去面对中国养老市场的形成和发展所必将经历的机遇与挑战。

  《21世纪》:欧葆庭进入中国养老市场的进展情况如何?中长期的规划是怎样的?

  高天礼:欧葆庭将中国的拓展作为一个长期的发展战略,我们在中国主要的一、二线城市均铺开项目计划。

  目前,欧葆庭的首个养老机构项目落户南京,本年内对外营业。我们在其他城市的项目也在快速推进,很快可以和大家分享更多项目进展情况。同时,我们非常注重与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在2014年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政府企业签字仪式上,并且是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欧葆庭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子公司国开东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对高龄老人的照护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也将把在康复和精神疾患方面的经验加入到一些未来的项目中来,以丰富我们的服务内容。我们将不断寻找符合高质量养老服务标准的新项目,以开放的心态与中国的地产、保险及其他从业者寻求合作。

  如何理解医养结合?

  《21世纪》:正如你所看到的,目前中国本土的养老产业主要是保险、地产企业,而欧葆庭的优势在哪儿?

  高天礼:中国目前本土养老产业的参与者主要为保险和地产企业,他们在养老产业中拥有很大的优势,但是欧葆庭的服务可以说是和这些企业互补的存在。这也正是专业全护理的附加值的最好体现。

  我们注意到,在世界各个国家、包括亚洲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养老机构都是从房地产住宅类逐渐向专业照护机构转变。因此,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是至关重要的。因服务对象为老年人,专业养老服务具有其特殊性,服务的零碎细节要经过总结和提炼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也就是说,一个从业者必须从多年的成功和失误经验中学习,才可以成长为成熟的养老机构运营者。

  《21世纪》:目前养老在中国是没有医保或社保覆盖的,欧葆庭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

  高天礼:欧葆庭旗下机构的市场定位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每个项目的区位和周边社会经济水平因地制宜。然而,集团旗下的机构唯一绝不妥协的就是服务质量管控体系。就目前中国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定位为高端市场,而从长远角度来看,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也将积极拓展中端市场。

  《21世纪》:养老非常需要医疗,所以中国再推医养结合,欧葆庭在这方面的模式怎样?

  高天礼:养老机构是因老年群体的特殊生理和心理需求而产生的,它并非普通住宅、也不是医院,而是与这两者互补存在的。一个养老机构是老年人中长期居住的场所,所以它是一个老年人的家,而不是冷冰冰的医院。同时,它又带有普通住宅无法满足的照料和护理能力,保障老人在自身生理和心理上有一定障碍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相对正常和舒适的生活。

  欧葆庭拥有雄厚的医疗背景和先进的老年科学研究能力。比如集团医疗总监白灵达博士(Dr.Linda Benattar)是欧洲阿尔兹海默病专家,曾作为法国总统医疗顾问协助政府建立法国抗击阿尔兹海默病国家专项计划。集团精神医学总监勒穆瓦纳博士(Dr.Patrick Le Moine)为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家、失眠和抑郁症专家。

  切入中国市场的三大竞争力

  《21世纪》:欧葆庭能够成为领先欧洲的养老集团,优势是什么?如何将法国成功关键运用到中国市场?

  高天礼:欧葆庭集团成为欧洲领先的养老集团,其主要的成功关键我简要概括为以下三点:高效人文的团队、严格的质量管控和优越的区位选择与建筑设计。

  关于质量管控体系:集团建立统一的服务价值标准承诺书,全体员工签字同意才可上岗、全球统一的护理服务流程标准并详细追踪记录全部操作过程、不断从多方交流中学习和提高;关于选址于建设:优越的区位选择,交通便利、靠近城市居住区、便于院内外交流沟通,专业高效的建筑设计,不但方便老人日常生活、也提高护理和服务团队的工作效率。

  说到将成功关键应用到中国市场,首先在团队建设方面,我们从本地选拔优秀人员,持证上岗;在管理方面要采用和本地生活习惯和管理经验相符的方法;团队培训要结合中欧双方优势、与中国顶级医院的老年科合作建立培训项目。目前我们和北京协和医院老年科建立的合作培训项目正在顺利的开展当中。

  在质量管控方面,我们将继续推行全球统一的质量保障体系和操作流程标准,详细记录操作过程,并将整个体系按照中国的法规和习惯整合。

  在选址和建设方面,我们积极与中国各级政府部门、与中国企业开展多方合作,如国开东方等;在建筑设计上,我们将欧洲养老机构设计专家带到中国,结合中国市场特点,完成符合本地特色的建筑和室内设计。

  《21世纪》:欧葆庭在欧洲的发展情况怎样?

  高天礼:欧葆庭的养老机构是针对生活上需要照料的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或者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高龄老人,2014年机构内入住老人的平均年龄是85岁。另外,欧葆庭旗下的康复医院和精神疾患护理中心覆盖更广泛年龄层的病患群体,不仅包括中老年人,也包括儿童相关的康复和护理。

  截至2015年1月,欧葆庭集团在欧洲经营579家养老机构和医院,总计床位56314张。每家机构都必须严格遵守集团统一的管理标准,同时又保持一些相对独立性,可以说每家机构都有因地制宜的市场细分。欧葆庭旗下的养老机构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规、机构的区位和周边人群的收入水平,接收的入住老人从受政府补贴的老人到上市集团高层领导家属都有,受众人群跨度很大。

  总体来讲,根据老人自身的收入状况和养老院的定位,院方、当地政府和社会卫生管理部门共同决定每家养老院、每位入住老人是否可以获得补贴与补贴的金额。(编辑 王世玲)

文章关键词: 养老巨头法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张灵甫儿子回应父亲是否够格抗日名将
  • 体育布雷迪4度捧超级碗 火爆群殴 广告秀
  • 娱乐李双江在儿子入狱后首商演 好友:没离婚
  • 财经国企世袭制情况普遍 迷信打江山传儿孙
  • 科技曝原快播员工在中科云网再被裁
  • 博客专访在韩国整形的中国“受害者”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学老师会rap 用郭德纲相声教学(图)
  • 谢逸枫:佳兆业是房地产新常态缩影
  • 齐俊杰:开曼群岛靠什么色诱中国企业
  • 沈凌:中国养老缺的并非是钱
  • 李大霄:八大理由市场从3406点转变
  • 方泉:杠杆牛市你杠杆了吗
  • 许一力:阿里巴巴惊动了华尔街之狼?
  • 易宪容:民生银行大地震会指向哪里?
  • 姚树洁:毛晓峰民生银行的成功与衰变
  • 冉学东:民生银行的“独苗”之危
  • 马仁辉:美为何必须遏制中国光伏产业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