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油价大战的牺牲品

2015年01月27日 02:3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财经撰稿人达斯(SATYAJIT DAS)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石油价格的暴跌已经使得许多国家遭到了比看上去更为严重的冲击,甚至美国都难以独善其身,由此而产生的影响将是极为深远的。

  以下即达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大家都一致相信,原油价格的走低其实相当于一种变相的量化宽松,可以为全球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持。

  具体说来,每桶40美元的价格跌幅就意味着从石油生产者到消费者,发生了1万3000亿美元的收入转移,而这已经等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左右了。大致上,40%的油价下跌如果持续保持下去,可以让全球经济每年获得0.80%的额外增长。

  这种对低油价好处估计的理论基础,是边际消费倾向的差异。这一前提认为,更低的价格可以将收入从生产者转移到消费者那里,而后者会很乐意花掉这些收入,进而推动经济的整体增长。

  在过去,这一理念确实有其合理之处,因为产油的主要是那些沙漠地区的酋长国,而后者花掉自己石油美元的能力确实是有限的。可是现在,许多产油国在财政上其实都是大手大脚,他们将自己的石油收入大量投入了雄心勃勃的公共开支计划,或者是用在了丰厚的国内能源补贴上。

  低油价必然会迫使这些政府削减计划和补贴的力度,要不然他们就只能举债,而这总归会对其经济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强势美元或许会抵消掉一些低油价带来的好处,对储蓄形成打压。一个我们经常会忽略的因素是,以当地货币计算,在不少地方,油价其实还是处于接近最高纪录的水平,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如此。

  还有一个因素会让问题复杂起来,这就是,低油价的好处到底会不会真正流到消费者那里。许多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和印尼的政府,都已经在利用这个机会大幅度削减燃油补贴。尽管从公共财政和经济效率的角度思考,这可以说是好事,但是,将原本可以流向消费者的好处至少分流一部分到政府口袋里,显然会抑制增长。

  即便是那些好处实实在在归了消费者的地方,这好处也不见得能够转化为消费和增长,因为就业面的变数,或者是收入增长乏力,这些资金很可能最终被投入储蓄或者是偿还债务,而不是消费。

  还有,低油价还会削弱能源勘探、开发和生产等方面的投资。有专家认为,由于油价下跌而导致的这些投资减少,其规模可能已经接近1万亿美元。石油公司都在削减成本,比如与石油服务行业重新商谈合同等。他们支出的减少必然会对经济活动及增长产生消极影响。

  全球各地的生产者都会因为石油收入的减少而受到冲击。当之前基于更高油价的各种支出计划在低油价面前显得极为不合时宜,而国家经济基础又如此狭窄,他们必须想办法平衡自己的预算。

  沙特阿拉伯是个高度依赖石油的国家,45%的国内生产总值和80%的政府收入都来自油井。沙特的各种福利计划非常丰厚,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让国民保持稳定,不被卷入各种宗教或者政治的动荡,事实上,政府支出贡献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对于这样一个石油出口大国而言,油价下跌40%就意味着他们损失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该国估计将要面对自己历史上最大的预算赤字,约为400亿美元。

  好在,沙特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金融储备,这使得他们可以从容应对巨大的赤字。可是,老国王的去世和新国王的继位,这一变故完全可能对沙特的经济和石油政策产生难以料想的影响。

  其他出口国的处境还要更加麻烦。比如,俄罗斯现在正因为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而腹背受敌。俄罗斯的储备资金超过4000亿美元,只是他们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的恐怕要少得多。 这种情况下,俄国想要让自己获得足够的缓冲,免于受到油价波动的严重冲击,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具体说来,俄国的企业,尤其是极为虚弱的银行现在都在要求政府的金融支持,因为西方的制裁之下,他们想要在国际市场上融资,难度已经极大增加了。此外,为了支持卢布,俄国央行[微博]也不得不出手干预外汇市场。总之,对于外汇储备越来越高的要求,就意味着俄罗斯应对低油价的时候,转寰空间是有限的。

  伊朗、委内瑞拉,以及尼日利亚为代表的一些西非产油国也同样面对着挑战。伊朗政府想要平衡自己的预算,为政府支出——包括大量低效率的补贴——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油价是不能低于每桶130美元的。和俄国一样,伊朗也受到制裁,这就使得他们在国际上举债来应付危机的能力受到了严格限制。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96%都来自石油,油价低于120美元,他们的日子就不能正常继续。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为该国贡献着大约三分之一的政府收入,他们已经宣布,如果油价持续低于70美元,就将不得不大量削减派发给政府的股息。

  美国也不能独善其身。石油税收和特许权费用为阿拉斯加州提供了近90%的政府收入,现在该州已经被迫停止雇用新的人手,停止了任何新的支出项目。得克萨斯州、宾夕法尼亚州、北达科他州、科罗拉多州、西弗吉尼亚州、怀俄明州、俄克拉荷马州和蒙大拿州都面临着类似的政府收入减少问题,也不得不延迟了新的页岩油生产投资。还有一个事实会使得这种影响变得更加严重——美国近年来新增就业机会当中收入较好的,很多都集中在能源领域,除此之外,大量来自服务领域的工作岗位,支付的其实都只是最低工资。

  各种预算、经济和债务问题正在使得风险在世界各个角落聚积起来。许多产油国实际上还都是由专制独裁的政权统治,政治不稳,也缺乏适当的民众参政框架,这还会让变数进一步增大。其实,在这样的时候,回顾一下历史总是有价值的:其实,当年的苏联之所以崩溃,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1980年代中期的石油价格暴跌。(子衿)

文章关键词: 油价美国沙特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哈登37分火箭胜 詹皇34分骑士胜
  • 娱乐曝陈赫前妻怀孕8个月 点赞张子萱豪放照
  • 财经油价13连跌消费税不调 汽油回5元时代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流现低龄化过半青少年性行为无防护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
  • 童大焕:总理首度公开谈楼市说明什么
  • 金岩石:A股为何大起大落
  • 杨德龙:坚守蓝筹股 兼顾消费股
  • 叶檀:市场对不守信用央行有计可施
  • 马光远:索罗斯退休是金融危机尾声?
  • 刘军洛:中国央行为什么买什么亏什么
  • 如松:普京看懂了黄金 中国人没看懂
  • 杨红旭:中央会拯救三四线住宅高库存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