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诺奖得主克鲁格曼:中国需加大经济转型力度

2015年01月24日 18:05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证网讯 普林斯顿大学教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1月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演讲时表示,全球经济尚未从金融危机中充分复苏,中国经济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难以持续,建设社会保障网、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

  他是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和中华金融学会联合举办的高端学术讲座"名家讲堂"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克鲁格曼表示,尽管美国经济释放出一些利好信息,全球经济总体处于疲软态势,时隔六年之久尚未从2008年金融危机的困境中真正走出,甚至出现了第二轮疲弱,这超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诸多人士的预期。“现在好像世界各地都出现了通缩的威胁,劳动力人口的萎缩在西方、日本和中国都在发生。你会惆怅地想,过去通胀的好时光去哪里了? ”

  他进一步表示,全球经济一个重要的薄弱环节在于欧洲,欧洲生育率非常低,工作适龄人口过去五年来一直处于收缩态势,考虑到这样的人口学状况,加大投资几乎是不可能的,2011年的升息政策又犯了重大的货币政策错误。欧洲央行[微博]近日推出大手笔量化宽松政策,并且成功提高了市场的通胀率预期,但影响幅度仍是远远不够的。

  对于美国经济,他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在良性复苏进程中,但这并意味着美国经济不会遇到任何大问题,美元如果继续升值可能就会削弱美国出口。“美联储计划在今年的某个时间升息,但我一直建议别这么做,我认为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谈及中国经济,克鲁格曼说,无论7.4%的GDP增速是否符合实际,中国经济增速显然是放缓的,投资占GDP比重高企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型难以长期持续。不管如何展望未来,中国GDP增速都将是个位数水平,意味着投资占比不可能维持如此之高的比例。如何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是当前面临的紧迫问题。中国需要建设社会保障网,使得劳动者有更充足的安全感和信心将更多收入用于消费。

  “我看好二十年后的中国经济,但对于这五年我还是比较担心的。“他表示,短期内中国所面临的情况与日本1990年代十分相似,投资占GDP比重高企、房地产泡沫,特别是经济增长转型的急迫变革需求,同时又需要警惕通缩风险。自己并非“唱衰”中国,而是指出中国经济需要更多着眼于消费驱动,经济转型还需要加大力度。

  这是克鲁格曼继2009年到访中国后时隔六年来首度在大陆地区亮相,这次演讲也是其此次亚洲行在中国内地唯一的一场公开演讲。

文章关键词: 克鲁格曼中国经济转型美国欧洲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哈登33+10绝杀太阳 科比恐赛季报销
  • 娱乐周杰伦好友呛罗志祥:自曝昆凌情书恰当么
  • 财经楼忠福弟弟曾暗示吴英交保护费
  • 科技谷歌安全团队公布苹果OS X高危漏洞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孙女数学考91分 父母点赞奶奶怒斥不负责
  • 如松: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
  • 易宪容:李嘉诚为何要千亿收购英国O2
  • 徐斌:服药裸奔 全球经济走向灭亡路
  • 林采宜:GDP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
  • 清议:关于人口拐点的幼稚论
  • 杨红旭:八张嘴决定2015年房价走向
  • 任志强:房地产下一个高峰在哪儿?
  • Value:中国人口危机开始爆发
  • 李迅雷:多买金融资产 熬出来的牛市
  • 慕容小散:持股就像穿秋裤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