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避免通缩还靠政府支出

2015年01月22日 03: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首席经济学家凯尔纳(IRWIN KELLNER)撰文强调,尽管美国目前还没有真正陷入通货紧缩螺旋,但是为了避免这一幕发生,经济必须得到财政政策更多的支持,而不是打压。

  以下即凯尔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如果你不喜欢价格的下跌,那就不要去限制可以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货币数量。

  在开始讨论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达成一个共识——价格的下跌不总是坏事。当价签上的数字缩水,很多人其实是感到很开心的。

  比如说,消费者——尤其是那些依靠固定收益为生的消费者——都喜欢价格降低。归根结底,他们的日子原本就是量入为出。看看汽油和原油价格下跌的时候,人们的反映吧。花更少的钱去买汽油这样的重要商品,把富余出来的钱存起来或者去买别的东西,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不过,不管好事坏事,价格是不可能一直下跌下去的,而且也不应该一直下跌下去。这是因为,通货膨胀不足,或者说通货紧缩会引发一系列后果。

  首先就是对企业利润的挤压。当企业销售的产品和服务数量无法达到预期时,这样的情况自然就会发生。接下来,企业便会停止购买原材料和其他供应品,等待其价格进一步走低。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消费者的身上。

  接下来会发生些什么,我们都不难想象。消费者和企业都捂紧荷包,尽量延迟支出,自然会使得经济整体支出进一步下滑,陷入恶性循环。在我们尚未察觉的时候,衰退就已经来到了每个人身边。

  当然,衰退在这个国家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事实上,根据经济周期研究局的数据,这个国家在过去一百八十年时间当中,总计经历过三十三次衰退。

  只是,这个国家现在真的已经像一些人试图让我们相信的那样,身陷通货紧缩涡流了吗?我并不那么认为。即便我们确实遇到了通货紧缩的麻烦,那也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经济学基本常识早已告诉我们该如何去避开,或者是减轻通货紧缩造成的经济衰退——你只要确保经济政策不是收缩性的就好。遗憾的是,政治学基本常识却告诉我们,政治家们总是拒绝学习这一条。

  简而言之,政府不应该在需要增加支出时反而削减支出。还有,政府也不应该在利率该保持稳定,甚至降低——如果有空间的话——的时候去提升它。

  即便是所有通货紧缩衰退的元祖大萧条,最终也结束了。你知道是怎么结束的吗?简单,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为了应对战争,政府必须大规模支出,同时采取支持性的货币政策。

  于是乎,价格不但停止了下跌,而且大幅度上扬,直至管控措施出现。战后,管控措施解除,价格再度上涨。

  目前,美国还没有进入紧缩螺旋。不信你就去问问那些刚刚看过大夫的人,或者是购买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人。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指数的下跌,主要还是由于前面提到的汽油和原油价格的下跌。

  不过,为了避免这些价格下跌向其他领域的渗透,我们必须采用正确的经济政策。既然通货膨胀压力依然非常有限,联储就不必屈从那些要求他们尽可能快加息的声音。

  华盛顿的人们必须明白,削减政府支出并不是任何时候都是正确的选择。当经济和充分就业还有一定距离时,我们显然需要财政政策提供更多的帮助,比如现在就是如此。(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国美联储政府支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李娜专访:不再拿起球拍 万达购马竞股份
  • 娱乐嫩模承认和王思聪分手 未获房产仅帮装修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曹林:别用莫须有罪名烧烤赵本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6人班级只到5位爸爸 家长会变妈妈会
  • 洪榕:今年大盘全程复制创业板走势
  • 罗毅:抄底券商股吧 兄弟
  • 冉学东:经济下行期加薪的利弊
  • 沈建光:今年经济的三亮点与三风险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