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市场误会了谷歌

2015年01月16日 03:0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里弗斯(JEFF REEVES)撰文剖析了谷歌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其股票当前的价位,对各种相关问题的发展做出了预判,得出的结论是,谷歌的处境远不像近期价格下跌所反映的那样不堪,投资者应该考虑抓紧时机买进。

  以下即里弗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去年9月开始,谷歌[微博]似乎就走了背字,到现在,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的股价已经下跌了大约15%。

  说起这一轮霉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10月时发布的令人失望的第三季度业绩,以及各种连带影响。谷歌(GOOG)当季每股盈利6.35美元,营收165亿2000万美元,都低于分析师们此前的预期。1月8日,Stifel将谷歌股票的评级从买进调降到了持有。

  眼下,谷歌即将迎来1月底第四季度财报的发布时间,我们或许该认真考虑一下现在买进这支已经是鼻青脸肿的股票,期待从反弹当中获益。

  以下就是七条重要理由,说明市场上的熊派是如何误解了谷歌,投资者又为什么应该抓住机会购买这支跌到五十二周低点的股票。

  利空都是旧闻

  谷歌短期而言毫无疑问是面对着一些挑战的,其中最重大的就是成长。具体说来就是,由于线上广告领域的统治性地位,谷歌已经几乎达到了临界规模,向移动的重点转移会持续对利润率产生影响。在过去大约一年的时间当中,谷歌的盈利和股价一直都处于停滞状态。可是,这些哪还是新闻?最近若干周当中,我们也没有听到什么相关方面的新消息,但谷歌的股价下滑势头却没有停止。

  估值至少公平

  依据2015年盈利预期来计算,目前谷歌股票的市盈率为16.7。这样一个前瞻市盈率,其实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6.7持平,而且还低于科技色彩更浓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的19.6。同样值得指出的是,在2013年大多数时间和2014年前一段时间当中,谷歌还曾经有过20左右的市盈率,总之,当前的估值其实是低于这家科技巨头的历史长期水平的。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说谷歌是超买了。

  现金不能忽视

  对于现金的重要性,华尔街总是会估计不足,可是,我们还是必须知道,谷歌的现金和投资总规模接近650亿美元,仅次于微软(MSFT)和苹果(AAPL)。如此规模的储备中蕴藏着巨大的可能性。如果我们将现金和投资相应扣除掉,谷歌的前瞻市盈率还将进一步降低到11。谷歌在收购方面向来不会缩手缩脚,尽管去年32亿美元收购Nest Labs的交易让一些投资者颇为抓狂,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他们2005年收购安卓移动系统的本垒打——那时候iPhone都还没有发布,还有2006年收购尚未盈利的YouTube,2007年收购广告平台DoubleClick……千万不要低估谷歌进行的任何一笔交易。

  欧盟风险夸大

  或许,对于谷歌而言,2015年最大的威胁就是欧洲的反垄断制裁了。可是欧洲自己都在面对着三底衰退的重大威胁,显然没有更多的能量,也没有更多的必要来关注这些问题。我们不能忘记,2014年的欧洲是一种特殊的情况,斯诺登事件之后,欧洲议员们对无处不在的美国企业感到了高度紧张。可是到了2015年,我相信,议会的主题将是通货紧缩的威胁,提振经济的必要,而反垄断什么的,根本不会有多少关注。当然,压力持续存在,议员们决不退缩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但是我觉得,谷歌依然有很大的成算避开长年的法律泥潭,无论达成怎样的和解协议,对于那些讨厌漫长的法律大战和相关变数的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个值得他们庆祝的消息。

  支出可以减少

  要运作谷歌那巨大的数字网络,不花钱可是不行的。2014年前九个月当中,用于购买知识产权和设备的资金猛增45%,从2013年同期的51亿美元增加到74亿美元。还有,谷歌的员工总数也从6月底的5万2000人左右增加到了9月底的5万5000人以上。尽管这些支出对于利润都是实实在在的削弱,但是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谷歌必须持续保持这样的支出增加速度。哪怕他们用于资本支出和人力的资金增长速度略略减缓,也会使得2015年的利润得到巨大提升。

  移动走向统治

  我们还应该看到,尽管谷歌的移动部门并没有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但是他们所取得的进展却是实实在在的。数字分析公司NetMarketShare的数据显示,谷歌搜索引擎占据着全球市场91.5%的份额。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统治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当中,谷歌安卓的市场份额超过了84%。移动昭示着未来,而谷歌显然已经获得了统治性地位,哪怕他们还没有完全找出将统治性份额变成统治性利润的方法。

  App并非一切

  《华尔街日报》几个月前开始高调鼓吹,称App正在杀死互联网,说我们的线上时间,现在86%都已经交给了App,万维网只剩下了14%。在这种情形之下,搜索量和基于网络的广告都急剧下滑。可实际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在手机上玩游戏和上网根本是两回事,不可以混同的。比如comScore去年的一份报告就支出,虽然2013年6月到2014年6月间,人们花在App上的时间猛增,但同期,移动万维网的使用也增长了17%。换言之,数字世界的成长是整体性的,App的兴起并不见得就一定是以牺牲网络浏览为代价的。(子衿)

文章关键词: 谷歌股价美股评论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NBA-哈登26+10火箭负魔术 视频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水皮:章子怡揽8亿 王健林藏功名
  • 叶檀:证券业薪酬盛宴 可借鉴华尔街
  • 姚树洁:世行经济学家为啥藐视中国
  • 管清友:12月金融数据争抢末班车
  • 沈建光:2015年警惕三大灰天鹅事件
  • 王福重:房地产真正的繁荣还没有到来
  • 易宪容:中国政府如何应对油价下跌
  • 明天的天: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化
  • 天天说钱:香港为什么暂停投资移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