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强势美元联储终结

2015年01月09日 02:3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布拉什(MICHAEL BRUSH)援引专家意见,指出美元的强势将对美国经济造成损害,联储迟早会发声打压美元汇率,而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资产价格的走势则会因此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以下即布拉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目前正处在近九年最高点的美元,或许很快就要开始滑落了。

  这一幕的发生将让很多投资者大吃一惊,让原油、煤和新兴市场股票的价格突然出现反转。如果你现在采取行动,将赌注押在美元的疲软之上,将获得不菲的回报。

  至少,麦克唐纳(Lawrence G. McDonald)是这样认为的。这位市场策略师似乎掌握着一种先于多数投资者发现问题的窍门,在畅销书《常识之败》(A Colossal Failure of Common Sense)当中,他回顾了自己曾警告雷曼兄弟的同事,指出次级贷款风暴即将到来,以及这家投资银行将受到的损害。

  为什么美元会下跌呢?麦克唐纳解释道,这是因为强势美元将会在债券市场上造成问题,损害美国的增长,而联储肯定不会坐视不管。去年3月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下滑了14%以上。

  问题的关键在于,由于联储长期持续的零利率政策,六年属于廉价资金的周期当中,太多的人借了太多不该借的债。“你让零利率保持了六年,这就是必须承担的代价。”麦克唐纳指出,除非联储采取行动,打压美元,不然我们很快就要为这一切埋单了。

  这是因为,强势美元正在让很多债务日益接近违约,而这就造成了系统性的风险。违约的扩散会让投资者变得过分谨慎,最终损害到美国经济。“联储对美元是极为关注的。”麦克唐纳指出,“联储必须想办法压住不利的势头。如果局面失控,道指完全可能下跌上千点。我想,联储是会出手的。”

  哪里会失控呢?比如能源领域就是个例子。当初,原油价格似乎会长期保持在每桶100美元上下的时候,许多公司都大量举债,投入美国和其他地方页岩油的生产。根据麦克唐纳的估算,2009年以来,能源公司总计借贷1万6000亿美元,而且许多都在高收益率之列。现在,油价大幅度下跌了,这些高收益率债务看上去已经显得可疑起来。

  麦克唐纳指出,油价下跌的原因之中,有一个正是美元的强势,而联储压制美元,也就等于为油价提供一点支撑,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在新兴市场,我们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故事。也是由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资金是如此廉价,许多发展中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企业很自然就选择了大量举债。

  麻烦在于,他们往往都是以美元举债的。现在,债券投资者都担心美元的强势会使得债务方遭遇巨大的偿债困难。由于担心可能的违约,投资者对这些债券都唯恐避之不及。他们纷纷卖出这些债券,使得其收益率达到了危险的水平,发出了明确的警告信号。

  比如,俄罗斯和希腊的政府债券,收益率都已经高到了6%至14%的区间,而美国、欧洲多数国家和日本的债券收益率,则只有2%左右。麦克唐纳指出:“欧洲和希腊正在发生的一切显然令人不安。”2012年以来,新兴市场政府和企业总计举债大约2万亿美元。

  关于新兴市场的麻烦,还有一个信号就是,这些针对新兴市场债券的保险,即信贷违约掉期的价格正在急速窜升。

  所有这一切都在向联储施加压力,他们必须向公众发出信号,表达自己对美元强势的担心,显示更强烈的推迟加息的意愿,以此来帮助遏制美元。“他们必须通过自己的表态打压美元。局面正在向着灾难性的方向发展。”麦克唐纳如是说。

  那么,联储可能何时开始采取行动呢?本周就可能。本周,联储会发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2月会议备忘录,若干位地方联储行长都将发表讲话,这都是很合适的机会。

  麦克唐纳预计,如果联储传达出对强势美元感到忧虑的信息,美元就将受到打压,而原油等商品则会猛烈反弹。(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元美国经济美联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火箭胜骑士 骑士2首轮签换心仪中锋
  • 娱乐官媒:赵本山若犯法 再搞笑的辟谣也白搭
  • 财经中国社保缴费费率是邻国4.6倍 基数仍涨
  • 科技美国最潮电子展CES:一大波新品来袭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冉学东:奶农倒奶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 叶檀:中国企业外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 水皮:是时候给A股泼冷水了
  • 金岩石:玩在“新资本市场”的创客
  • 齐俊杰:商业地产比住宅更危险
  • 牛刀:美联储正在寻找突破方向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
  • 冉学东:郭英成只是佳兆业的那根稻草
  • 许一力:原油崩盘 谁是第二个俄罗斯
  • 如松:俄罗斯会首先对谁违约?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