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元/日圆神秘的八年循环规律

2014年12月30日 13:4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路透东京12月30日 - 日圆空头押注未来几年里日圆料会持续下跌,但是依据过去40年里得到证实的八年循环规律,他们的观点恐怕是错误的。

  根据八年循环之说,2015年美元兑日圆将触及长期高位。而大部分汇市专业人士认为美元/日圆在2015年之后还将继续上涨。

  自1973年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以来,每时隔八年,美元兑日圆就会精准地达到一次峰值。

  “购买力、通胀趋势和实际有效汇率等方面的变化均曾用来解释这个现象,但都不是很有说服力。”IG Securities市场分析师Junichi Ishikawa说。

  “也许这就是一种奇特的固有规律吧。”

  峰值之后出现低值的八年周期,在1974、1982、1990、1998和2007年,都曾出现过这一现象。虽八年一循环给图表分析师提供了素材,但多数市场人士却很迷茫不知如何解释这一现象。

  拜美日两国货币政策分歧所赐,美元兑日圆今年飙涨约14%。日本推行通货再膨胀政策以振兴经济,而市场则预计美国在经济复苏下将调高利率。

  美元本月升至121.86日圆JPY=,为2007年以来高位,脱离2011年75.311的纪录低位。

  “这回八年循环之说可能被打破。日本央行[微博]祭出空前的宽松措施。我们也得记住前波八年循环,发生在日本仍享有贸易顺差的时候,”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Daisaku Ueno表示。

  “循环之说认定美元明年将触顶。然而,除非日本央行明年停止宽松政策,否则2015之后,美元可能持续升值一段时间,”Ueno预计美元将在2017年见顶。

  其他人则聚焦在能源相关的情势发展,可望持续支撑美元汇价。

  “拜页岩气之赐,美国在2016年前可能开始成为能源输出国。美元已然身为重要的储备货币,在此同时将赢得商品货币的地位;澳元先前即因此而备受青睐,”IG Securities的Ishikawa指出。

  然而,外界仍然有很强劲的论点支持八年循环之说将维持不变,意味着美元明年将会到顶。

  中国经济放缓在2015年构成风险,这可能损及美国经济复苏,并令美元承压。

  日本的经济政策,即“安倍经济学”,在2015年或许会失去效力,使得日本股市走跌。一些人认为,这可能也让美元少了些许力量。

  近几个月,美元升势和日股走势亦步亦趋,美元兑日圆创下七年半高位,因外资卖出日圆来对冲其股市部位。

  “该趋势在明年可能仍有利于美元,但我们今年所见到的这种升势可能不会再出现,”FPG证券社长深谷幸司表示。

  “美联储明年升息的预期似乎已大多得到反映。此外,日本的经常帐可能因油价下跌及核电厂重新启用而有所改善。这全都可能造成美元在2015年或2016年触顶,”他表示。

  日本经常帐在1月创下纪录赤字,但10月已是连续第四个月出现盈余。(完)

  (编译 洪曦/龚芳/戴素萍 审校 孙茉莉/李春喜/许娜)

文章关键词: 外汇美元兑日圆八年循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连败 哈登&巴特勒周最佳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高善文:A股市场对利好可能透支
  • 叶檀:央行387号文件利好被夸大了
  • 杨德龙:大盘蓝筹行情仍将延续
  • 齐俊杰:限购让国产汽车严重内伤
  • 朱大鸣:养老缺钱83万亿 放开二胎
  • 张庭宾:中国不应坐看日本抢占石油
  • 易宪容:2015年油价下跌的风险更高
  • 沙黾农:股市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刘杉:养老金账户改革谁受益
  • 余丰慧: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