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中企准备抄底俄楼市 西方继续看空

2014年12月23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业内人士:中国挺俄油价不现实 但可谈军工合作

评论:卢布危机宣告资源依赖型经济已入穷途

  去俄楼市“抄底”

  对于冒险的中国房地产基金而言,卢布暴跌跌出了俄罗斯楼市的抄底机会

  阎彦

  俄罗斯的明天是地狱还是天堂?对于这个问题,西方分析师和精明的中国商人回答显然不同。

  12月22日,卢布跌破1美元兑55的水平。几天前,这一比率曾一度超过1:80。银行网站崩溃,居民深夜抢购,商店关门惜售,俄罗斯街头已是一派萧瑟。

  在多数西方分析师眼里,俄罗斯的厄运远未结束,未来将是一幅末日图景。

  但对于冒险的中国房地产基金而言,这是一门关系到抄底俄罗斯楼市的大生意。卢布暴跌,已经跌出了俄罗斯楼市的抄底机会。

  西方看空:未来继续恶化

  消费和投资缩减,通胀不断高企,央行[微博]信心动摇;新年之后,俄罗斯银行将向政府求助,超市货架将空空如也。

  这幅末日图景,就是咨询机构“宏观经济顾问”的分析师克里斯·威弗(ChrisWeafer)对俄罗斯的未来看法。威伟断言,未来6个月俄经济将明显恶化。

  一个佐证是商家的严重惜售。为了应对挑战,一些供应商暂停了供应,静待物价上涨。有些商店干脆关闭了店面——苹果停止了在俄罗斯的线上销售;宜家也暂停了厨房和家用电气的销售,并警告说网上价格可能与实体店不同;欧宝和雪佛兰也不再向经销商供货。

  更严重的是,这种情况还在蔓延。俄罗斯媒体表示,Zara、Topshop和CK等饮料和服饰商家都准备避免亏损销售。观察家预测,许多西方品牌将很快在俄罗斯市场上消失。

  已经接近10%的通胀也可能会在未来数月达到15%,这将会损害俄罗斯人的购买力。2014年前11个月,俄居民真实收入与2013年相比已经有所下降。

  俄罗斯中央银行也没有乐观的消息。他们认为,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稳定在目前水平,俄罗斯经济可能还会遭受一次巨大的收缩。

  CapitalEconomics的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WilliamJackson)表示:“事态正在快速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货币危机正波及到银行部门。”

  俄罗斯金融体系尤其脆弱,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国有的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机构都无法在西方融资。当地时间12月19日,俄罗斯国家杜马紧急通过一项法律草案,批准向该国银行业提供总额高达1万亿卢布(约合165亿美元)的资本支持。受此影响,卢布汇率19日涨幅一度超过3%。

  面对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达了勇敢面对危机的立场。在18日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示俄罗斯经济复苏“不可避免”,但可能最长需要2年时间。

  中企看多:楼市出现机会

  就在西方分析师纷纷看空俄罗斯的同时,中国投资者正跃跃欲试准备“抄底”俄罗斯楼市。

  道合金泽组合基金董事钱军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之合作的房地产基金正在积极调查投资俄罗斯房地产市场的机会。

  与西方分析师一样,钱军也有一番分析。钱军认为,在宏观层面,卢布贬值只是暂时的。

  信心来自历史比较。他认为,相比1998年违约时,俄罗斯当下的经济实力已经完全不同,“现在俄罗斯拥有的外汇储备、主权基金的能力,以及俄本身经济实力都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俄罗斯的民生和经济结构也比以前好很多。”

  对于这一轮汇率震荡,钱军认为只是一次偶然事件。原因是两方面,“一个是欧美制裁,这是最主要的影响;二是能源价格下降,两者叠加造成了卢布贬值。”

  卢布贬值是偶然,欧盟与俄罗斯“双输”制裁不会长远则是必然。钱军分析:“俄罗斯经济不好对欧美也不好,欧洲受害尤其严重。俄罗斯和欧洲关系很紧密,(俄经济受挫)对德国的能源供给影响很大,更不要说奥地利等传统关系就紧密的国家。所以欧盟内心还是比较纠结的。”

  宏观层面有了保障,俄罗斯楼市的微观机会也就出现了。

  钱军发现,到俄罗斯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游客多、在俄留学生多、展会也越来越多,这三个方面有很多机会,所以需求层面很好。”

  除此之外,还有本地刚需。钱军介绍,俄罗斯人特别喜欢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主要城市买房,“就像中国人喜欢在北京、上海买房一样,这是一种刚性需求”。

  从全球来看,俄罗斯房地产价格并不便宜。以莫斯科大学麻雀山附近为例,其房价是仅次于莫斯科市中心的第二高,每平方米10万元人民币左右。租房同样昂贵,地铁站附近一个合租小卧室月租金为800美元。如果住酒店的话,国内300元价位的房间,在莫斯科需要500美元。

  钱军因此正在考虑开发短租项目的操作模式。“一般来说,一个城市展会开办期间,酒店价格都会上涨,例如广交会时广州酒店价格就会翻2倍。中国人对吃住价格很敏感,他们会认为住酒店不如短租;同时,中国旅游团租房现在也是一种潮流。房地产基金介入收购,将房产化整为零,比如分隔租赁给中国学生等,是一个较好的运营增值模式。”

  钱军说,相关地产基金在欧洲其他国家也实践过类似模式,目前房地产基金在国内也面临市场低潮,“走出去”正是转型的可行方向之一。

  钱军以及一些房地产基金已经雇请俄罗斯公司进行了市场调研,得到的回馈很好:卢布贬值,房子也贬值了,这是一种正相关的关系。

  “现在是一个机会性的折价买入机会。大的宏观经济方向很好,微观层面房地产的需求也存在,应该抓紧机会投资,目前投资项目正在落实当中。”钱军说。

文章关键词: 卢布俄罗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齐俊杰:股市里神奇的中国大妈
  • 刘军洛:明年将是第2次金融甲午战争
  • 如松:负责供“奶”的央妈开始为难了
  • 张庭宾:只有俄罗斯央行能打垮普京
  • 沙黾农:这轮牛市与很多人无关
  • 易宪容:四大利好2015年A股向好
  • 冉学东:为什么房地产税这么重要
  • 梁建章:俄罗斯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 华生:土地私有问题完全可以正面讨论
  • 董少鹏:不赞同叶檀女士的人造牛市论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