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大崩盘在俄华商如何自保

2014年12月18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薛皎

  [在俄华商应积极采取自保措施。对于贸易规模较大的华商,必须采取汇率风险对冲,如掉期交易是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如果贸易规模较小,华商则可选择抱团经营]

  在俄罗斯央行[微博]祭出加息650个基点的大招后,卢布依然“义无反顾”地连续两日累计贬值约25%。

  昨日,俄罗斯央行再次出售外汇救市后,卢布终于有所反弹,盘中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大涨近10%,回归70大关,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卢布再次小幅贬值,美元兑卢布汇率为72.0250。

  尽管近日来俄罗斯央行的举动已经向市场充分地展示了其挽救卢布的决心,但投资者丧失的信心恐怕短期内很难恢复,况且制约俄罗斯经济的三座大山——国际油价暴跌、西方国家制裁以及单一的经济结构短时间内很难出现扭转迹象。

  更让人担忧的是,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在俄华商应该如何自保?在俄经商十几年的王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积压了很多货物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又不敢贸然涨价怕影响销量,大家都想把手里的卢布赶快兑换出去,这个冬天对于很多在俄罗斯做小生意的中国人来说太难熬了,知道很多人已经打算回国了。”

  卢布升值“昙花一现”

  12月17日,据外媒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出售了大量外汇干预汇市,受此影响,卢布盘中跳涨约10%,一度接近60大关,但好景不长,利好消息的威力很快烟消云散,卢布重回下跌轨道。

  俄罗斯金融服务公司BCS驻伦敦股票销售及交易部门负责人LuisSaenz表示,俄罗斯央行昨日可能抛售了约2亿美元捍卫卢布。

  此外,昨日俄罗斯央行公开表示在本周一(12月15日)出售了19.61亿美元的外汇以干预汇率,结算日为12月16日。仅12月以来,俄罗斯央行已经斥资100亿美元干预外汇市场试图阻止卢布贬值。

  俄罗斯财政部长表示,预计将继续出售包括国外股票在内的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受此影响,昨日卢布兑美元汇率跳涨超过10%,不过这种势头很快消失。

  分析人士称,虽然俄罗斯官方外汇储备超过4200亿美元,但是一半以上为流动性较差的资产,其中包括450亿美元黄金储备,还有两只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1720亿美元资金。

  因此,俄罗斯有效的外汇储备可能只略高于2000亿美元,考虑到2014年预计有1250亿美元资本外流,加上国内民众换汇需求非常旺盛,卢布贬值压力极大。

  目前,交易员开始押注俄罗斯将动用其大量的黄金储备,大量抛售黄金以缓解不断降低的现金储备。

  西方欲加码对俄制裁

  就在俄罗斯央行使出浑身解数挽救卢布时,美国再次丢出一枚重磅“炸弹”。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签署一项有关加大对俄罗斯制裁的最新法案。

  据悉,该项法案包括对俄罗斯武器公司和高科技石油项目的投资者实施新的制裁措施等,在卢布出现暴跌的情况下,这一消息无疑是火上浇油。

  今年三季度,欧美发动了对俄罗斯新一轮的制裁,与前几轮“不痛不痒”的制裁相比,此轮制裁“主打”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欧盟将重点打击对于俄罗斯的经济民生有着重要影响的石油工业、国防、金融等领域,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而美国方面,也禁止美国银行业向俄罗斯大型银行、能源和国防企业,三大对俄罗斯经济至关重要的领域提供到期时间在90天以上的贷款,这意味着一批对俄罗斯经济有重要影响的公司需要寻找新的外国融资渠道。

  如今,俄罗斯企业已经无法获得以美元、瑞士法郎以及欧元形式的贷款,而西方银行业又在试图切断俄罗斯企业的现金流。

  昨日,据外媒报道,高盛集团(GoldmanSachs)于本周开始拒绝机构客户参与某些以卢布计价的回购协议或旨在筹措资金的交易要求。

  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限制部分卢布交易的行为,本周已在主要西方金融机构当中变得愈来愈普遍,这些机构一方面依然试图从卢布大幅波动的汇率的中获得利润,另一方面大银行又要保护自己避免因卢布波动而蒙受损失。

  “这些措施可能会让目前俄罗斯的金融系统压力倍增。”该知情人士说道。

  银行业这一举措的负面影响仍在蔓延,全球最大外汇交易商之一的FXCM本周二表示,鉴于卢布走势震荡,该机构将从周三(12月17日)开始停止卢布兑美元的交易服务。

  FXCM发表声明称,选择停止服务主要是因为大多数西方银行已经停止为美元兑卢布定价。

  有交易员表示,因投机者纷纷退出交易,市场流动性基本消失殆尽。一位新兴市场对冲基金经理周二表示,已经很难找到愿意与他进行俄罗斯国债交易的银行。

  在俄华商如何自保

  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在俄设立了900多家企业,创造了1.7万个就业岗位。

  如今,面对卢布的暴跌,在俄华商的日子可谓苦不堪言,成本上升、货物积压,华商普遍面临两难选择,出售的商品如果不提高价钱,利润空间已经很小甚至赔钱,但如果涨价,又担心会使销售进一步下滑。

  王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莫斯科街头许多中小型商店已经停业,有些商户不想做赔本的买卖所以把货物都屯了起来。“尤其是那些出售进口商品,以美元进行结算的商户,汇率的变化让他们很难维持下去。”

  12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在俄华商应积极采取自保措施。对于贸易规模较大的华商,必须采取汇率风险对冲,如掉期交易是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如果贸易规模较小,华商则可选择抱团经营。”

  除在俄华商日子不好过以外,那些与俄罗斯进行出口贸易的中国企业也受到明显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卢布贬值,导致俄罗斯企业进口采购成本增加。俄罗斯连续数次大幅度加息则将导致俄罗斯国内企业融资难度增加,目前已经出现相当一部分俄罗斯进口商要求中国的供应商提供更长的赊销期限来实现融资,有些因融不到资而资金链告急。

  “货币贬值程度越高,俄罗斯进口商受损就越大,支付货款的意愿和能力则越低,进而可能将损失转嫁给我国出口企业,当进口国货币发生较大幅度贬值时,往往会带来高发的买方违约事件。”该业内人士说道。

  广东信保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俄罗斯买方企业延迟付款,已有多家被保险人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报损,累计可损金额达数百万美元。

文章关键词: 卢布华商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总体降30% 垄断性减薪最多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
  • 占豪:卢布崩盘是策划已久的阴谋
  • 高善文:A股上冲3500点的力量仍在
  • 刘军洛:石油暴跌损失最大的是中国
  • 罗毅:不要再错过银行股上车机会
  • 凯恩斯:2015年将是创新驱动的牛市
  • 齐俊杰: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结束了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