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 普京面临重大挑战

2014年12月16日 11:2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路透莫斯科12月15日 -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周一大跌约10%,创1998年来最大跌幅,俄罗斯资产全线下滑,使得俄罗斯央行[微博]的能力受到考验,并给总统普京带来重大挑战。

  交易商称,卢布重挫迫使央行周一干预汇市。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已经下跌50%。美国威胁对俄罗斯实行新制裁、油价大跌以及对卢布贬值的单向押注,对卢布造成打压。

  月初以来,干预汇市几乎变成俄罗斯央行的日常工作。但升息以及央行高官的强硬讲话都未能阻止卢布跌势。

  普京的支持率在一定程度上基于他能够提供稳定和繁荣,但卢布下跌令他的支持率面临风险。卢布重挫推高本就飞升的通胀,并且损害了俄罗斯在投资者心中的信誉。

  卢布兑美元周一首次跌破60关口,触及纪录低位64.44,较上日收盘下跌近10%。卢布兑欧元EURRUBTN=MCX跌至78.87。

  在美国交易时段,卢布兑美元进一步下跌至65.90卢布,之前卢布跌穿了莫斯科交易所设定的汇率波动区间边界,意味着该交易所在晚盘不接受超过64.4459的卖价。

  美元计价的RTS股指.IRTS收低10%,至五年低位,且俄罗斯企业的美元债券遭到抛售。

  三位交易商向路透表示,在卢布兑美元跌穿61卢布后,俄罗斯央行可能干预了市场。一名交易商称,央行可能卖出大约10亿美元,令卢布兑美元短暂回到60卢布。

  “对卢布走弱的预期很强,”Sberbank CIB外汇和固定收益策略师Vladimir Pantyushin说,“我们将需要做很大努力才能扭转这一趋势。”

  俄罗斯央行在今年动用了接近800亿美元来支撑卢布,包括在本月使用了超过50亿美元。今年央行为应对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市场动荡,将其主要贷款利率上调了5个百分点。

  俄罗斯央行周一表示,如果原油均价为每桶60美元,明年第一季俄罗斯经济可能萎缩,全年萎缩幅度可能约为4.5%。

  乌克兰危机之痛

  俄罗斯市场周五结束交易后,美国国会通过一项议案,提出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俄罗斯资产承压。

  美国总统奥巴马尚未签署这项议案成为法律,且反对进一步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除非欧洲也采取行动。但尽管如此,这份草案还是打击了市场信心。

  原油价格周一再度承压,布兰特原油LCOc1触及每桶接近60美元的五年低点。这打压俄罗斯卢布,因为油气销售是俄罗斯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

  “除非乌克兰局势改善,油价有大幅改善,否则就不宜贸然购买俄罗斯资产,”瑞士银行驻伦敦新兴市场策略部主管Bhanu Baweja表示。

  卢布贬值带来的冲击也在其他市场泛起涟漪。美元计价的RTS指数.IRTS收低10.1%至718点,以卢布交易的MICEX指数.MCX收低1.9%至1,431点。

  Markit数据显示,俄罗斯债券风险担保成本周一跳升至536个基点,为2009年3月以来最高,且远超当日稍早所及500关口。   (完)

  (编译 杜明霞/利棣儿/李爽 审校 张涛/郑茵/戴素萍)

文章关键词: 卢布普京卢布暴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徐焰:南京大屠杀最大元凶仍被遮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凯恩斯:牛市没结束就还可持有券商
  • 冉学东:卢布崩盘可为人民币镜鉴
  • 余胜海:中国油价为何比美国贵
  • 齐俊杰:留给大家卖房的时间不多了
  • 徽湖:房地产不可能成任志强说的夜壶
  • 叶荣添:券商股不涨3倍 坚决不要出来
  • 牛刀:美指88点后毁灭一切泡沫
  • 金岩石:疯牛行情中的羊群和狼群
  • 何志成:中国股市为什么还要上涨?
  • 齐俊杰:格力令人尊敬 但已输了未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