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欧元疲软是必然

2014年11月26日 03:0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马什(DAVID MARSH)撰文指出,对于志在出口的德国和志在改善经济前景的外围国家而言,欧元汇率的走低都是他们希望看到的,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明确表示了削弱欧元的立场。

  以下即马什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很多人都说俄罗斯正在将自己的经济中心从欧洲向东移动,以应对西方因为他们在乌克兰不轨举动而采取的制裁。他们正在努力改造自己的天然气行业格局,后者原本高度集中于国土最西部的三分之一,依赖对欧洲出口,而现在,他们则要将管道向中国和其他亚洲消费者开放,这一切要从蓝图变成现实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其实不仅仅是俄罗斯,另外一个欧洲大国的经济也在快速向东转向,这就是德国。

  德国正在利用自己一系列高科技供应链——汽车、机械、化工等众多资本财和专门制造业——枢纽的地位,加速向那些快速增长的地区拓展,比如中欧和东欧,比如中国,以蛙跳的方式越过自己的传统贸易伙伴,那些增长迟缓的欧元区国家。

  根据德国央行[微博]的国际收支数据,2014年上半年,德国对中国外贸盈余33亿欧元,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6亿3900万欧元,出口377亿欧元,进口344亿欧元,也分别高于去年同期的340亿欧元和334亿欧元。

  尽管目前,德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还在那些传统贸易伙伴如法国、英国和美国那里,但是数据显示,他们今年前六个月的对华出口距离排位第一的对法出口,也只差了大约80亿欧元。目前,德国对华出口规模已经超过了对荷兰、瑞士和奥地利,更相当于对西班牙的两倍有余。

  强调中国,只是德国东向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德国而言,非欧元区的中东欧欧盟成员国正变得日益重要。德国对波兰的出口超过了对比利时,对捷克的出口超过了对西班牙,对匈牙利的出口更相当于对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的总和。

  东进的做法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增长动能,同时也可以让德国工业弥补因为对俄制裁,以及普京总统采用经济自给自足策略而自然遭受的损失。

  今年上半年,将近出口合计,德国对俄罗斯的贸易只相当于对华的大约一半。这也就是说,早在西方对俄罗斯的贸易和投资制裁真正开始之前,德国对俄贸易就已经排位在对瑞士、意大利或者奥地利之后了。

  德国对中国的出口迅速增长,令进口增长的稳健步伐相对失色,这当中的一个关键性原因就是欧元迅速被削弱,而中国政府眼下却执行着人民币相对强势的政策。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真实汇率(依据通货膨胀调整之后),2010年至于今年10月为止,欧元对人民币大约贬值了25%,具体说来就是人民币升值了22%,欧元贬值了3%。

  最近,伴随国家再度陷入衰退,日本做出了进一步量化宽松和延迟增税的决定,日元在未来日子里显然还将被进一步削弱。国际清算银行估算,2010年至今,人民币对日元已经实际升值近50%。

  因此,许多市场观察家都预计人民币在新一年到来时将开始贬值,哪怕相对于美元贬值与北京方面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尽早让自己的货币成为国际储备资产的计划相悖。

  与此同时,欧元看上去还将持续走低,遭遇经济困难的各国政府都希望单一货币能够进一步贬值,来改善糟糕的增长前景。

  最近几个月时间,在削弱欧元方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可谓已经竭尽所能。他上周五还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表示如果通货膨胀持续走低,他完全可能进一步加大欧洲央行资产采购计划的力度。

  德拉吉解释道,如果欧洲投资者将自己持有的相对保守的资产卖给欧洲央行,而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就会帮助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具体说来,欧元区资产的价格上涨,可能就会使得一些外国的持有者离开欧元,“投资者充值投资组合,放弃欧元定价的资产,转向其他能够提供更高收益率的货币”。

  为了确保听众明白了自己的意思,他还补充说,有证据显示美国联储和日本央行的资产采购计划都“使得他们各自的汇率受到重大削弱,哪怕在日本这种长期收益率已经非常低的局面下,也可以发挥作用”。

  再清楚不过了,欧元和日元一样,疲软是必然方向。(子衿)

文章关键词: 欧元欧元区德国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钮文新:股市特权何时休?
  • 如松:央行终于砸痛了自己的脚
  • 易宪容:央行降息 银行不会坐以待毙
  • 朱大鸣:突然降息房价暴涨模式开启?
  • 叶檀:降息不会撼动民间高息
  • 冉学东:钱荒魅影为何再现?
  • 牛刀:李稻葵人民币涨5%的预测会破产
  • 金岩石:民间金融的罪与罚
  • 齐俊杰:P2P的收益里面藏猫腻
  • 刘军洛:央行加入“做多美元”行列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