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港媒:香港创业精神失落的原因

2014年11月22日 10:5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香港《南华早报》

  香港没有官方宗教,但几十年来,资本主义犹如宗教一样,受到狂热追捧。

  但现在,这种信仰受到了质疑,也对香港的营商行为产生了很大影响。

  港人把李嘉诚奉为“超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向企业领袖寻求智慧源泉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

  相反,愈来愈多人质疑商界大亨的行事作风和权力,资本主义的概念及资本主义最知名的倡导者也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许多人开始相信,商界精英和其他社会大众之间正蕴酿一场冲突。

  有些人更直指,香港商界精英自私自利,合谋夺取一般市民的利益。

  这种观念能在香港得到如此大的认同,实在令人感到意外。香港是由一批胸怀大志、意志坚定的移民建立起来的,他们孜孜不倦地工作,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也因此,以往企业一向受人钦羡,也得以蓬勃发展。

  和美好但不实的传奇故事相反,这些立志创业的人从来没有身处于真正公平的环境,但至少,即使是最缺钱的创业者,只要有抱负,总有足够的起步空间。

  但这种“起步”精神正在迅速衰落。中文大学十年前的一项调查发现,香港总体创业活动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基本上局限在消费者服务行业。

  企业联盟盛行、租金成本过高和资金池缩小,增加了创业的障碍,令小本企业创业困难。

  但这些问题真的重要吗?毕竟资本主义制度并没有崩溃,而许多移居香港的人本来就是为了逃避社会主义制度,自然也对社会主义不感兴趣。

  即使是已在商界站稳脚跟、但还没有成为大亨的人,对所谓的商界代表也不能抱什么指望。

  上次我遇到立法会饮食界议员张宇人时,他轻描澹写地澹化了饮食业大部分公司最主要的担忧:难以负担的高租金。

  众所周知,租金高企是少数地产商操控房地产市场所致,政府消除市场竞争的政策更是火上浇油。

  张宇人一定是和业主们相处的时间太长了,如果他肯花时间和业界的选民聊聊,就会知道他们的忧虑所在。如果功能组别代表不愿照顾所属业界的大多数人利益,他对其他人能有多少关心呢?

  绝大部分香港企业面临的障碍以及创业精神的衰退,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一方面,他们削弱了社会流动性;另一方面,他们导致经济活力减失。

  回想一下1960年代,塑料花市场崩溃的时候,精明的商人迅速转而生产其他商品,例如玩具。如今,还能有这样的创新吗?

  还是我们认为资本主义行之不易,只有适者才能生存?如果大家真的相信适者生存意味着必须拥有经商智慧才能让企业发展下去,那也没问题。但现在的情况似乎是,拥有裙带关系者才是“适者”,企业生存关乎你认识什么人,而不是你掌握什么知识。

  政治立场也成为因素之一,并已经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商业活动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最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香港就捲入了普选争议,并公开声明谴责佔中行动。

  这几家公司也在纽约和伦敦经营,他们足够明智,知道不能对当地的佔领行动说三道四。但在香港,他们显然感受到了政治压力,压力之大超过了会计师事务所正常经营之所需。这是否意味着政治正确已经成为企业繁荣发展的必要条件?

  这并不是说香港的创业精神已经丧失殆尽,但显然正趋向衰落。根据我的亲身经验,有些曾认为香港是经商宝地的人,已经开始考虑迁往其他地区了。

  本文作者Stephen Vines经营多家食品业公司,并兼职记者和节目主持人。

  (翻译/Lily Lou;编审/Alison Yeung)

文章关键词: 商界精英李嘉诚香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占中女子用防狼器追骂内地女游客
  • 体育CBA-辽宁全胜领跑 马布里0分北京胜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央行降息:20年期100万房贷月供少234元
  • 科技ICANN总裁:同一世界同一网络
  • 博客郭德纲:观众分三种有一种威猛无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水皮:沪港通后是深港通 好戏在后面
  • 易宪容:央行降息对谁最有利或最没利
  • 马光远:降息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 马跃成:不管谁唱多都难改楼市颓势
  • 齐俊杰:降息哪来那么多利好?
  • 如松:央行降息为的是汇率和债务
  • 肖磊:降息利好股市 刺激不了房市
  • 沈建光:央行降息的逻辑与意义
  • 张化桥:基准利率越低 市场利率越高
  • 清议:央行此次降息的八大好处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