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油价下跌是双刃剑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显著

2014年11月14日 14: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显著,包括金融市场剧烈调整、油价大幅下跌以及一些发达经济体如欧洲和日本出现经济进一步放缓的迹象。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2日在发给二十国集团(G20)的报告书中指出,国际油价跌至三年多来的新低,有助于提振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

  报告说,自今年9月以来已下跌近20%的国际油价“如果持续保持跌势,将有助于刺激环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依旧保持对全球经济的原有展望,即今年的环球经济增长预计为3.3%,明年的增长预测则为3.8%。报告列举的环球经济弱点包括欧元区的疲软表现、地缘政治环境变差、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调和激烈波动。

  它指出,油价下跌是一把双刃剑,虽有利于全球的整体经济表现,但对于依靠石油出口来赚取外汇、目前经济开始减速的国家如俄罗斯而言,油价走下坡绝对不是好消息。

  报告说:“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金融市场进一步调整、部分先进经济体的低通胀、环球增长率或将低落、先进经济体长期停滞、美国财政政策恢复正常化,都将继续构成下跌风险。”

  G20本周末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召开峰会。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周三在西雅图向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时,对即将赴会的欧洲领袖施加压力,他批评欧洲“维持现状”的政策,并警告“欧洲若迷失10年,将是全球经受不起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出席G20峰会,预料将力促成员国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及放松银根。

  雅各布·卢说:“全球指望美国带动环球复苏,但环球经济单靠美国作为第一进口国和最后进口国是无法全面蓬勃发展的。环球经济也不应期望美国经济能快速增长,以致足以弥补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疲弱增长。”

  全球主要开发银行支持设立基础设施投资枢纽

  另一方面,全球主要的开发银行13日发表联合声明,表明它们支持G20设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枢纽,协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并制造就业机会。

  G20今年9月同意推展“全球基础设施计划”(Global Infrastructure Initiative),以分享投资资讯,为投资商和发展项目配对。这项计划的总部预料将设在悉尼,宗旨是消除繁文缛节,填补潜在投资者和基础设施项目之间的“资讯缺口”。

  由于目前许多国家的政府正在极力节省公共开支以降低预算赤字,G20希望把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子,从政府带头过渡到由私人企业界带头。推出“全球基础设施计划”就是为了达成这个目标。

  G20声明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没有完善基础设施的情况下取得发展。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情况令人失望,投资发展基础设施能为刺激短期需求和提高长期供给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这些多边开发银行每年为基础设施发展项目提供1300亿美元(约1680亿新元)以上的融资。他们也在开发新平台,要通过改革监管制度,为基建项目寻找更大规模的私人融资。

  据估计,发展中经济体每年所需的基建项目资金缺口达到一万亿美元,需求非常庞大。

  设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枢纽是澳洲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后提出的主要建议。该集团希望通过经济改革和基建投资,在未来五年把该组织总体经济增长率提高2%。

文章关键词: 油价投资国际油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北亿元贪官1家7人被拘 40箱钱部分长毛
  • 体育总决赛-锦织圭进四强 费德勒横扫穆雷
  • 娱乐编剧于正“贱人就是矫情”疑再讽林心如
  • 财经油价迎八连降 发改委或出手压低降幅
  • 科技高通案尾声:国产手机厂商或掀专利内战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澄清传言 “211”“985”未废除
  • 易宪容:人民币升值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 林采宜:上交所恢复T+0将带来什么?
  • 吴其伦:给唱涨房价的陈淮泼泼冷水
  • 马跃成:解除限购救楼市是个美丽幻想
  • 叶檀:再无新生代农民
  • 冉学东:中国式贪腐导致通缩?
  • 陈思进:美国房市值得“抄底”吗?
  • 梁建章:林毅夫可能高估中国经济增长
  • 陶冬:中国版马歇尔先作好中国梦
  • 吴国平:天量后A股迈入精彩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