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第三大零售商乐购的中国救赎

2014年11月08日 00:3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乐购财务造假路径探秘

巴菲特也犯错误 乐购造假致巴老损失惨重

  张玉香

  财务造假丑闻、上半个财年盈利大降九成……对于全球第三大零售商Tesco(编者注:Tesco中文名叫乐购)来说,2014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在Tesco遭遇尴尬处境的情况下,如何整合其留在中国的“烂摊子”?对于在5月底接手其中国门店的华润万家来说,摆在面前的挑战并不轻松。

  Tesco的软肋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欧洲经济的萧条以及人们消费能力的下降,Tesco的业绩下滑持续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不仅仅是它的英国本土市场,包括东南亚市场、美国、日本等地的业绩一直在下滑,比如今年又退出中国市场等。”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雷春昭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2013年4月份,Tesco发布2013年2月23日结束的当年财报时,其利润出现了20年来的首次下滑。与此同时,其宣布退出美国市场。自2007年进入美国市场之后,Tesco在美国市场投入了约10亿英镑。但是最终以出售在美国的150家亏损的Fresh&Easy商店给尤开帕集团(Yucaipa Companies),并关闭剩余的50家店面而结束。

  而在更早些时候的2012年6月,Tesco表示将出售乐购日本50%股权给日本大型零售集团永旺集团。当时外界认为其已经放弃日本市场。

  而在中国市场,Tesco同样流年不利,2004年Tesco通过收购台湾顶新集团所持有的25家乐购超市的部分股权进入中国市场。此后在2009年实现了对于中国业务的全部控股。然而其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几年里,Tesco乐购超市的业绩一直并不乐观。

  直至2014年5月底,在等待近10个月后,华润万家表示,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创”)与Tesco签署的合资协议已获得中国相关政府机构的批准,合资双方将组成多元化零售合资公司,Tesco将其中国业务及现金注入合资公司,基于此,华创持有合资公司80%的股份,Tesco持有合资公司20%的股份。

  “虽然目前Tesco依然持有合资公司股权,或许可以说保留这20%的股权,只是为了体面的退出。”雷春昭说。

  “覆巢之下无完卵”,在全球经济萧条以及电子商务崛起的冲击下,尽管其他零售巨头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但除了外在的大环境影响之外,Tesco 的内在基因或许导致其受到的冲击更大,雷春昭就指出,“沃尔玛和家乐福也在收缩,只不过他们收缩的速度没有Tesco这么快,因为从财务角度讲,Tesco和沃尔玛等家族企业有些区别。”

  据雷春昭介绍,沃尔玛基本都是采用债权融资加上留存利润来保证它现金流的稳定,因此短期它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家乐福的现金流保证也会相对较好。

  “Tesco虽然也有留存利润,但是从股东结构上来讲,由于股权比较分散、股东比较多,这些股东相应会要求利润分红。但是沃尔玛因为是家族企业,股权高度集中,它的留存利润可以更多地用来扩张、开店,与此同时,其银行融资条件也会相对优惠。加之欧洲市场的不景气,Tesco的现金流状况要比沃尔玛紧张很多。”雷春昭说。

  这种紧张的财务状况就会直接导致门店增减调整的空间有限,“现金流紧张直接影响其开店扩张速度,如果开店再不盈利,其可持续性会差一些,其关店、卖店的频次也会更快。”雷春昭表示。

  上海尚益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则向记者表示,“Tesco进入中国以后,其在基础运营、自有品牌等方面还是有相对优势的,但是其在本土化方面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的调整则速度较慢。在中国本土化方面和大润发相比差得很远,和沃尔玛也有差距,最后导致其退出中国市场。”

  华润整合难题

  在合作伙伴Tesco不断传来坏消息的同时,华润万家如何整合Tesco在中国内地的135家门店似乎也成为一个大大的问号。

  按照华润万家的计划,其接手的Tesco内地门店将统一更名为“华润万家”以实现品牌的扩张。华润万家CEO洪杰曾表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的零售资源将得到最大的发挥,双方后台管理系统将实现整合。

  “每一次收购的整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而华润万家是否能够很好地整合乐购,主要还是看两者的门店是不是在城市和商圈上有重叠。如果有重叠的话,可能在供应链等方面的整合相对会花费较少的时间。如果二者重合不多,则可能需要更大的时间跨度。”胡春才向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乐购的门店主要集中在辽宁、北京、江苏、安徽、天津、河北、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山东等11个省市。华润万家亦在这些省份中的绝大部分有布局,以二者同在辽宁的布局来看,华润万家在沈阳、丹东、本溪、盘锦以及鞍山有店面,与乐购的布局多有重合之处,这或许有利于其未来的整合。

  “尽管华润作为国企融资成本比较低、扩张速度比较快,但是未来传统零售百货业被电子商务打败是迟早的事。”一位业内人士断言。

  “近几年传统零售百货业房租等成本的迅速上升,实际上大大削弱了其竞争力。电子商务的发展除了物流成本相对偏高之外,但是在很多资源社会化之后,整体经营成本是在下降的。长远来讲,传统零售百货业一定会被整合。除非其内部进行一些改造,进行经营方式的创新,才会有所转机。”在上述业内人士来看,华润万家在这样的形势下大举并购传统零售店面并非明智之举。

  德勤的上述报告也显示,2013年华润万家的销售增长率为6.7%,相比此前已经有大幅下滑,其2011年和2012年销售增长率分别为11.2%、13.8%。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同样面对电商冲击,Tesco 如果调整得当,或许也能获得“弯道超车”的机会。“目前包括沃尔玛、家乐福等也在走电商之路,Tesco新一轮的调整也很有可能让其在下一轮的行业竞争中取得先机。”雷春昭表示。

文章关键词: Tesco乐购华润万家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钮承泽带大陆摄影师登舰 被判5个月缓2年
  • 财经成都2年来6位国企掌门落马 能干能贪频现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冉学东:高铁走出去墨西哥遇挫的启示
  • 天天说钱:人民币在偷偷干什么 升值
  • 洪榕:沪港通开通是冲锋号不是集结号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
  • 连平:把握住美国QE退出的机遇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