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QE再发酵 美加息或引发中国全面降准

2014年11月08日 00:2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谭志娟

  美联储宣布终结其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给中国留下了一个两难的局面:美元汇率预期走高,由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盯住美元汇率,人民币存在被动升值可能;如果不盯住美元,转而挂钩欧元等一揽子货币,人民币则存在潜在贬值风险。

  前者直接影响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后者则可能导致资本外流。

  刚刚结束的第116届广交会上,参会人数和成交数再现环比“双降”,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7.5%,汇率问题成为往来客商最大的担心。

  这一背景下,被寄予厚望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能担起“破题”的重担?

  美联储加息或引全面降准

  “初步估算,2014年9月底,人民币的国际化指数达到2.01%。也就是说,在五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上升了90多倍。”央行[微博]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由于英镑和日元的国际化指数近几年大致稳定在4%~5%,所以只要不出现重大的不利变化,人民币将在未来五年内实现与英镑和日元并驾齐驱。

  “但要想与美元和欧元成为同一个数量级的货币,人民币还需要十五年左右的时间。”他说。

  这也同时意味着,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美元的变动依然会对人民币,乃至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短期看,会对中国外汇占款产生一定影响,外汇净流入可能会减少;但这意味着有更大空间释放流动性,以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前美联储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

  从货币供给来看,外汇占款虽然是国内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外汇占款不升反降。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仅3.61亿元,环比骤降99%,而4月份这一数据为845.89亿元人民币。而央行此前公布的5月份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386亿元人民币,亦远低于上月的1169亿元,并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影响力减弱。

  今年监管层已通过再贷款与定向降准等定向宽松政策来补充流动性。11月6日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确认9月通过MLF(中期借贷便利)向银行提供5000亿元流动性,10月通过MLF向银行提供2695亿元流动性,这也是继PSL(抵押补充贷款工具)之后,央行再度创新货币管理工具进行市场调节,以达到传统的准备金率和利率调整难以实现的定向调整意图。

  尽管央行表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平稳增长,贷款结构继续改善,市场利率回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有所下行,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有一定程度缓解。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如果美国经济明年继续明显改善,明年三季度或者更早将迎来加息,我国资本项目可能会出现趋势性或者长期的逆差,届时中国货币政策出台的不是定向降准等举措,很可能出台全面降准来对冲美国QE退出以后与加息带来的影响。”

  国际化只会加速

  事实上,为了削弱外部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增加央行决策的独立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一直在重点推进。

  就在美联储宣布结束QE3的前一天,10月28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新加坡元可展开直接交易。

  这是第七个能与人民币进行直接交易的货币。就在 9月30日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兑欧元直接交易。到目前为止能与人民币进行直接交易的包括美元、日元、澳元、新西兰元、英镑 、欧元和新加坡元。其中后五种货币均是在近两年内才敲定合作协议的。

  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化货币,需具备跨境贸易结算、投资和货币储备三个结算。10月,英国政府已成功发行了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

  这从侧面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速度”。

  从2009年7月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5年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背景是金融危机重创美元留出了窗口时间。因而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美元的走强,可能削弱人民币成为更多国家、国际金融机构储备人民币的速度,进而减缓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对此,在温彬看来:“因为人民币在贸易支付与投资等金融市场方面已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许多国家的央行与企业都希望参与人民币交易来规避一些风险。”

  广东一家玩具厂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人民币升值会影响我们的外贸订单。当人民币升值时,我们更愿意用人民币结算,而不愿意用美元,以减少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但是国外一些客户却青睐美元计算,以减少他们的损失。”

  中国银行全球客户调查结果显示,约有87%的境内企业和69%的境外企业打算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或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收付结算中的使用比例,分别较2013年的调查结果上升了10%和8%。受访境外企业对“人民币可能成为十分重要的国际货币,地位和作用可能接近美元和欧元”的选项认同度达到41%,较2013年提升10个百分点。

  “企业只关心一件事:成本是多少?尤其是对于美国和欧洲的大型跨国企业来说,他们可能更愿意基于市场做出货币选择。”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欧威廉表示。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国际金融论坛2014年全球年会”上表示,中国银行对3000余家企业的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调查显示,2014年,41%的境外企业反馈,其与中国内地以外的第三方发生人民币跨境结算,比去年提升30余个百分点。

  这正成为人民币国际化不会倒退判断的基础。

  “QE退出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利有弊。有利的是当美元升值时,美元在国际市场上将会变得相对稀缺,进而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创造了空间;而弊则在于,美元的增值使人民币在收益方面的吸引力减弱。”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则表示,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发行国自身的经济健康程度。例如日本同样推动日元的国际化,但十年来未见明显效果。

  11月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指出,不仅要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还将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如果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进展顺利,将推动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和人民币信贷的较大幅度的增长,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陈雨露表示。

文章关键词: 加息美国中国QE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易建联17分广东连胜 北京客胜浙江
  • 娱乐某影院抵制黄秋生新片 称:上级建议
  • 财经进口车价可能便宜15-30%:平行进口获批
  • 科技资本寒冬万象:创业者的黄金时代
  • 博客果壳达人:被地铁安全门夹住如何自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大学城开情趣用品店 师妹为其加油
  • 钮文新:货币政策纠错不足
  • 管清友:央行公开放水不如悄悄宽松
  • 连平:把握住美国QE退出的机遇
  • 刘光宇:去行政化打响挽救楼市第一枪
  • 郎咸平: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最优方案
  • 易宪容:中国式的量宽政策全面开始
  • 叶檀:中国大妈买黄金还没有败
  • 朱大鸣:导致房地产政策的两难的原因
  • 李迅雷:中国经济为何不敢去杠杆
  • 冉学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前提和基础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