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终结QE强势美元来袭

2014年10月31日 23:50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周仲君

  一个时代结束了。

  北京时间10月30日,经历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之后,美联储宣布每月采购额现为15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QE3)将在10月结束。这意味着美国持续6年,先后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式成为历史。

  虽然市场对于美国QE退出早有预期,但是它的落幕还是搅动了市场的神经。美联储决议宣布后,美元强势上涨,非美元货币出现了大幅的回落。一个普遍的市场预期是,美元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走强。

  市场人士认为,从全球经济格局的角度来看,伴随美元的强势,资产配置将出现调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将目光转向美元。

  美元强势走高

  其实,对于QE的退出,市场已有预期,这种预判来自于年内美国经济情况的好转。“美国经济的现状虽然没有达到2008年经济危机之前的水平,但是全球经济萎靡不振,美国经济却出现了缓慢恢复的迹象。这体现在美国最近的经济数据和失业报告上,9月份美国失业率维持在5.9%,这也体现了美国经济缓慢复苏的态势。”easy-forex易信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仅仅是失业率降低,今年美国新增就业岗位数据也增长强劲。截至9月底,美国非农部门月度平均新增就业岗位21.3万个,实现了最近16年来最强劲增长。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国GDP增长率的超预期。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年化环比增3.5%,这个数字高过了预计的3.0%。

  得益于QE退出的预期及美国经济的转暖,第三季度美元指数连续12周上扬,从七月初的79.78点附近一直稳步涨至九月底的86点附近。

  不过QE的宣告终结还是拉动美元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涨。“美联储宣布终止QE,市场对宽松政策的结束没有异议了。在宣布之后,市场上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强势美元的状态,所有的非美元货币都出现了大幅的回落,包括金价也回落到1200美元/盎司,所以说虽然美联储终止QE并不是特别大的以外,意料之中的,但是这个事情还是对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孙宇称。

  多位市场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QE的彻底退出,以及美元经济的持续向好,美元走强的局面或许仍将持续。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美元除了它自己收缩货币这个大方向之外,它的一个重要权重是欧元。欧洲经济走弱,它的货币政策倾向于宽松,至少从汇兑货币的角度来讲美元是走强的”。“美国经济的复苏应该是比较缓慢的,因而美元走向的数据不会特别强,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时间上可能会比较长,至少持续一年。”上述券商分析师称。

  交通银行外汇交易员张德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这么好的话,包括美国的股市、经济数据,资金回流美国的趋势很明显,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升势肯定还没有到头。”

  避险工具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强势美元作为避险投资工具的价值正在凸显。“经济大环境不是很好,大宗商品暴跌,货币市场除了美元走强,包括日元、欧元、英镑都倾向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长期考虑的话投资者肯定不会把资产分配到欧元上,这会给资产带来风险。”孙宇说。

  中国的企业也在通过美元规避风险。经济观察报了解到,与之前更愿意结汇不同的是,目前,许多中国企业在拿到外汇收入后,通常会选择暂时留存一部分美金。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在江浙一带,许多企业留存美元的比例高达60%到70%。

  “企业近期选择暂时保留美金,由于目前美金在走强,企业持有美金也会更有价值。从目前来看,美元有走强的迹象,而且很难讲人民币会继续升值,企业也根据市场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变化。”周德文称。

  当然,留存外汇的数额和比例因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现金需求不同而有所差别。相比暂时保留美元,广东杰希集团董事长蒋荣山更倾向于将大部分外汇结算人民币,“民营企业首先还是要满足流动性的需求”他说。

  “美元就是传统的避险货币,不管出现战争还是局势动荡,升值的总会是美元。美元是最保险的,超过欧元、瑞郎等其他币种。”张德谦认为。

  孙宇则进一步向记者分析,虽然美国经济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但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经济更为稳定,实力较为雄厚,其经济增长状况呈现出非常好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之下,资产慢慢流回美国。美国股市、债市、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一些较好的改善。在资产分配方面,美元目前来说还是处于主导地位。美国的股票、债券、房地产市场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投资选择。

  随着QE政策的退出,美元升值的周期将开启,中国似乎已然受到了一些影响。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89万亿美元,较今年二季度末的3.99万亿美元下降了约1000亿美元。而在三季度人民币汇率有所提升,贸易顺差较大的同时,外汇市场上却出现了少量的供不应求。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将外汇储备余额的下降归因于美元升值所带来的其他币种外汇的估值变化,但同时坦言,中国当前有资本外流。他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企业增加外汇存款,包括一些企业增加对外投资,使得中国贸易顺差由国家集中持有变成市场分散持有,符合“藏汇于民”的改革方向;另一方面,近期由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内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资金由偏流入转向偏流出,“钟摆效应”比较明显,这也是正常的。

文章关键词: QE美元美联储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汽柴油今起每升分别降0.18元和0.2元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贾玲:回应节目偷懒讨厌农村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邱国鹭:科技热的冷思考
  • 谢百三:股市处于牛市 来之不易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