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美联储货币政策诞生地:19人座位按年资排

2014年10月31日 13:5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刘劼 高攀)29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全球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在位于首都华盛顿宪法大道和西北20街交界处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楼的会议室里。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刚刚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例会,并宣布长达六年之久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此谢幕。

  不久前,新华社记者借旁听美联储理事会公开会议的机会走进这里,一探这个牵动全球投资者神经的美联储“权力中枢”。此地对记者和公众开放的次数几乎可以掰着指头数出来,实为一次难得的探访。

  美联储总部大楼建于1937年,由毕业于巴黎美术学院的设计师保罗·菲利普·克雷融合古希腊、古罗马和现代风格设计而成,选自佐治亚州的白色大理石构成的这座“H”型建筑透露出严谨、低调的风格。会议室在二层,也是楼里最大的议事厅。

  会议室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和理事会议召开的地方,中心是一张长约8米、由桃花心木和黑色花岗岩制成的巨大椭圆形办公桌,周围摆放着象征美联储权力的19把交椅。有的椅背上镶嵌着刻有美联储官员姓氏的铜牌,如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女士”。耶伦的座位正对着会议室的镶木大门,从她的位置顺时针方向依次是: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罗姆·鲍威尔和莱尔·布雷纳德,排列顺序按年资而定。

  靠近椭圆形办公桌的一端是一个大理石壁炉,嵌有希腊神话中谷物女神得墨忒耳的铜色浮雕,象征着美联储促进经济增长和稳定物价的目标。在壁炉对面的墙上,悬挂着一幅由壁画艺术家埃兹拉·温特绘制于1937年的美国地图,上面标有各个地区联邦储备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位置与名称。屋子的三面靠墙部分都设有为记者等旁听人员准备的座椅。

  开会当天,耶伦以黑色外套搭配黄色丝巾示人,谈吐依旧是慢条斯理、不愠不火的节奏;费希尔偶尔会狡黠地与摄影记者的镜头“捉迷藏”;从座椅靠背倾斜幅度看,塔鲁洛是理事中坐姿最张扬的一个;布雷纳德目光凌厉,显露出女强人气场。

  美联储理事会“满员”情况下共有7名成员,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也位列其中,他们都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具有投票权的成员。此前,理事伊丽莎白·杜克和杰里米·斯坦先后离职,空缺一直未被填补。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召开8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29日结束的会议是今年以来的第7次例会。该委员会成员包括7名美联储理事、纽约联储行长和4名地方联储行长轮值代表。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例会流程比较固定。美联储前任理事伊丽莎白·杜克在2010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介绍,美联储主席宣布例会开始后,首先由纽约联储所属的公开市场操作账户的经理人介绍上次例会以来金融市场的近况,然后与会者会围绕通胀等特定主题进行讨论。此后,由美联储研究和统计部门的主管和理事会国际金融部门的主管分别介绍美国国内外经济形势。问答环节结束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会发表各自对经济形势的看法。

  委员会成员的发言通常从地方联储行长介绍其所在地区经济表现开始,然后由美联储理事谈他们的看法,最后由美联储主席做总结发言。杜克在演讲中提到,她在任职期间惊叹于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总能在短时间内将发言人的各种观点紧密、连贯地总结出来。

  杜克回忆她第一次参加例会是在宣誓就任美联储理事后的仅半个小时之后。因为紧张和焦虑,她感到自己“肾上腺素水平激增”,光是听完发言就让她筋疲力尽。后来,她才意识到例会只是“冰山一角”,一纸会后声明背后凝聚着数千个小时的准备工作。直到卸任,杜克对例会繁重的准备工作和高强度的议程仍然记忆犹新。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货币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反贪局:发改委落马官员家中藏超2亿现金
  • 体育詹姆斯回归首秀8失误 骑士负尼克斯
  • 娱乐木子美自曝与张歆艺前夫旧情:想看裸照
  • 财经油价今或迎七连跌 批发价回到4年前
  • 科技苹果CEO宣布出柜:自豪是同性恋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杨国英: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利大于弊
  • 商寅泉:任志强退休对房地产影响几何
  • 郎咸平:面对民企传承政府该做什么
  • 易宪容:QE退出不会让人民币重度贬值
  • 徐斌:中国大牛市假以时日大喷发
  • 叶檀:谁动了我们的一千亿美金
  • 马光远:“后QE时代”对中国四重冲击
  • 张明:全面降准的概率正在上升
  • 杨红旭:2015年中国楼市见底反弹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