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美国退出QE中国股市受益

2014年10月30日 22:12  央视  收藏本文     
李稻葵:美国退出QE中国股市受益李稻葵:美国退出QE中国股市受益

  美股在目前退出量化宽松经济政策之后,受到的影响非常小,对于中国来说,在退出量宽的经济政策结束之后,对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央视财经频道10月30日晚上推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特别报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授李稻葵[微博]谈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人民币短期来看升值压力有所放缓。

  李稻葵: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外向型的企业,对它们而言,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影响美国之外的贸易伙伴,比如说印度、巴西,这些国家的宏观基本面不是特别好,美国的货币政策一收缩或者结束它的量化宽松,会带来这些国家的宏观经济的波动,从而影响我们对这些国家的出口,所以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是有影响的。第二类,对中国经济而言,准备在境外融资的这些企业,比如说准备到国外去,到美国上市的企业,对它们而言,情况会不如以前那么乐观,毕竟美国的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放缓增加。

  之前在量宽退出之后,实际上是给人民币的一个机会,让人民币放在了备受关注的位置,人民币不断的升值,现在退出之后,对人民币来说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李稻葵认为:对人民币短期来看,升值压力有所放缓,至少对美元而言,这几天的外汇市场已经提前了(出现了)这么一个走势。就长期而言,人民币能否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是否稳住、提高,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自己的经济量,比如说人民币的存量相当于17万亿美元,已经比美国的货币量还多,所以体量非常大,10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17万亿美元的货币存量,这样的规模,我们从原则上讲已经不怕外界的冷水澡、热水澡、桑拿浴的变化了,我们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关键是自己的市场是否能够稳定。

  中国楼市一年内不会出现逆转

  美国房地产很明显是在升温,价位比较高了,那么中国的市场是否会受到影响?

  李稻葵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按照自己的逻辑在走,中国的房地产,我个人的观点,可能需要一个相对比较长的调整期,我指的是销售量和房价要从降到稳到升,我个人来讲,不会在半年内甚至一年内出现逆转,我指的全国的房地产,总体而言,这一轮的调整时间比较长。跟国外的情况,相对而言是比较独立的,不太取决于国际的宏观金融形势,主要是自己的逻辑。

  退出QE中国股市受益

  美国股市受到影响的层面并不是太大,大宗商品是在下跌。国内的股市,沪指报的是2391.08点,上涨了0.6%,这个数字也是创下了年内的新高。另外A股目前已经连续三天上涨,这个上涨的行情跟QE有关系吗?

  李稻葵认为:有一点关系。因为QE来了以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有所放缓,今年甚至明年的上半年出口的形势总体上讲,应该是比较乐观,或者比以前乐观一点了,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QE结束之后,大宗产品的价格以美元计价,会有所下降,这个对于我们很多的依赖于进口自然资源的行业,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好消息。这两个因素,并不能完全解释这三天以来股市的上涨,三天以内的上涨应该放在大背景来看,我们的A股市场,大盘股、金融股、银行股,是相当严重的被低估,这一轮的上涨在一定的上来说,是一个估值的调整,向上的调整,那么沪港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的落地,应该早晚会出来,出来以后,还会引发市值,尤其是大盘股市值的向上的调整。

文章关键词: QEA股李稻葵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内蒙青年救人被错当凶手枪决 官员认错
  • 体育NBA-哈登18+10火箭连胜 科比31分湖人负
  • 娱乐央视宣布哈文任羊年春晚总导演 三度执棒
  • 财经速腾车主愤起维权 大众高层称会笑到最后
  • 科技运营商每日少赚1500万:营改增波及
  • 博客马未都:徐才厚为何被取消上将军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4名大一美女打造粉红城堡寝室(组图)
  • 肖磊:QE退出后留下四大悬疑
  • 苏培科:A股退市制度不能再成摆设
  • 管清友:美联储QE死了 谁会陪葬?
  • 徽湖:总理为何给楼市吃放心药
  • 余丰慧: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变化折射啥
  • 陈思进:人民币地位正向美元逼近
  • 叶檀:十年后老人一年消费15万亿
  • 天天:国家为房地产找到“接班人”
  • 冉学东:从历史猜猜沪港通为何爽约
  • 杨红旭:中央救楼市的苗头正在显现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