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意大利银行业沦陷压力测试

2014年10月28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欧洲央行[微博]26日公布的对欧元区内130家银行开展的资产质量评估和压力测试结果显示,25家银行未能通过压力测试。不过,未通过测试的银行多数资金缺口已经补上,目前仅需再筹资100亿欧元。其中,意大利银行业的问题最大,共有9家银行未通过测试。经过欧洲央行的全面评估后,市场对欧元区银行资本比例不足的担忧有所缓解。27日,欧洲银行板块开盘走高。

  意9家银行“不及格”

  在欧元区成员国中,意大利面对的挑战最大,共有9家银行未通过测试,其中4家必须增加更多资本。欧洲央行特别指出,在这9家意大利银行中,西雅那银行资本缺口最大,需要增加21亿欧元资本。欧洲央行希望该行采取包括合并在内的方式,尽快改善持续疲弱之势。欧洲央行在此次压力测试中发现,西雅那银行将其资产高估了42.46亿欧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信贷策略师盖洛称,“西雅那银行的情况如此糟糕,已经无法获得任何利润。”西雅那银行一直设法提振财务状况,采取了包括出售资产、关闭500家分支机构和裁撤8000个岗位等措施。截至北京时间27日17时,西雅那银行股价暴跌15%,随后暂停交易。

  在此次测试中,德国银行业表现抢眼,德意志银行甚至未将今年新增的85亿欧元资本纳入检测便顺利通过了测试。

  欧银行股开盘上涨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26日表示,欧洲央行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标志着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的结束。他称:“我充分相信,欧元区银行业危机已经成为过去。”

  欧洲央行称,在未通过测试的25家银行中,12家银行已经弥补了自身的资本缺口,并已经在2014年将其资本头寸增加了150亿欧元。

  迪塞尔布洛姆表示:“这些资本缺口是可控的。填补这些资本缺口非常重要,它将令所有人确信欧洲银行业再次得以稳固,相信未能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将有能力吸纳更多资金。”他还称:“自去年夏季以来,欧洲银行业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中一直都相当成功。因此,市场一直倾向再次投资欧洲银行业。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将同样支持投资者的这种偏好。”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资产质量审查和压力测试都是决策者致力于在欧洲建立更加可靠银行联盟的努力的一部分,全面评估之后,市场对于欧元区银行资本比例不足的担忧将会缓解,银行的贷款需求将明显回升,这在短期内将有利于欧洲股市银行板块的走势。

  27日,欧元区银行股开盘领涨欧洲股市。截至北京时间27日17时,欧元区斯托克银行业指数上扬2%,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上涨近10%。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葡萄牙千禧商业银行尽管未能通过压力测试,但由于该行表示已在2014年采取增加资本金的措施,不需要募集资本或出售战略资产,因此股价27日开盘大涨7%。

  瑞士资产管理公司Reyl & Cie首席投资官弗朗索瓦·萨瓦里表示:“压力测试传达的一个信号就是,大部分银行所需资本已经筹集完毕,这是积极的进步。”

文章关键词: 银行业压力测试意大利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3名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手段曝光(图)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专家谈反腐:刘志军被查高铁并没废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