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谷歌快递”正面竞争亚马逊网购

2014年10月25日 16:50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谁是搜索引擎巨头谷歌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微博]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近日在柏林给出了答案,既不是微软必应,也不是雅虎,而是美国最大电商亚马逊

  尽管人们并不把亚马逊[微博]当做是搜索引擎,但当需要网上购物时,人们便会到亚马逊的网页上搜索和挑选需要的产品。施密特引用了咨询公司福瑞斯特集团的调查数据来表达自己的担忧:去年近1/3的人在亚马逊上购物,是选择谷歌购物人数的两倍多。

  谷歌一直希望扭转这一局面,扩大其在产品搜索市场的份额。去年上半年,谷歌在旧金山和硅谷开始试行购物当日或隔夜送达服务“谷歌购物快递”,随后配送范围增加了纽约和洛杉矶。从今年的10月14日开始,又将芝加哥、波士顿和华盛顿特区列入快递服务可达地区。

  中国的消费者对当日送达服务并不陌生,这种服务门槛也较低。而在美国,人力成本高、人口密度低,导致配送成本高,许多网络订单将商品交给美国邮政、联邦快递等专业物流进行配送,标准配送时间一般为3—5个工作日,等上一周时间才收到货是十分正常的情况。通常,亚马逊的金牌会员服务,需要每年支付99美元,可享受包括无限次两日免费送达在内的多项服务。

  “谷歌购物快递”现已更名为“谷歌快递”,会员费为每年95美元或每月10美元。会员购物满15美元便可享受免费配送服务,会员期内没有配送次数的限制。谷歌还提供了单次计费方式,每单4.99美元。新会员还可以享受3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同一家庭的用户还可共享账户。

  谷歌进军快递业务的目标或许不仅限于赶超亚马逊。在谷歌购物平台购物需要使用“谷歌钱包”服务结算费用,一旦谷歌购物通过快递服务在电子零售市场打开一片天地,便能顺便带动其电子支付业务的增长。据技术咨询公司高德纳的估计,到2017年美国销售业中的10%将通过互联网进行,移动支付市场同期将达到每年7200亿美元的规模。谁能占据这套电子生态系统,不仅将收获数以亿计的交易费,还能搜集海量消费者数据,并能控制让营销者垂涎不已的定向广告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谷歌的快递业务目前还处于赔本赚吆喝的阶段,能否盈利取决于今后的业务规模。

  作为后来者的谷歌想赶超“老大哥”也绝非易事,明显的短板在于,尽管它与包括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在内的许多商户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但能提供的商品选择数量还远远不及亚马逊。谷歌未来需要在送达地区的密度、消费者的参与度和合作伙伴的数量上下大功夫。

文章关键词: 谷歌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香港“占中”策动者称明日发起广场投票
  • 体育哈登25分火箭胜马刺 书豪19+7湖人遭绝杀
  • 娱乐央视女主播服装悄变 黑色深V西装吸睛
  • 财经超20城推购房补贴 2008年地方救市重现
  • 科技谷歌管理层重组:佩奇交出核心产品领导权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国考竞争烈度创新低 国考热职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
  • 李光斗:马云是最成功的洗脑大师
  • 龚蕾:索罗斯如何看俄罗斯与欧洲经济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许一力:沪港通问题关键在资本利得税
  • 洪榕: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 叶檀:退市制度的敌人
  • 傅蔚冈:阿狗阿猫正在离开房地产
  • 钮文新:互联网金融不要冲动
  • 肖磊: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最关键阶段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