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赴意签80亿欧元大单 意总理称不过是开胃小菜

2014年10月16日 09:4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李克强访粮农组织忆吃不饱的岁月:发展家庭农业

       李克强给中欧贸易算一笔账:每天往来15亿美元

  李克强赴意签八十亿欧元大单 意总理称不过是“开胃小菜”

   中意两国总理14日在罗马共见两国企业家代表,李克强说,企业界是推动两国合作的主体和生力军。当前中意都进入了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这不仅需要科技创新,而且需要人文精神。希望两国企业家争做现代马可·波罗,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企业间合作迈上创新的路程。

  【环球时报赴意大利特派记者 吴乐珺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刘皓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正式访问意大利。李克强此行为意大利带来总额80亿欧元的经贸大单,对该国经济来说犹如“久旱逢甘霖”。美联社15日称,应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的邀请,李克强当天访问了位于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访问联合国组织。16日至17日,他还将出席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李克强15日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他说,中国愿无保留提供技术和经验,与世界各国携手消除贫困饥饿,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李克强14日在罗马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会谈,李克强表示,两国关系与合作基础深厚,自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意实际上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李克强说,中国愿加强同意大利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并将鼓励更多中国游客赴意旅游。

  美联社说,李克强此访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与意大利在经济领域的合作。14日,中意代表签署金额为80亿欧元的合作大单,合作领域涉及能源、工程项目等。在14日的签约仪式上,中方商业代表和意大利国防工业巨头——芬梅卡尼卡集团子公司阿古斯塔—威斯特兰签下4亿欧元订单,向后者订购50架直升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一项涉及金额5亿欧元的联合投资项目和意大利国家主权财富基金FSI签下谅解备忘录。此外,中方还向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提供大额信贷额度。路透社称,意大利国有银行日前表示,该机构已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金额为30亿欧元的合作项目。对于中意两国签下的一系列大单,意大利总理伦齐打趣说,这些合作项目不过是一道“开胃小菜”,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还很宽阔。

  李克强在罗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合作项目的落实,是两国通过深化经济和文化合作而取得的“具体成果”。李克强表示,中国不追求对意贸易顺差,中方愿意进口更多意大利商品。美联社报道说,对于意大利的工艺和技术水平,李克强给予高度评价,他还生动地比喻了中意两国合作:“这是面条饺子换意大利面和比萨。”

  中国是意大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仅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合作金额就达330亿欧元。彭博社称,为尽快摆脱“欧洲第二大债务国”身份,伦齐政府一直积极致力于寻求中国帮忙。惊叹于中国的财力,欧美一些媒体这两天甚至打出“中国买下意大利”“意大利对华出售”的新闻标题。

  意大利人对“中国实力”很有信心。彭博社报道说,索里曼是米兰一家咖啡店的老板,在米兰黄金地段开店已经10年,无奈税费过高,只能将产业转让他人。意大利有专门对华人转手产业的商业网站“Vendereaicinesi.it”,网站名字意为“卖给中国人”,网站能将发布的信息转成中文。该网站收录1.8万条产品、产业转让信息,索里曼的信息就在其中。

  “意大利和中国建立紧密关系”,德国《焦点》周刊15日指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更加紧密地合作。欧洲南部的危机国家希望借助“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力量让危机四伏的经济走上正轨。

  “德国之声”15日则说, 今年,中国对意大利最大几家企业的合作已超过50亿欧元。“中欧相互接近”,德国财经网15日则说,从欧洲中部的德国,到北部的俄罗斯,再到南部的意大利,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遍布欧洲各地,中欧已经进入“创新合作关系”。

  德国新闻电视台15日说,亚欧峰会即将召开,随着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亚欧首脑会议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两大洲的合作潜力将更大,尤其在高科技领域。但亚洲和欧洲一样面临安全危机,特别是岛屿争端。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中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
  • 徐斌:土地制度改革将重塑中国经济
  • 牛刀:所有人民币资产再迎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