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录音门只是浮云

2014年10月02日 03: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魏德纳(DAVID WEIDNER)撰文指出,尽管纽约联储前工作人员公布的录音确实显示监管机构与高盛之间关系不当,但是公众的不满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任何存在已久的问题。

  以下即魏德纳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似乎高盛又遇到大麻烦了,2012年一位纽约联储的银行监察员录下的一些秘密录音被公诸于众。

  这些录音当中包括了这位监察员和纽约联储官员的几次秘密会议内容,金融危机后,在这些会议上,他们讨论了高盛(GS)的一些做法是否安全、道德与合法。

  可是,再仔细想想,这些麻烦真的只是浮云。

  这并不是说,录音没有披露出问题,也不是说,这位监察员谢盖拉(Carmen Segarra)不可信。这些录音确实显示,在高盛与监管当局之间可能是存在着所谓不当关系。《美国生活》和ProPublica节目公布了这些录音,向涉及到的人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们就谢盖拉的报道作出回应,一时间,纽约联储确实成为了千夫所指。

  一位作家刘易斯(Michael Lewis)对录音内容作出了概括:“联储要求自己的人低下头去,听从自己上司的命令,对那些银行作出让步。也就是说,银行监管者之所以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相应的工具,而是因为他们被禁止使用这些工具。”

  可是,当你听着录音,对于有权力的投资银行竟然成为主宰,对于负责任讲道理的监管人员竟然被迫噤声,对纽约联储与华尔街之间太阿倒持的监管关系感到愤怒,我只能说,你是自找难受。

  这就像不久前苹果推送到iPhone当中的U2专辑那样,听着那专辑,想着曾经的偶像如今表现得这么不堪……苹果是强推了,但谁规定你一定要听?

  不过,事实上,在这一事件当中,真正让人失望的不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而是,这些录音不会改变任何事情。

  同样,美国国际(AIG)前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起诉美国政府在救援行动中行为不当的案子也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哪怕这件事确实可以让我们认识到华尔街与财政部之间的关系有多么盘根错节。

  这一案件周一开庭,两位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和盖特纳都在出庭作证名单之中。

  很多人都希望,这两位前高官能够提供更多线索,让大家明白为什么花掉了纳税人高达1800亿美元救援资金的美国国际,最终还是让其客户得到了全额赔付资金,而不是基于该公司当时处境有所削减。

  那么,美国国际这些资金的单笔最大开支去向是什么?答案是向高盛支付129亿美元,赔偿后者从美国国际那里购买的信用违约掉期。高盛拒绝对此作出评论,只是强调他们并不需要这笔赔付。

  财政部、美国国际与高盛之间的关系被人称作是“后门救援”,很多人都觉得这样爱了该公司在危机期间财务基础不稳的事实。

  纽约联储与高盛之间的瓜葛,这种被监管者控制了监管者的情况,在华尔街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个故事只是让我们再度意识到,该行业和监管者之间是多么盘根错节。有太多的联储监管人员希望将来到华尔街去工作,又有太多太复杂的金融产品是联储和证监会[微博]等其他监管者所根本就不理解的。

  纽约联储发表了声明,对自己“金融机构监管工作的诚实性所受到的指责坚决否认”。高盛拒绝做出评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要求就此进行调查。

  不是愤世嫉俗,现实如此,千万不要指望后门救援或者被监管者控制监管者之类的问题会成为华盛顿关心的主题,在联储或者在议会都是一样。除非,议会能够采取一些艰难的实际行动,去解决那些存在已久的问题,比如监管机构和华尔街之间的就业旋转门,比如监管人员没有能力去了解复杂的金融产品等。

  这种彻底的监管大改革还会要求驱逐纽约联储的资深官员们,用外来者取而代之,或者至少也需要约束联储官员与华尔街大券商之间的往来。

  不过,这对于我们的经济确实是个威胁,但是这会威胁到戴蒙(Jamie Dimon)享受四季酒店的雅致吗?

  所以,忘掉那些录音吧,这样大家心里都好过点。(子衿)


文章关键词: 高盛纽约联储监管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亚运-男篮胜卡塔尔第5 女篮胜台北进决赛
  • 娱乐金马奖提名名单公布 文艺片领跑势头猛
  • 财经我国景区门票全球领先 禁涨7年难阻涨价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王海滨:央行吹响稳定楼市号角
  • 管清友:限贷松动吹响定向稳增长号角
  • 钮文新:今天利率静悄悄向下
  • 苏鑫:北京楼市已触底 百日将回升
  • 慕容散:马云还能给A股送几个涨停?
  • 马光远:中国距离真正世界第一有多远
  • 陈思进:美国股市还能牛多久?
  • 黄凡:A股的真正牛市何时才来?
  • 高善文:短期经济动能走弱的俩原因
  • 金岩石:马云把中国梦卖出了天价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