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追捧马云故事 反复强调以美式手段成功

2014年09月22日 10:0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阿里上市当天,马云[微博]在纽约做了马丁·路德·金式的发言,“我们有一个梦想。希望在未来15年世界因我们而改变。希望在未来15年人们说到阿里巴巴[微博],就像说到微软[微博]、IBM[微博]和沃尔玛。他们改变和塑造了世界……我们想要比沃尔玛更大。”

  但西方媒体至今不愿承认中国也有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在报道中反复强调,“这是一个在中国发生的美国故事”。《时代》周刊评论称,尽管阿里巴巴是家中国公司,然而它却使用一种非常“美式”的手段让持股者迅速暴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21日称,在强烈的电视摄像聚光灯下,没有人能竞争过马云标志性的笑脸。阿里巴巴上市之日,马云成为华尔街的摇滚明星,他的经历像“传统的美国版的励志故事”。

  在接受CNBC采访时,马云说,《阿甘正传》这部电影给了他极大的精神力量,他至少看了10遍,“它告诉我,‘不管世界怎样变化,你还是你’。”《布里斯班时报》说,与阿甘不同的是,马云知道哪个盒子里放着巧克力。他在1999年许多中国人都还没上过互联网时,就看到了网络的潜力。

  法国《论坛报》称,阿里巴巴的成功在于找到了最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式,亿贝等国外电商在中国起步不可谓不早,结果却并不理想,如果说亿贝是海洋里的鲨鱼,那么阿里巴巴就是长江里的鳄鱼。美国《密尔沃基哨兵报》20日这样描述阿里巴巴的成功:“之前,在国际股市中引起轰动的中国公司是国有银行和石油公司。但他们成为大型公司是因为有政府的政令,而不是因为他们出售了顾客想要的产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每周有3亿人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做生意,马云有很大的机会改变中国。”

  中国品牌战略学会会长杨清山21日对《环球时报》说,阿里巴巴上市成功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里程碑,建立了中国民企与国际联合的范本。杨清山表示,马云在纽交所的发言非常生动,充满民族自豪感和企业自信心。当然,这主要是由于阿里巴巴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制高点,他有底气。但可能受儒家传统影响,中国也有一些在国际市场上发展很好的企业,缺少有效和有亲和力的宣传。中国企业家需要像马云一样,学习国际化语言。【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秉新 蓝雅歌 陶短房 王刚 环球时报记者 郑一真 杜天琦 冯国川】

 

文章关键词: 外媒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