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企业再掀裁员潮:索尼裁员5000人

2014年09月19日 09:1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近年来,跨国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让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走上裁员、闭店或者抛售业务的道路。   近年来,跨国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让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走上裁员、闭店或者抛售业务的道路。

  中新网9月19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综合报道,近年来,跨国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让越来越多的大企业走上裁员、闭店或者抛售业务的道路。同样为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的索尼和东芝[微博]均宣布了裁员计划,索尼公司预计在2014财年亏损2300亿日元 ,全球裁员人数将达到5000人;另外,作为日化巨头的宝洁公司也计划剥离或退出90至100个旗下规模较小的品牌,人事变动在所难免。

  索尼预计亏损2300亿日元 全球裁员5000人

  9月17日,索尼公司发布业绩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4财年将录得净亏损2300亿日元,比之前预期亏损500亿日元,扩大了近4倍。同时索尼宣布,公司今年不分红,为1958年索尼上市以来首次取消分红。

  索尼公司表示,大幅下调业绩预期的主因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竞争激烈,智能手机的销售不理想。昨日,索尼CEO平井一夫还表示,公司拟在移动通信事业部裁员1000人,这占据了索尼该事业部员工数的15%。

  近年来,索尼个人电脑业务一直处于萎缩和亏损的状态,迫于无奈索尼于今年5月退出个人电脑市场,就在几个月后,索尼再次宣布放弃销售电子书阅读器,不再开发新产品,索尼此举是出于业务重组、战略转型的需要。

  索尼逐渐退出电子书市场,一方面受到了来自亚马逊[微博]的有力竞争,尤其是Kindle系列阅读器采用“低价+内容服务付费”的模式,使索尼售价高昂的阅读器受到挤压,另一方面,电子阅读器整体业态的市场空间被压缩。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来袭,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设备不断普及,硬件功能升级的同时还拥有丰富海量的App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单一功能的电子书阅读器。

  东芝个人电脑业务部门裁员900人

  同样是日本的电子产品巨头,日本东芝集团也面临着经营困境,据《路透社》报道,东芝已于近日宣布将对个人电脑业务部门(PC)进行重组,预计裁员900人。

  据悉,除了裁员900人,东芝对PC业务开展的重组还将包括从部分地区的PC消费者市场退出。这意味着,东芝此次裁员将涉及全球多个市场。

  东芝预计,PC业务重组带来的开支会导致集团运营利润减少450亿日元,但这不会影响此前发布的全年利润预期。这是因为,东芝集团其他一些业务营收好于预期,抵消了PC业务重组开支减损。

  东芝还表示,PC业务部门裁员带来的遣散费大约200亿日元,裁员将从本财年开始执行。

  宝洁“瘦身”削减过半品牌 大中华区人事地震

  据《北京晨报》14日报道,日化巨头宝洁日前宣布,计划通过出售、停产及自然淘汰等形式,剥离或退出90至100个旗下规模较小的品牌,把品牌数量缩减一半以上。宝洁这一举动被外界评为“宝洁177年历史上最疯狂最激进的决定”。伴随着品牌剥离,宝洁的人事震动以及员工裁撤将不可避免

  据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的分析预测,宝洁旗下会被裁撤的品牌将占宝洁旗下品牌的半数左右,“大多可能是一些新推出但市场反响不佳的品牌”。从行业经验来看,他认为其中的取舍的标准将是品牌的盈利贡献度和可发展潜力等。

  与此同时,宝洁大中华区的人事地震也已经开始。继6名高管相继离职后,宝洁大中华区销售总裁李红昨天被传离开了服务20多年的老东家。昨天宝洁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自宝洁老帅雷富礼重新执掌帅印以来,30名集团高管中的一半已经被更换。

  松下拟裁员千人 或进入富士通及IBM[微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松下公司正在研究将内部信息系统开发部门约1500名员工裁去约1000人。此举旨在使经营合理化和压缩劳务费等,计划于2014年7月1日实施。松下拟把这部分人员转入有业务往来的富士通和IBM日本公司工作,并将业务外包。

  松下计划将位于大阪府门真市的子公司“松下IT解决方案”出售给富士通,同时也将调动已成为内部分公司的“情报系统企业”的部分员工。目前正在与富士通和IBM就分别转移500人左右的方案进行协调。

  松下与这两家公司以前就在信息系统领域拥有交易关系,松下试图以将公司内部网络研发和安全性维护等大部分业务外包为条件让两公司同意接收员工。

  松下在2012财年连续第二年出现巨额亏损,目前正以亏损部门为主摈弃以往自包自揽的做法。医疗业务子公司“松下健康医疗器械”的股票卖给了美国投资基金。持续亏损的半导体部门事实上也将出售给以色列企业。

  微软[微博]将启动新轮裁员计划 涉及所有部门

  7月份,微软就宣布了一项总规模为1.8万人的裁员计划,同时表示裁员会分批次进行。最新报道显示,本周四,微软发言人已经证实了第二波裁员人数为2100人左右。发言人还说,这次被裁的员工将有747人来自华盛顿州,另外的一千多人将来自全球各地的业务部门。

  据悉,在这项总规模为1.8万人的裁员计划中,大约有1.25万人来自被微软收购的诺基亚[微博]手机和服务部门,他们是因为那项收购交易而加入公司的。

  截至2014年7月中旬,微软登记在册的全职员工总数为12.5万人,其中有2.5万人来自诺基亚。第一波裁掉的1.3万人加上今日宣布的第二波裁员2100人,也就是说微软还将在2015年7月份之前再裁掉2900人。

文章关键词: 跨国企业裁员索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微博公开信道21声感谢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中金黄金王荣湖被查或与中铝孙兆学有关
  • 科技iPhone6纽约上市:排队者各怀心思 图集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
  • 钮文新:美国7年QE的中国得失
  • 肖磊:上海黄金国际板为谁而生
  • 叶檀:反垄断公信力来自反行政垄断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