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新制裁加重俄罗斯油气产业困境

2014年09月16日 03:4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玉凤

  [ 新一轮制裁对于俄罗斯濒临衰退的经济来说,也无异于一记重击 ]

  近日,美国对俄罗斯就乌克兰危机发起更严厉的经济制裁,俄众多大型石油和天然气企业被列入最新的制裁名单,西方企业也被禁止支持俄油企在深水区、北冰洋区块或页岩项目上的勘探与生产活动。

  当地时间9月12日,美国政府宣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下属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卢克石油公司(Lukoil)、苏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Surgutneftegas)等企业上了最新的制裁名单。

  分析人士称,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在北冰洋区块和页岩油领域开采的中断,也令俄罗斯在里海、伊拉克和加纳等地的项目融资进程愈加复杂。

  此外,美欧最新的经济制裁也将大棒挥向了俄罗斯的国防承包商。英国《卫报》的消息称,俄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Kalashnikov)和5家国有安防技术公司在国外的资产将被冻结,此外,美欧对24名俄罗斯人下达了旅游禁令。

  合作中断

  本轮制裁旨在向普京进一步施压,以使其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与前几轮仅限制西方企业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石油设备的制裁相比,显然这一次美欧将制裁范围扩大了不少。

  目前,受影响的项目主要包括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在俄罗斯北冰洋区块的石油开采活动。今年8月,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联手启动该项目。

  其他的项目,比如俄罗斯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Royal Dutch Shel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意大利埃尼集团(ENI)的合作,也均将暂告一段落。

  9月12日,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上述项目中美国和欧盟的技术、服务和产品来源不可能被切断,或者说这些项目要持续下去是极其困难的,因为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现成的替代品。”

  上述企业只有14天的时间中断与俄罗斯油企的合作。

  对俄油企打击力度大

  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俄罗斯正面临西伯利亚老油田产量下滑的窘境,目前主要依赖北冰洋区块以及“致密”页岩油的储备来维持每日约1050万桶石油产量。

  正在遭受美欧制裁的俄罗斯国有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涅斯特罗夫 (Valery Nesterov)对最新的制裁表示担忧,“真正令人担心的是对致密油的制裁。俄罗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足,严重依赖西方的技术。不过,现在说这些为时已晚。”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致密油储备中至关重要的是位于西伯利亚的Bazhenov页岩层。据估计,Bazhenov储存的石油多达1万亿桶,是沙特阿拉伯石油储备量的4倍。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正与埃克森美孚、壳牌合作开发Bazhenov。

  俄罗斯石油公司一位消息人士称:“美欧发起第一轮经济制裁时,我们就决定加快工作进程,以将损失最小化。”

  俄罗斯石油公司执行总裁谢钦(Igor Sechin)是普京的盟友。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已经批准一项旨在替代所有西方技术的中期计划。俄罗斯石油公司发言人利昂耶夫(Mikhail Leontiyev)说,该公司律师正在研究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及与埃克森美孚合作开发北冰洋区块石油储备的事宜。

  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北冰洋和黑海地区拥有巨大的能源储备,约为3000亿桶。此前,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与埃克森美孚、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埃尼集团合作开发。

  资金筹措越发艰难

  俄罗斯最大的私人油企——卢克石油一位消息人士称,新制裁非常令人吃惊,“实在没有想到,我们最终会被列入制裁名单中。”

  卢克石油在海外的运营异常活跃,涉足的业务范围广泛,从深水项目到浅水项目,以及陆地业务;涉及的区域则从加纳到里海到伊拉克。它原计划与法国油企道达尔(Total)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的非常规石油资源致密油。

  美国政府官员称,新的制裁措施努力避免波及俄罗斯企业的常规生产或国外项目,“比如,卢克石油在美国的运营不应受到影响。”

  然而,与卢克石油合作的银行家们和贸易商们称,美国的制裁措施将会加大卢克石油筹措资金的难度,包括为外国项目筹措资金。

  卢克石油是俄罗斯最后一家从西方大规模融资的油企,金额高达15亿美元,融资渠道之一便是美国银行。不过,自今年7月份西方对俄的制裁措施扩大以后,所有对俄能源企业的贷款均遭停止。一位与俄罗斯油企合作的西方石油交易商说:“一旦你出现在制裁名单上,放贷几无可能。”

  美国官员称,如果俄罗斯能源企业转向本国央行[微博]融资的话,俄资源将会进一步减少。

  美国官员称,新一轮制裁对于俄罗斯濒临衰退的经济来说,也无异于一记重击。俄罗斯货币卢布已经持续贬值。截至目前,已有1000亿美元资本外流。

  俄罗斯智囊机构Small Lettres的负责人克鲁伊科夫(Vitaly Kruykov)表示,俄罗斯拥有4600亿美元外汇储备,足够它在目前的制裁下运作两年。“然后,俄罗斯将不得不向亚洲寻求融资,但是代价可能会非常高昂。亚洲的放贷者可能会迅速提高利率。”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制裁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黄佟佟:周星驰到底抠门到什么程度?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杨德龙:A股赚钱效应吸引资金抢筹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
  • 蔡为民: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 刘姝威:黑龙江省能后来者居上吗?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