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拉企业家高峰会助推中拉合作立体升级

2014年09月12日 18:15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长沙9月12日电(记者谢立言、高蓓、李丹)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2日在湖南长沙开幕。与会者表示,尽管中拉贸易在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中拉之间还需要加强合作,打造中拉合作的“立体升级版”。

  “20年前,拉美和中国的联系是非常少的,但是在四年前成都峰会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为拉美促进商品出口的主要贸易伙伴,拉美对中国的出口自2000年开始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说。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经贸往来源远流长,近年来更是呈现出加速发展、质量齐升的良好势头。据中国贸促会统计,1979年,中拉贸易额仅为12.6亿美元,2000年突破了100亿美元。此后,中拉贸易保持年均增长30%以上的速度,2013年达到2616亿美元。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也成为全球对华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在投资领域,中国对拉美的投资2013年达到了151.6亿美元,已成为拉美第三大投资来源地。

  莫雷诺同时表示,中拉贸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急需“升级”。拉美南部的国家主要向中国出口大宗农产品和矿产品,而中国对拉美的出口商品中耐用品的比例越来越高,此外拉美国家也需要中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

  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房秋晨说,中国从拉美进口商品较为单一,中拉贸易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中国每年从阿根廷进口26亿吨豆油,占进口额的54%。此外,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存量占其在全球的对外投资存量的13%,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还有巨大潜力。”

  “从发展的方向看,中国还需要在新兴产业领域,如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加强与拉美的合作。”房秋晨说。

  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沈智良说,目前中拉合作需要以贸易、投资、金融作为三大引擎,制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等重点合作领域新框架。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建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

  为期两天的本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微博]以及泛美开发银行合作主办,以“从量变到质变——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利益融合”为主题,涉及战略重点行业、科技创新、信息化等具体内容。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拉美贸易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民论坛杂志:骂共产党恨体制是自虐心态
  • 体育英超-天使传射曼联4-0 美男篮世界杯夺冠
  • 娱乐王全安连嫖三天 同时与2女发生关系
  • 财经非诚勿扰女嘉宾称苏商集团严介和性骚扰
  • 科技人物 | 多面张亚勤的微软16年
  • 博客李克强的达沃斯致辞发出什么信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上北大清华奖百万奖金洋房引争议
  • 钮文新:央行必须承担经济失速之责
  • 交银施罗德:李总理底气来自3方面
  • 水皮:阿里巴巴神仙也有软肋
  • 蔡为民:万科活不过下一个十年?
  • 罗天昊:城乡一体缺钱 国企可建大功
  • 天天说钱:房地产会是日不落行业吗
  • 叶檀:中国在机器人浪潮中只能喝粥?
  • 严介和:俞斯亮爆料纯属子虚乌有
  • 许一力:印度想效仿中国 行的通么?
  • 余丰慧:CPI创年内次低并不意味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