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股评论:劳工节是个笑话

2014年09月03日 02:17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导读:劳工节期间,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撰文指出美国劳动者的地位和收入都降低到了历史性的低水平,并列出了造成这种局面的几大重要原因。

  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各位,我们还是把劳工节废除了算了。

  毕竟,这个国家对劳动者早已不如曾经那样的尊崇,又何必继续装腔作势?

  如果我们一年三百六十四天都将劳动者看作只能卖力气的笨蛋,多这一天又有什么意义?

  美国政府的数据已经告诉我们,在过去十二个月当中,劳动者在全国经济产出大蛋糕当中所分享的比例创下了至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低纪录。

  今日的劳动者遭遇着几十年来所仅见的巨大压力,不过他们的自由落体运动严格说来,其实是从2000年开始的。

  如果我们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目前美国家庭真实收入中值较之新千年到来时缩水了大约10%,只相当于1989年的水平——这不是玩笑,而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过去三十五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在“持续进行剥夺劳动者的利益,给予股东的再分配”。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格林沃德(Daniel Greenwald)、路德维森(Sydney Ludvigson)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列陶(Martin Lettau)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经过计算后得出结论,股市这段时间内之所以表现出色,关键原因并不是生产率的提高或者科技的进步,而正是前述的再分配趋势。

  如果我们的祖父母们知道现在的局面,他们肯定会深感震惊——美国怎么会这样对待劳动者?下面我们就来仔细看看吧。

  1. 税务

  在中世纪,欧洲的君主们总是按照贵族、商人或者农民的模式将人分成不同的等级来看待。贵族获得最好的待遇,而农民则处在金字塔最底层。

  今天比那时进步了吗?现在,一个餐馆杂工,计入工资税的全部成本,他赚的每一分钱都必须按照25%的有效税率纳税,而且这一税率还在迅速提升中。

  与此同时,那些靠着长期资本利得每年进项上百万美元的人,适用的最高税率是24%。

  如果是够好运,从有钱的父母那里继承了几百万,又该纳多少税呢?答案是一分钱都不必。

  看看谁像中世纪的农民?

  2. 语言

  和曾经的“铆工露茜”说再见吧。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美国人都由衷地相信,那些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是经济的推动力,是这个国家的脊梁。

  今天?今天,投资者和企业所有者才是“财富创造者”。

  那些每天坐在大班台后面和顾问们谈话的企业高管更了不得,他们是“领导者”。

  真正每天在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人,可还有他们的位置?答案是,当然有,他们的名字叫“劳动力成本”。

  3. 办公室

  不管加了多少班,都千万不要抱怨,不然的话,你的职位很可能会在下一轮裁员当中消失。

  要让你自己对管理层而言“有价值”。抓紧一切机会逢迎他们吧,不然有你的好果子吃。

  多干了活也别要钱。事实上,如果你是实习的,一分钱也别要。啃你的父母去吧,让他们从自己的退休储蓄里拿钱养你,这样你的老板就省钱了,也就开心了。

  为什么要这样做?很简单,如果你免费为管理层做了足够多的事,他们最终或许就会给你一个薪水很低的职位……或许。

  还有,当你的首席执行官表示支持提高最低工资时,千万别高兴太早。

  现在,管理层刚刚创造出一个新的“道德”部门。不过,如果你以为这回,管理层就会对苦哈哈的小文员讲点道德了,那你就太傻太天真了。他们这么做,其实只是为了增加更多不必要的规定,制定服从的原则,让你不敢不乖乖听话。

  4. 国界

  一两代人之前,企业领导者有了一个非常神奇的大发现。那些曾经必须由工资不菲的劳动者在安全、监管充分和对环境负责的工厂当中完成的任务,其实完全可以搬到第三世界,让血汗工厂中的奴隶们去做——至于那些奴隶们扛不住压力自杀,或者是有毒的化学品被倾泄到当地的河流当中去,有谁在乎?

  真是个伟大的发现。只要一个小小的变动,企业就可以彻底绕开已经构筑了上百年的劳动和环境监管。他们说,这就是“自由贸易”的好处,其他人也齐声叫好,因为据说这样,我们工厂里的劳动者就都可以升职为“顾问”了。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可以这样“外包”的。如果你在马萨诸塞州有一座大厦,你不可能把你的草坪送到危地马拉去修剪。如果你在加利福尼亚州种菜,你不可能把菜地送到巴西去采摘。如果你在贝弗利山开餐馆,更不可能每晚把自己的脏盘子运到中国去洗刷。

  这可怎么办?其实特别好办!企业家们发现,虽然这些工作不能弄到第三世界去,但是可以把第三世界的人弄到这里来。开放国界,对拼命想挤进来的贫穷的移民睁一眼闭一眼,这些人可是有什么活都肯干,给多少钱都好说的。

  还有,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说这是经济问题,应该把它打扮成种族问题。你是在帮助第三世界,你是大善人!

  与此同时,各种真正的美国劳动者,不管是黑人还是白人,不管是拉丁裔还是亚裔,都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工资缩水,看着自己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本钱缩水。可是,他们还不能叫屈,不然他们就是……毫无怜悯之心的种族主义者。

  多棒的主意。

  各位劳动者,节日快乐,好好享受你们的热狗大餐吧。(子衿)

文章关键词: 美国劳工节劳动者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高善文: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无法持续
  • 徽湖:北京房价起码涨到30万元一平?
  • 马宇:汽车垄断暴利是如何形成的?
  • 冉学东:现在抄底北京楼市必然被深套
  • 许一力:救市良药优先股到底优在哪
  • 余丰慧:不必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