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能源部长会议: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翻番

2014年09月02日 17:53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9月2日消息,今日第十一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通过北京宣言,各经济体承诺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此外,支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帮助对核电感兴趣的经济体发展核电。

  第十一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今日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作为会议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提议亚太各经济体共建亚太能源安全新体系,在低碳城镇、智慧社区、可再生能源、非常规油气、洁净煤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优势合作。

  第十一届APEC能源部长会议的主题为“携手通向未来的亚太可持续能源发展之路”。会上吴新雄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共建亚太能源安全新体系。二是提升亚太地区务实合作的水平,在低碳城镇、智慧社区、可再生能源、非常规油气、洁净煤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优势合作。三是为亚太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倡导通过建立公平开放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推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这些合作,为亚太可持续能源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会议同时确定成立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此次会议各经济体一致通过了《北京宣言》,达成了多项共识,其中包括:

  一是各经济体承诺将继续强化APEC成员国领导人签署的ESI协议(能源安全倡议),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可持续的亚太能源安全观,共同致力于构建亚太能源安全新体系,承诺将继续加强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放,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和有序竞争,支持公开透明的能源市场,逐步提升油气的供应能力,各经济体重申了加强油气勘探开发的活动、提升油气硬件的反应能力建设、及时提交完整的油气数据重要性。

  二是会议重申了未来亚太地区液化天然气的重要性,LNG在全球和地区经济中的重要性,呼吁各成员经济体有必要为APEC地区投资贸易创造有利条件,会议同意积极促进APEC成员经济体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消除任何可能延缓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贸易保护和限制措施,为此,会议各经济体加强石油天然气输送管网、液化天然气终端、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跨境油气管网、电网等重大能源设施的协同管理,确保相关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会议重申了到2035年将亚太地区的总能源强度比2005年降低45%。关于亚太能源可持续中心在中国成立,对于低碳示范城镇项目的推广活动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会议促进了各经济体交流在低碳城镇的建设和发展经验,同时继续实施ESCI协议,推动ESCI支持平台的建设,分享最佳实践,加强能力建设。

  四是会议肯定了清洁和高效利用化石能源现实涵义,强调清洁能源供应将继续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为此,会议承诺,2030年APEC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各成员经济体要加强合作,不断推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努力降低成本,提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市场上的竞争性和可持续性。同时,会议支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倡导成员经济体在确保核安全、安保、防辐射的基础上,加强核电领域经验交流,帮助对核电感兴趣的经济体发展核电。

  此外,国家电网[微博]董事长刘振亚在第十一届APEC能源部长午餐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指出推进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两个替代”)的重要性。刘振亚认为,只有树立全球能源观,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统筹全球能源资源开发、配置和利用,才能保障能源的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供应。能源问题具有全局性和广泛性。树立全球能源观是推动能源变革的重要前提。(新浪财经 淑静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APEC可再生能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高善文: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无法持续
  • 徽湖:北京房价起码涨到30万元一平?
  • 马宇:汽车垄断暴利是如何形成的?
  • 冉学东:现在抄底北京楼市必然被深套
  • 许一力:救市良药优先股到底优在哪
  • 余丰慧:不必放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
  • 明天的天:炒房者就像一个个癌细胞
  • 叶檀:房产税让中产收入者成“负翁”
  • 徐斌:利差套利变成外资进来炒A股
  • 冉学东:金融监管官员“下海”后遗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