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人》:以色列赢了战争输了道义

2014年08月06日 18:10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图为最新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图为最新期《经济学人》杂志封面

  导读:《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封面文章称,以色列的国际声誉大不如前,仅仅略好于朝鲜、伊朗等国。即使哈马斯残暴成性实在该打,但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造成1400多巴勒斯坦人丧生,这是任何民主国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简称)从2007年开始统治加沙,成绩乏善可陈。这个伊斯兰组织残暴、狭隘、排斥异己。反犹太主义是它的信条。它向以色列领土发射火箭弹,在以色列地下修建地道以杀害或绑架其士兵。它明白以色列被迫还击将使成千上万巴勒斯坦平民丧生,从而在全世界赢得同情。哈马斯的实力已今非昔比,因为对以色列的军事斗争正在失利。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最成功的国家,是该地区唯一真正实现民主的国家,也是发明创新和企业精神的中心。在加沙之战中,以色列的火力具有压倒性优势,士兵身后是绝大多数团结一致的以色列人民,而且得到美国国会的有力支持。不过,尽管以色列将赢得加沙之战,但它在世界舆论之战中却力不从心。部分原因在于以色列与很多国家都有贸易往来,既指望美国的盟友安全提供安全,又希望听取批评者的意见。

  一代人之前,以色列与阿拉法特的巴解组织争论时理由最充分。欧洲年轻人在以色列的集体农场基布兹(kibbutzim)度过他们的“间隔年”(gap year,学生离校丰富阅历的年份)。1976年以色列突击队在乌干达恩德培机场成功解救犹太人人质,西方世界赞叹有加。

  然而随着以色列长期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它获得的同情逐渐烟消云散。在今年6月即以色列打击加沙前公布的23国国民参与的国际声誉民意调查中,以色列得分-26%,国际声誉不及俄罗斯,仅超过朝鲜、巴基斯坦和伊朗。越来越多的欧洲人称以色列是法西斯。哪怕是在大部分人支持以色列的美国,认为它对巴勒斯坦行动不正义的比例2002年以来上升5个百分点至39%;18-29岁的年轻人只有1/4表示支持以色列。

  很多以色列人及热烈支持他们的美国国会议员认为,以色列如今不受待见乃长期实行妖魔化、双重标准和去合法化的结果。他们是有道理的。正如批评以色列的人所说,用高标准衡量一个国家是一种奉承——然而对以色列,道德常被当枪使。诋毁以色列种族隔离的人无视这一事实,即德鲁兹人、阿拉伯人、巴哈教派等以色列少数族受到该国独立法院的保护——其中包括一位阿拉伯人担任法官的最高法院。进行各种抵制、鼓励人们撤资、提出制裁的“抵撤制运动”(BDS,抵制、撤资、制裁三英文字母首字母)不仅要求以色列结束对约旦河西岸的占领,而且要求所有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的权利——这是动摇以色列作为一个犹太人国家的基础。法国发生了反对加沙之战的抗议活动,犹太教堂和犹太人公司受到冲击。

  难怪很多以色列人觉得全世界都对他们不满,认为批评以色列常常是反犹主义的幌子。不过他们完全无视批评也是错误的,部分在于公共舆论很重要。对一个建立在自由理念上的贸易国家,去合法化是一个“战略威胁”(以色列某智库语)。而且外界的一些批评是对的。

  对以色列的批评始于加沙暴力冲突升级。几周来巴勒斯坦人死亡约1400人,相比之下以色列56名士兵和4名平民丧生。即便哈马斯野蛮成性,对于造成这么多儿童死亡的军事战略没有哪个民族国家能够满意(且不提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声称以军应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笑谈)。

  除此之外,以色列还需倾听批评者所说的实行“两国”方案的必要性,这仍是唯一行得通的方案。以色列已经丧生时机。在巴以人民混居的土地,巴勒斯坦人的数量也许已经超过以色列人,如果不实行“两国”方案,他们将共属一国。以色列要么剥夺巴勒斯坦人公民权永久军事占领,要么成为犹太人占少数的民主国家。两种结果都不是以色列建国之父所希望的人人平等的犹太人国度。

  美国国务卿克里竭尽全力推动巴以按照“两国”方案实行和平。几个月前谈判破裂,克里归咎于以色列移民的游说,右翼以色列人对此愤怒不已。现在左翼以色列人也嘲笑克里,因为他们认为他的加沙停火提议于哈马斯有利。不过克里做得对。如果以色列人继续在占领领土修建定居点,属于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将被吞并,而和平更加难以实现。

  以色列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战略似乎殊途同归。以色列下决心封锁控制哈马斯在加沙造成了一个巨大的露天监狱,数量空前的巴勒斯坦人一定群情激奋。在约旦河西岸,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倒行逆施,声称不能因为担心伊斯兰教徒的攻击就拱手相让西岸的安全控制权。这意味着强化以军的占领,巴勒斯坦温和派的所有希望将化成泡影。随着人口结构的改变,约旦河西岸很可能也将爆发冲突。

  对于加沙发生的流血和苦难,内塔尼亚胡不久将有机会表明自己也倾听不同的声音。战争胜利后他可能回到谈判桌前。以色列的每一位挚友都应敦促他这样做。(柠楠/编译)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人》以色列加沙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肖磊:黄金未来依然是世界货币
  • 冉学东:资金涌港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 李锦:北京国资改革方案“京味”浓
  • 水皮:A股2500点前中国大妈不会进场
  • 洪榕:基因突变将终结传统金融行业
  • 易宪容:银行不愿做住房按揭因风险大
  • 叶荣添:A股将涨到令所有人都颤抖
  • 徐斌:高通胀很快就会到来了
  • 余根钱:6月货币供应增长原因很特殊
  • 叶檀:以英式方法根治房地产腐败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